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235)不怕慢 只怕站
2015/07/29 00:11:21瀏覽138|回應0|推薦3

淡彩速寫:很美的空瓶(圖片來源:作者 邱榮蓉 提供)

作者﹕文、圖/邱榮蓉

過去經常趁家裡小館午休時間,到附近咖啡館小坐一下打發時間;後來自己身兼數職忙得抽不出空,甚至有時很難得的專程去了,卻發現店家有事、不營業。印象裡這樣的情形遇過幾回,不喜歡這屢屢撲空的感覺,就換去別家喝咖啡了。

配圖的這張淡彩小品,是過去在咖啡館畫畫時,館內一字排開高低錯落的小空瓶子,靜靜挨在狹窄的牆邊很美,油然而生一種放空的感覺;彷彿內在的思維瞬 間被掏空了,正在等待新的能量注滿……當下忽然想起一句用瓶子形容人的話來:「滿瓶不響、半瓶搖」,或許說這句話的人,在脫口而出的當下,多半感受到虛心 的必要性,與自滿炫耀之淺薄。

平日藉著教畫「教學相長」,倒也讓自己進步不少。經常逛大書店尋覓有關教畫的素材,也是我愛逛書店的原因。沒想到,前幾天去逛大賣場的圖書區,才發現這個暑假幾乎變成「禪繞畫」的繪本世界,不同的繪本講的都是一樣的內容──禪繞畫!

這資訊在網路上,也能找到許多相關介紹,例如該如何用筆畫出許多大大小小的線條、圓點、幾何圖案,藉著反覆的線條在紙上繞來繞去,畫錯畫歪都沒關係,透過來回反覆畫畫的過程,就能安定自己的心靈,也可以說是在藉著繪畫線條,來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覺 得這樣的初衷發想很棒,讓原本不會畫畫、和視繪畫為畏途的初學者,只要拿出筆就能按部就班順著心意不斷的畫。但要想畫出具象的物體,或畫出來的內容像照片 似的,成為能夠記錄日常生活發生的「紀錄」,雖然不用畫得和照片一樣逼真,但起碼要讓人看出筆下呈現的東西?這還是得有一點素描的能力的。至少要用筆勾勒 出簡單的輪廓線條,所謂「像不像三分樣」,畫得好壞不重要,只要慢慢觀察、按照老師指導的技法,就一定能畫得出來!

上星期二的繪畫課,我請學生從自家帶來喜歡的下午茶點作臨摹素材,每個人慢慢畫出面前的下午茶。我忽然想起初中的英文老師,曾經在課堂上用他的四川 話鄉音對我們勉勵的這句話:「不怕慢,只怕站!」……沒想到,我會心之下竟然脫口而出!除了引用了老師對我影響至深的這句話外,我還加上自己的註解來鼓勵 學生:「學習任何事務,不要一開口便拒絕說自己不會,凡事都是慢慢學會的,只要有心和用心,不怕慢慢的學習、只怕站在原地不動!只怕是腦袋光想學,卻不付 諸行動啊!」@

分享2015.07.28 我發表在大紀元網站的圖文創作


更新: 2015-07-27 15:02:28 PM   標籤: 彩繪生活

http://65.49.68.152/do/z_aZ/tttLNk0xz_AhN9Le0X/wW/rW/H/sH/n4489882.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