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65)青春的旋律
2016/04/01 00:05:11瀏覽87|回應0|推薦3

(淡彩速寫 /青春如酸甜的草莓)
作者﹕文、圖/邱榮蓉     2013年04月09日   〈發表在大紀元 / 文學世界〉
前些天,和久未謀面的好友相聚,2人在咖啡店裡對坐,笑談了很多學生時代的過往,高畢後她結婚生子與家人移民海外,我繼續唸書,所以差不多有40幾年都沒 見面;前一陣子匆匆見過一回,那天算是我們畢業後第二次碰面。道別分手前,好友載我去搭車,車上播放的音樂,是我們學生時代耳熟能詳的西洋老歌,那些青春 旋律流淌在車廂中,2人也情不自禁跟著節奏唱和起來……彷彿時光倒流,一下子又回到過去清澀甜美的學生時代。

我喜歡聽西洋歌曲,是從初中開始的,直到念高中三年,幾乎每天一放學到家,就待坐在收音機旁邊,按時收聽西洋流行歌曲的廣播節目;準時守候在收音機 旁的原因,是希望能收聽自己寫明信片去電台點播的歌曲,每當節目主持人唸出我點播給自己聽的歌名和歌曲時,真的會有心花怒放的感覺。

有一回,我和好友跑到台北中山堂聽熱門音樂演唱會,門票還是託她父親幫我們買的!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現場西洋歌曲的演唱會,所以雖然事隔經年,卻 永遠都不曾忘記!比較親身經歷看現場演奏,要比聽收音機的廣播節目強太多啦!熟悉的歌曲、喜歡的旋律、青春的吶喊……在五光十色又炫麗奪目的舞台上搖來晃 去!讓台下看表演的我,身不由己跟著震撼的節奏搖擺,那種血脈賁張的奇妙感覺,就像把熱情奔放的旋律瞬間變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一樣,真是讓我感動啊!

後來半工半讀念藝專時,我花錢給自己添購了一台簡單的手提式唱機。晚上放學回來一進宿舍,我一樣先打開收音機,收聽廣播電台的「羅蘭小語」,主持人 的名字就叫羅蘭,講起話來低沉又輕柔,她經常在節目裡分享許多心靈成長或勵志的短篇文章。每每坐在書桌邊,聽著收音機裡流洩出她鼓舞人心、睿智又雋永的語 句,字字句句直入心坎,彷彿一位親切卻未曾謀面的好友,在身旁打氣鼓勵著我。

在過去的學生時代裡,還不流行方便的卡匣式音樂帶,或短小精悍的CD音碟片,所以黑膠大唱片也是我每天生活的一部分。只要不聽收音機時,我就會播放 自己日積月累逐片收集的黑膠唱片;我幾乎都聽喜歡的西洋歌曲,因此逛唱片行、選購唱片,已經變成假日的休閒活動之一,有時候沒錢買唱片,只是純粹的閒逛, 去熟悉的唱片行和老闆閒聊幾句,拿些免費的型錄回家,也是一種樂趣。

當時為了工作方便,念書時搬過幾次家,每搬一次家,我就發現家當越來越多,除了書籍就是唱片!衣物倒是很少,可見我是多麼的喜歡閱讀和聽西洋歌曲 啊!如今科技與時俱進,黑膠唱片早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存取功能強大的CD,但我每天在店裡播放的音樂,還是我過往學生時代的青春旋律,連客人都開心 的說──找到自己過去的影子!──就這樣聆聽著青春的記憶,心底也湧現甜美又自在的心情!@
更新: 2013-04-09 8:08 AM    標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