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241)黃昏市場和秋刀魚
2015/09/09 01:00:39瀏覽172|回應0|推薦7

淡彩速寫:現烤秋刀魚(圖片來源:作者 邱榮蓉 提供)

作者﹕文、圖/邱榮蓉

從來都沒有想過,有朝一日「黃昏市場」改變了我們日常生活,也改變了人們的飲食習慣,這是我幼時作夢都不可能夢見的「好事」。不論家裡缺東少西的、或添購日常用品、生鮮美味、現炒料理……等等,只要到黃昏市場轉上一圈或在附近店家走一趟,保證一應俱全,可以通通帶回家!

住家附近有一處馳名的「黃昏市場」,可說是全桃園最早開發的創始區。從早先寥寥 可數、稀稀落落的攤商,到現在一位難求、炙手可熱的局面,前後也歷經了18個年頭,打黃昏市場開始不久,我和先生2人因緣際會來此擺攤,這10幾年間不知 不覺走上創業的道路,真正從無到有地見證了黃昏市場的自然生態和繁榮景象。

「黃昏市場」帶給我們現代人生活上無法替代的便利性,尤其對職業婦女來說,更是日常生活裡的好幫手;她們每天下了班先去學校接放學的孩子,再到黃昏市場帶些現吃的料理,就能輕鬆的料理晚餐。

剛開始來黃昏市場擺攤,我向原本上班的貿易公司批貨,在黃昏市場租了一個小位子,專賣進口的美麗家飾品。職業婦女是我的主力客層,她們經濟獨立,買 東西為了爭取時間,一向都是快、狠、準,毫不囉嗦的馬上掏錢付帳!我的商品儘管賣相美、利潤好,但我慢慢發現:只要她們將家裡逐一布置美化完了,要再回頭 買新商品的時間會延宕很久,甚至不再出現的離我而去啊!

當時我和先生2人一內一外的守候在堆積如山的商品間,天天左顧右盼地看見周圍賣吃食 的攤位,不論賣的是什麼品項,總有一些客人在那邊挑三揀四的,還有的攤位大概東西太好吃了,居然異軍突起的也能排出一條人龍哪!先生幾經考量,覺得我們必 須改換商品,畢竟民以食為天,大家來黃昏市場可以少買一件衣服,也不會少買一樣吃食!就這樣邊做邊學的,從原先擺在黃昏市場的小麵攤開始,到目前經營成頗 具特色的小麵館子。

這一路走來的辛苦,只有經營者才能體會,更讓我出乎意料的一件事情,是後來為了方便讓舊雨新知的客人找到我們,幾經思量後終究還是……選擇就在此一黃昏市場的附近,落腳開店。

我們家的商品有肉有菜,唯獨沒有賣魚,想吃魚的時候我就上黃昏市場買現烤的秋刀魚。適逢秋季,現在正是秋刀魚最美味的時刻,黃昏市場裡雖然有好幾個 擺攤賣現烤秋刀魚的,但我還是習慣去賣炸雞排後頭的那家買;老闆娘微胖的身軀和笑臉迎人的樣子很有喜感,她烤出來的秋刀魚沒有魚腥味,也是我喜歡購買的緣 故,買2條肥美的秋刀魚還附上切好的檸檬片和胡椒鹽,實在是太貼心了!

我大約每星期會光顧2次,家裡只有我和女兒愛吃秋刀魚,一人一條真的 剛好。配圖裡的秋刀魚是去年這個時候,教農會家政班裡的那些婆婆媽媽水彩課,我鼓勵學生上市場買菜回家下鍋料理前不妨先畫下來!畢竟生活裡繪畫的素材很 多,蔬果、魚類都是很好入畫寫生的材料,所以畫下當天買的秋刀魚,也順便當成水彩畫的示範圖,沒想到學生們都說, 這2條秋刀魚看起來像是真的,而且感覺好好吃哟!@

分享2015.09.08〈二〉我發表在大紀元網站的圖文創作


更新: 2015-09-07 13:04:15 PM   標籤: 彩繪生活

http://65.49.68.152/do/zaaZ/tooLgkjxQaRXg3Lejh/wW/rW/J/H/n4522219.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