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240)父親的家常菜
2015/09/01 23:58:39瀏覽255|回應0|推薦7

淡彩速寫:青菜紅蘿蔔(圖片來源:作者 邱榮蓉 提供)

作者﹕文、圖/邱榮蓉

入秋了,芋頭的採收季節也到了,尤其中秋節吃月餅時,還有好吃的芋頭酥可以品嘗;可惜芋頭酥甜膩我不愛吃,鍾情的是那種外表不美麗的小芋頭,只需洗淨外皮 用方便的電鍋蒸熟後,輕鬆的將外皮剝除,就能一口接一口的享受香滑美味,不論是沾點白糖吃甜的、或搭配蒜蓉醬吃鹹的,都是我兒時愛吃的點心。除此外,記憶 裡最最懷念的好滋味,也首推父親的家常菜「小芋頭白菜」。

這道「小芋頭白菜」不知是否為父親湖南省籍的家鄉菜?還是我們一直住在眷村的緣故,父親和街坊鄰居或軍中同袍之間,相互交流傳來我家的菜譜?從小我的腦海 裡,父親燒的菜總比母親好吃很多,一來父親是南方人愛吃米食,九歲喪母後,就被迫學習自己燒菜煮飯;二來母親是北方人,自幼吃麵食長大,又是千金小姐,雖 會做些麵食料理,卻完全不擅長燒菜、煮飯。聽父親說,母親是婚後才跟他學的廚藝呢!

住在眷村舊時光的那些日子,家家戶戶生活清苦、子女眾多、食指浩繁,三餐菜色雖不豐富大家依然吃得津津有味。更有趣的畫面是,每戶貴為一家之主的軍 人父親,下班後幾乎都進廚房幫忙燒菜煮飯、或做些清理家務的瑣碎事情……,無非是想分憂解勞,讓疲於奔命的辛苦妻子能的喘一口氣!眷村的軍人父親幫忙做家 事,早已是稀鬆平常不足為怪的事,若照現在的社會標準來看,也算是「新好男人」的榜樣吧!

父親拿手的家常菜有好幾樣,像「黃豆燒肉」、「紅燒牛肉」都是我們孩子非常喜歡的,家裡的餐桌上經常只有一道菜,端上一大盆子,就能讓我們連菜帶湯的吃得盤底朝天啊!尤其這道「小芋頭白菜」,更是讓我百吃不膩的非常懷念,每到微涼的秋季,往往讓我因此想念起父親!

記 得父親會讓我幫忙削芋頭,讓我戴著手套坐在小椅子上,將小芋頭外邊毛皮一一削除乾淨〈削皮一定得戴上手套,這樣手才不會發癢〉、洗淨、瀝乾在小盆裡。接著 父親會將切好的蔥、蒜放入油鍋爆香,放入泡過水的乾蝦米、切塊的小芋頭,再加鹽調味拌炒,最後放些水加蓋,將芋頭悶煮一會兒,等芋頭變軟還沒變爛之前再放 入小白菜,在鍋裡翻滾兩下,馬上就是一鍋香滑美味的「小芋頭白菜」了!

只見端上桌的大碗公裡:黏糊中透著灰白的小芋頭和帶綠的小白菜,看起來不起眼也沒啥色香味的感覺,但舀上一瓢在小飯碗中,連湯帶菜的芋泥香滑美味,就連原本嚼之無味的小白菜,因著小芋頭濃滑的湯汁附著在上頭,都變得異常好吃、美味啊!

很難想像一道平凡無奇的「小芋頭白菜」,竟然是我最懷念父親的家常菜,發文之前也上網搜尋了一下,想弄個清楚明白:自己最愛吃的這道菜是否真的有?還是父 親自行研發出來的?沒想到網頁裡竟然有許多介紹圖文,讓我如遇知音一般,湧出欣喜異常的情感,也令我對食物的記憶更加懷念起來……我打算,最近一定要趁假 日不工作的時間,好好燒一道「小芋頭白菜」,除了回味父親的家常菜,也回味父親對我的愛!@

分享 2015.09.01 我在大紀元網站的圖文創作 

在網路上找到的照片也一併放上來 / 正是我記憶裡的小芋頭白菜〈這是作者在大陸四川吃到的,難道這很家常味的菜譜真的來自四川嗎?〉

芋頭燒白菜

更新: 2015-08-31 20:00:22 PM   標籤: 彩繪生活

http://65.49.68.152/do/za_k/oooLNk0xQ_AXg3Lejh/wW/rW/I/Ur/n4516790.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