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92)送給友人的水彩畫
2020/08/06 01:30:58瀏覽689|回應1|推薦12

繪圖:(4開水彩畫 / 白淨優雅的瓶花)

作者﹕文、圖/邱榮蓉


幾日前收拾過去的作品,翻到這張水彩畫的相片;那時候,我剛從上班族轉換成不再受雇於人的自由工作者,在替客戶畫稿件的空檔,常會尋找一些自己喜歡的素材作畫,順便紓解壓力。我喜歡畫水彩,就像寫書法一樣,是那種胸有成竹的感覺,每一筆畫下前,心底已瞭然明白,這一筆畫出來的痕跡與意象將會如何!由於替客戶畫圖稿,必須與客戶不斷溝通、一修二改的,來去之間自己的專業能量快被消耗殆盡了,我就會提筆畫些不被人操控的水彩畫。藉由作畫的時間,讓彩筆自由飛舞,抖落我低落的情緒!

過去的工作領域,經常接觸一些圖卡或包裝禮盒的設計,因此我喜歡隨手收集印刷精美的卡片或小紙盒;這些日積月累的資料,可提供畫設計圖時的參考,且激發一些靈感吧!那幾年,我住在台北赤峰街的巷弄裡,離住家附近不遠的南京西路上,剛好有家新開幕的百貨公司,樓上有賣進口精美文具的專櫃,我每回抽空就抱著逛畫展取經的心態,獨自來此悠轉一下,那天發現幾張可愛精美的水彩小卡,我又心動手癢的挑揀了幾張回家。

一日午後,翻出那幾張小卡,正凝眸間,想作畫的靈感忽焉而至!我體悟靈感湧現時,不要猶豫要馬上提筆,否則作畫的靈動感應見我不與它相呼應,下回就難得出現了!我立刻挑了這張《白淨優雅的瓶花》,畫了一張臨摹仿畫在4開大小的水彩紙上,從白日一直畫到天黑。每當畫畫的時候,最容易忘記時間的存在,因為我在獨處的空間裡,做自己無比投入的事情,享受作畫所帶給我的喜悅人生啊!

之後搬回桃園創業,幾年中開拓新環境也認識新朋友,有一回朋友買了透天的新房,邀約大家到新屋聚餐熱鬧一下;友人夫妻跟我一樣有在眷村成長的背景,飲食習慣也很接近,所以感覺特別親切!那天和先生一同前去,我特別選了這一幅畫,並裱裝了藍色木框作為「新居誌喜」。友人見了非常欣喜!馬上將畫掛在餐廳的牆上,掛好後她由衷開心:「好美啊!好適合這裡,讓吃飯的心情更好了!」

其實,我的4開作品不多,主要是因為沒有能讓自己靜靜的、長時間一氣呵成的作畫時間。而畫水彩的可愛之處,就是要能夠享受胸有成竹、一口氣畫完的盡興趣味!所以送給友人的水彩畫,在心境上就彷彿是送出一個心愛的孩子,畫的作品不論好壞,可每張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我的心肝寶貝啊!@

原文: 2013-09-06 7:08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3/9/2/n3955024.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6 18:13
果然,您的水彩畫像在呼吸般的,隨著溫差而脹縮,我特喜歡𥚃頭找不到一條直線。👍👏👏👏
邱榮蓉(tammy5950881) 於 2020-08-08 00:22 回覆:

謝謝來賞圖。不是沒直線,是這幅畫先用鉛筆輕輕的畫出輪廓線底稿,再以透明水彩上色(就算有直線,像桌布的格子線和瓶身左右的直線都被水彩覆蓋住了)。因為透明水彩的特性,無法遮蓋筆觸較重的鉛筆線,容易穿幫讓顏色看起來很髒。

和通常我現在用代針筆畫黑線條再上色不同(我的生活速寫比較像插圖畫,畫風可以不受限制讓線條隨意表現)。畢竟比較大的要掛在牆上的水彩畫,一般都是我前面述說的方式比較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