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命和爸爸
2020/04/01 18:03:27瀏覽241|回應0|推薦6

我是父母的第一個孩子,我經過父母之間所有的事,有愛的要命時像麥牙糖,有時就像他們自己打碎的玻璃,怎麼拼也拼不起來,爸爸是個會讓女人心碎的男人,英俊的外表永遠瀟灑的儀態,可是他在20來歲時,差一點失去他的腿。

聽媽媽說,他們那時正談戀愛,有一天不知怎麼地,發現他站不起來了。

媽媽也有她自己的一段過去,剛來台灣的孩子,只要是老大的又是女孩子,通常在家的地位並不好,說來說去就是[窮]字來代表,我媽當時人稱[公路之花],爸在公路黨部工作。

媽說爸爸得到封鎖性結核病,因為不會咳,所以一直沒人注意他已得到肺結核。後來因腿痛而全身檢查,才發現肺結核已轉移成骨結核,反正他20歲就不能動了。 媽媽說,一直治療都沒起色,結果掛到楊大中醫生的號(楊大中是蔣介石的御醫),看後決定要將左關節鋸掉,然後用鋼丁接合。就這樣,爸爸的兩隻腿長度不一,而且一隻腿的膝關節不能彎屈。

但是,不走路是看不出來的。 爸爸很受他父母的疼愛,家裡6個孩子,就數他最驕貴。從他的腿能動之後,他風趣的說話方式,一臉的英俊和開朗,我知道的是,他好像總在[戀愛],他是一個貴公子型的男人,我讀出中時,我同學曾打電話來跟他聊天,還說:「Pepper,你爸的聲音好性感呦!」。

我陪媽媽生產時,我只6歲大,我獨自站在台大的大廳裡看著小花園的花圃,從黑黑的一朵朵玫瑰花,看到天色光亮,玫瑰花綻放出各種紅色。爸有事先離開,等了好久醫生才通知,生了一個女孩。 爸爸在各方面來說,直到他死去,他都算光彩的,他寫`的情書,每一封都要20來張信紙,那在我慢慢長大的路途中,一直沒少過女友。

有時不是他管不住自己,而是那些阿姨看到他,就像蜜蜂看到蜜。豁出去的女性之開放,你想都沒想過。 記得爸爸給繼母的情書中得一段話說:「我也許沒辦法天天帶你上夜總會,可是我會想辦法天天陪你散步,我不能說的話,那些青蛙會替我說…….。」那時我還上初中,爸媽已離婚。我的爸爸真的帶著他的女友,到國父紀念館散步、抓青蛙。他們互相接送,爸住國父紀念館對面,女友住在永和。

一條腿不好的爸爸,用散步的到永和,捨不得分手,兩人又從永和走回我家,那個時候我就知道「他的浪漫,無藥可救」。一次不小心兩人爭吵,爸爸居然要我拿著花,站在女友大門前道歉。

爸爸都會說:「我的誠意是,連15歲的女兒都一起來道歉,你就看在我女兒都出動的份上,原諒我吧!」我猜,如果別人再不同意,他連80歲的會奶奶一起請來。

當然,後來他們結婚了。 吃、喝、拉、撒,都有人照料之下,他退休後,卻因交際應酬吃檳榔得了[口腔癌],那時是二期,一直以為是口瘡,看了很久才知是癌症。

割除口中一大塊肉的小生,所有的[勇敢漂泊]都耗盡了,手術完回到家,從進鏡子中反映出一張歪斜的臉。我們有多愛他,也沒能使他好過一點,這一次倒下,好像他的人生全毀了。他的70多年生涯中,就是[英俊]兩字,使他每日容光煥發的出門。

從此不見他出過門,連必要性的光療,也使他要用輪椅推去三總,他崩潰了。 得癌兩年的時間他非常喪志,常有想死意願,後來回院覆診時,醫生告訴他願意替他免費美容。他切掉大腿根的肉,來補修臉上的肉。

再見他我也一驚,手術好到一點看不出開過刀,臉上氣色好的發亮,一頭帶白的頭髮剪成`小平頭,還染了咖啡紅色。我知道他相當得意,好像一切從新來過一樣。

這次我回家沒幾天,半夜一通電話驚醒全家,------爸爸死了。 爸爸不是因癌症去世,而是因心藏病走的,我趕到醫院已不用人工做CPR,電擊無效。

護理長要我替他換衣服,我看著他帥氣的頭髮、英俊的臉,好像開心的跟我說:「我要走了,多燒點紙錢,我要打牌用。」會的,我會多燒些紙錢.

爸爸!-------一路好走!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biwen57web41&aid=13232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