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70)繪製母親卡
2016/10/04 01:00:29瀏覽269|回應0|推薦4

繪圖:(水性蠟筆繪製卡片封面 /母女情深 

作者﹕文、圖/邱榮蓉


溫暖的五月就要來臨了!每年的季節,我最喜歡五月了,五月的天氣不冷不熱的,除了讓人心情愉快之外,我的生日也在五月,過完生日沒多久,接著即是「母親節」,可以說我比別人幸福,又多過了一個生日吧!

因著教畫的關係,這幾年我會配合一些特定的節日,教學生自己繪製卡片。擔心太複雜的圖案學生畫不來,所以教學時我經常會就地取材;亦即在上課的當下 尋找適合入畫的題材。畢竟,教畫的理念是︰「取之於生活,用之於生活。」這種隨手可得的生活美學,不必大費周章的捨近求遠,日常所見的生活小物品,都是非 常適合入畫的元素。

今天介紹的卡片,是外教繪畫課時到友人經營的小咖啡館時所繪;小咖啡館的壁架上,陳列了不少友人自己做的輕黏土小擺設,這些手作小物精緻巧妙、細膩 可愛的模樣,簡直可用「以假亂真」來形容!看著這些美麗小物,挑選了一件手作的切片蛋糕,一邊示範,一邊教孩子用水性蠟筆來繪製母親卡。

當天運用的水性蠟筆是可溶解於水的蠟筆,比水彩方便,不必調色或配色,畫的當下是蠟筆畫的感覺,畫好的圖用水筆〈裝著清水的自來水筆〉或以小水彩筆 沾一點乾淨的清水〈在杯口將多餘的水刮除,那感覺很像沾著水的乾筆,水太多會讓畫中的色彩變淡不夠豔麗〉按照先前的筆觸再畫一次──像魔術般,馬上便能呈 現出水彩畫的質感!

至於市面上出售的「水性色鉛筆」,和「水性蠟筆」的意思相通,我也經常用水性色鉛筆教學,這兩種畫筆可以視自己的需要,同時交錯使用在畫作中;水性 蠟筆的質地,比水性鉛筆還要柔軟,方便使用在大塊面積的著色,對年紀尚小的孩童來說很適合,只要輕輕一塗,畫裡就能顯色,非常好看!

在畫完蛋糕主題的左右空白處,可以寫下對母親感念的貼心話語,這些文字的表達不必華麗,只要發自內心的真誠與愛就夠了!因為,每位母親都是孩子的守護神,孩子因為有母親的關愛,變得更自信勇敢!

母親節,不一定非送媽媽禮物不可,自己畫一張手繪卡片,表達那份獨一無二的愛吧!我到現在仍然記得女兒讀小一時畫的母親卡,在收到卡片的瞬間,我真的好感動啊!所以說,不妨為生命創造一些心動的時刻,不要猶豫,大家一起動手來畫一張母親卡吧!@

更新: 2013-04-26 7:08 AM    標籤: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4/22/n3852656.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