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274)消暑冰豆花
2016/05/18 00:26:18瀏覽471|回應0|推薦5

淡彩速寫 / 街上的豆花屋      作者﹕文、圖/邱榮蓉

淡彩速寫 / 我的最愛︰紅豆豆花

天氣一熱,自然想吃點冰品飲料來消暑解渴,通常走去便利商店喝杯「冰咖啡」是我的首選,要不光顧讓人隨興挑選的「自助冰」店,或是專程去讓人消暑的豆花屋,買碗美味又好看的「紅豆豆花」。

豆花一年四季都有人賣,夏天吃冰豆花、冬天吃熱豆花;不論吃冰的或熱的,店家都會提供紅豆、綠豆、大豆、花生、薏仁、珍珠、Q圓……等等的配料讓客 人挑選,而我最鍾愛的口味:還是「紅豆豆花」。享受那甜甜蜜蜜、軟而不爛的紅豆顆粒,與細緻滑嫩的雪白豆花,化在嘴裡慢慢品味的同時,也不經意流轉出我 「童年」難忘的滋味。

小時候物資匱乏,平常日子裡能吃到一碗豆花就讓我覺得無比開心啊!那個年代不難發現使用「手推車」在大街小巷賣豆花的小販,推車上只有簡單的生財器 具和最明顯的2個「木桶」︰一個桶裝花生、另一個桶裝豆花。推車上還有2個「茶壺」︰裡頭分別裝著小販自製的糖水和薑汁。尤其天氣冷的時候,站在路邊喝上 一碗加了糖水和薑汁的燒熱豆花,馬上全身暖和起來,幸福滋味油然而生!

現在偶爾在傳統市場附近,才會看見推車小販改用「不鏽鋼」鍋具沿街販賣豆花。當小販由桶內舀起花生時,可以聞到花生煮滾後的濃郁香氣,融合帶有傳統炭火香的豆花,頗有懷舊的氣息﹔吃在嘴裡那冰涼滑順的口感,配上一點糖水入口即化,真是人間美味啊!

為了速寫附近路邊一間小巧可愛的「豆花屋」,午後我帶著簡單的繪畫工具,坐在豆花屋對面店家的騎樓底下,描繪著豆花屋外觀藍白相間的遮陽棚、粉紅色的大招牌以及日常生活中熟悉親切的商家風景;為了避免畫面單調,一併畫出隔壁相連的2家店舖。

秋冬季節,我喜歡喝碗熱呼呼的「紅豆豆花」來驅寒;炎熱夏天,我更喜歡吃加了「冰沙」的紅豆豆花來消暑。幸福其實不用多,這碗唾手可得的小確幸,就是生活中最美妙的滋味了。@#

更新: 2016-05-17 5:00 AM    標籤: ,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5/16/n7899858.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