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227)溫馨咖啡情
2015/06/02 17:04:21瀏覽66|回應0|推薦4
淡彩速寫:咖啡館窗邊小景(圖片來源:作者 邱榮蓉 提供)
作者﹕文、圖/邱榮蓉

咖啡館在現今的工商社會,無疑是每座城市最美麗的流動風景。不論是熱鬧的大街或安靜的巷弄,總會不經意間讓路過的人驚鴻一瞥! 咖啡館讓愛喝咖啡的人除了享受一杯香醇對味的咖啡外,更讓出外的身心找到一處靜謐的驛站︰一口一口啜飲咖啡的時候,也慢慢安頓了漂泊的靈魂。

也許是街頭巷尾的超商平價咖啡、也許是個人特色的咖啡小館,在單調慣常的日子裡與咖啡相遇,喝杯熱咖啡發發呆、閱讀、隨手畫速寫,是我平凡生活中不凡的感動,喜歡在喝咖啡的同時,把握當下將咖啡館瞬間的美好人事物,用彩筆凝聚在我的小畫本裡,也算是我愛喝咖啡的意外收穫。

回想起來,我很晚才學會喝咖啡;30年前的咖啡館不像現在如此普及,價格也不夠親民,而且我一喝咖啡就會失眠,所以也沒興趣上咖啡館。那時我在上班、孩子尚小,還沒讀幼稚園的小女兒委請娘家的母親幫著照應。由於退休多年的父親很喜歡喝咖啡,所以每次回娘家探望家人,我總帶著父親愛喝的罐裝即溶咖啡回去;每每他老人家一沖泡咖啡,小小的客廳裡便香味四溢,我只敢聞香的湊在嘴邊淺嚐一口而已。

後來小姑婚後赴美,有一次回台探親專程帶了2罐即溶咖啡回來送我。當時在美國買確實比台灣便宜很多,但我收到禮物也無福消受啊!擔心咖啡放太久不喝會受潮變質,只好將咖啡轉送了友人。

當時我在一家專做內外銷的貿易公司上班。過去台灣的經濟多半靠「代工」在生存,我們老闆自己不開工廠,請別的廠家「代工」生產商品,我只需換湯不換藥的,另外重新設計包裝禮盒,讓類似的商品看起來更有賣相就好了。公司的業務逐年成長、每年也到世貿參展接訂單,我的工作日益繁重簡直窮於應付,向老闆反應不久後,我多了一位新同事,她和我一樣是念美工出身的,喜歡攝影更愛喝咖啡啊!

幾乎每到下午2、3點的時候,她都會沖泡一杯「三合一」的隨身包咖啡來提神,在只有我們2人的小辦公室裡香氣四溢,我只能羨慕的聞香啊!她明白我不喝咖啡的原因後,隔天好心拿了一包咖啡勸我說:「現在是下午,這種三合一的咖啡粉很少,你就算喝了,到晚上睡覺的時候,咖啡因早就褪掉了!」她說自己喜歡獨自在咖啡館喝咖啡看書是一種享受,在公司裡喝三合一咖啡包比較方便。就這樣,我天天跟著她飲用三合一隨身包,開始了我喝咖啡的練習曲。

慢慢的,我開始在台北後火車站,專賣咖啡杯的批發店裡尋覓我喜歡的咖啡杯,替換在公司用的咖啡杯;覺得好看美麗的咖啡杯,會讓喝咖啡變得更加迷人浪漫啊!漸漸的,家裡的廚房杯架多了好幾個款式不同的單杯。又因為除了正職之外,我下班後的夜裡經常還在家裡兼差畫設計稿件,沉靜不眠的夜晚當然得用咖啡來提神啊!就這樣持續了好多年吧,直到公司擴充設廠、資金周轉不靈、員工薪水拖欠、最後大家各分東西另謀他途,便再沒聯絡了。

之後我和先生搬回娘家創業,開始和父親一起喝咖啡。到街上買沖泡咖啡專用的器具、挑選咖啡豆請商家研磨,每每端著一杯香醇的熱咖啡坐在屋外,吹著院落的清風更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這幾年因為教畫常帶學生到咖啡館,邊吃邊畫,練習繪畫的技法。工作餘暇我也愛上咖啡館閱讀,再加上覺得喝咖啡是生活裡極為優雅的一樣嗜好,更讓我懷念起曾經同事過的「她」——這位帶我進門喝咖啡的師姐啊!幾經輾轉終於透過臉書聯絡上了,半個月前我倆相約在過去上班公司附近的咖啡館碰面。

沒想到,雖然相隔20年未曾謀面,兩人還是倍感親切,她特別送了我一對素靜雅緻的咖啡杯。那個下午,真是一段難忘的「溫馨咖啡情」,我們在最美好的時刻相遇,因為咖啡的緣故再續前緣,2人相約今後要每個月上咖啡館話家常、敘舊啊! @

分享2015.06.02.我發表在大紀元網站的圖文專欄 / 彩繪生活

更新: 2015-06-01 11:27:37 AM   標籤: 彩繪生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