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為表演藝術因卡卡而生根
2012/09/06 14:01:27瀏覽296|回應0|推薦0

    女神卡卡大膽嘗試突破傳統價值、打破世人對身體穿著禁忌挾制觀念的「歌唱表演」。靠著歌唱行動、穿著藝術能夠跟活生生的觀眾直接接觸與完美溝通,實在令人驚嘆又竊喜。

    欣賞卡卡別開生面,凸顯生命活力演唱會,有融入普羅大眾共同參與服裝創意造型大賽,每一位參與展演者奇裝異服打扮是為表達對「前衛藝術」認識的理念,也親身充當現場「模特兒」提供觀眾來賓入鏡及品頭論足,並啟發服裝設計師創意巧思。但是,展演活動也遭到一些負面批評是「藝術搞怪」、「褻瀆宗教」的世俗活動,這無疑是干涉人體穿著造型藝術創作空間的自由。

從純藝術的眼光看,創作者會在乎於是用什麼行為藝術呈現,追求到偶發、真實行動藝術表現的意義。另從人帶有色情的眼光看,就偏好於裸體模特兒身材、臉蛋等評價。所以,藝術與色情的分界,完全是個人的自由心證,也就是詮釋標準因人而異。

    然而,藝術與色情在世俗的觀念中,的確是難分難捨,但是想法就在一念之間,在斷然批評下,最重要的,是普羅大眾到底用什麼眼光去看待呢?才是要探討的問題。

    藝術展演教育與觀摩及欣賞者互動關係,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博觀」的理念推動,不是「有禮而無體」的虛妄假道空談。欣賞女神卡卡表演,等於是上了一堂普普藝術課程,是一場沒作怪的表演,真實勇敢秀出自己觀念行動藝術的演出。

    綜觀而論,藝術與怪力亂神表演終究不同,在於世俗的欣賞眼光及判斷認知而異,多數人還需要再教育。冀盼,要用健康的心態去接納每位藝術工作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an&aid=543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