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239)客廳地磚
2015/08/25 11:14:46瀏覽119|回應0|推薦4

淡彩速寫:屋內小擺設(圖片來源:作者 邱榮蓉 提供)

作者﹕文、圖/邱榮蓉

到台北車站大廳買車票,一排排黑白相間的菱格紋地磚鋪天蓋地迎面而來,一種莫名的親切感,也霎時浮現腦海;這「經典對比」的黑白色塊,讓我想起住在眷村的舊時光。

當年父親調差,我們一家八口從台北搬至桃園眷村居住。因為分配的眷舍太小,導致有一陣子我們全家搬至附近農舍,暫時安頓了好幾個月,直到父親將原本狹隘的眷舍,竭盡所能重新規劃成適合家人居住的樣子。

那時候,全村人的客廳幾乎都是水泥地,要不就是清一色的白地磚,唯有我家客廳的地面最不一樣,父親用獨特的眼光,請幫忙施工的師傅將一排黑磚、一排白磚以對角線方式,以黑白地磚鋪設出獨一無二讓人驚豔的菱格紋, 讓狹小客廳頓時蓬蓽生輝又有空間擴大的美感。

眷 村裡每戶人家都是挨家挨戶的低矮眷舍,房間是永遠不夠的;可自從我家客廳鋪上菱格紋地磚後,客廳功能改變了!彷彿家裡忽然多出了一個房間。長條型的客廳, 是屋宇總面積的三分之一吧。在當年還是黑白電視的時代,每家客廳除了擺放一台電冰箱外,就是一台舊式拉門電視機。為了讓客廳空間看起來更大,讓美麗的菱格 紋地磚盡情展現,家裡的櫃子和長茶几也只能靠著牆邊排排站了。

當時家裡所有的房間都不用脫鞋,唯獨一進客廳就得打赤腳或換穿室內拖鞋。因為每到暑假,客廳就會變成我家「綉毛衣花」的家庭工廠,菱格紋地磚上鋪著滿坑滿谷的外銷毛衣,母親帶領著我們家4姊妹學著在毛衣上綉花。

母 親教導我們先在毛衣上繃好綉花的圖案薄紙,對照一件已經綉好花樣的毛衣樣品,只需依樣畫葫蘆的綉出紅花綠葉就成了,每件毛衣都是單一素淨淺色調子,經由五 顏六色的毛線和我們姊妹的巧手,真的像變魔術般的非常好看!大家分工合作、昏天黑地的趕件,一邊看電視也能一邊綉毛衣花,整個人像坐在厚重的毛衣堆裡,因 為客廳沒裝冷氣,所以只能用2台電扇一前一後的吹著哪!

通常吃晚飯的時候,為了搶看8點檔電視連續劇,大家都將碗筷捧在手上坐在客廳小茶几 處邊吃邊看,久而久之,全家人通通移駕至客廳小茶几上吃飯了。家人相處在客廳的時間日益增多,不知何時開始客廳也安裝了一台冷氣,讓我們在大熱天裡不論是 綉毛衣花、吃飯、看電視都變得非常輕鬆愉快,再也不會汗流浹背的感覺真好,讓我們這些孩子越來越喜歡待在客廳地磚上活動了。

後來我們姊妹長 大各自結婚成家,孩子雖小但大家都喜歡帶孩子們回娘家過生日,一方面人多好熱鬧又能探望外公外婆,另一方面趁機讓久沒見面的我們,一起姊妹情深話家常! 啊,那時狹小的客廳頓時人滿為患,家人總是一圈又一圈的圍坐在客廳地磚上,小小的茶几擺放著讓孩子開心雀躍的大蛋糕,一大家子歡樂異常的景象,早已停格在 我的腦海中,成為眷村舊時光裡最美的回憶了。@

分享2015.08.25 我在大紀元網站的圖文創作


更新: 2015-08-24 18:03:32 PM   標籤: 彩繪生活

http://65.49.68.152/do/zaaZ/oooLgZ0ez_RXN3Lxjh/wW/rW/I/sV/n4511770.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