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225)碎碎念的小鸚鵡
2015/05/21 01:52:37瀏覽91|回應0|推薦7

魔術筆練習:簡筆描繪鸚鵡(圖片來源:作者 邱榮蓉 提供)

作者﹕文、圖/邱榮蓉

前幾日,去鄉下的友人家拜訪,她住的地方環境清幽,到處都是青翠的綠野環繞,給人一種鳥語花香又遺世孤立的美感,我好生羨慕的說:「晚年生活若是能住在這裡,不但養生、又能天天寫生畫畫好棒啊!」

沒想到她卻接著說:「這邊靠山坡濕度很大、『除濕機』幾乎得天天開著,太潮濕又是老房子,你看牆上會長『壁癌』呢。孩子們要工作,天天開車上、下班 路程遠不方便,一個個都搬出去住了,再說我先生有慢性病得常跑醫院,剩下我們倆老住在這裡,我又不會開車,得請孩子或叫計程車,才能出門上醫院啊!」

側著臉龐、目光望向窗外的她幽幽地說:「這裡環境雖好,但為了帶先生看病方便,我打算再住一段時間就要搬家了,想住在離醫院近一點的地方。」說完她笑盈盈的拍著我肩膀:「如果你喜歡這裡, 趁我還沒搬走之前,歡迎你隨時來玩哪!」

她 起身去廚房端下午茶,這時,突然有隻藍色虎皮鸚鵡,從另一間房裡飛竄出來,馬上停落在友人針織衫上,小小的鳥爪緊緊抓著她右邊肩膀的一角,看起來就像電視 節目裡一位有名的男主持人的裝扮一樣;小鸚鵡的身軀一直斜斜的垂掛在友人身上,不肯下來的跟進跟出,就像一塊牛皮糖般緊黏著主人,模樣非常逗趣可愛。

友人說:「這隻小鸚鵡會講話,我從幼鳥開始養的,天天和牠講話、教牠說話,所以牠後來講話的腔調和語句完全都在模仿我,真的很好玩,牠超會碎碎念的,每次想睡覺了,還會在鳥籠裡嘰嘰咕咕說上半天。有一回看網路上介紹的影片,才知道原來虎皮小鸚鵡是可以訓練說話的。」

我睜大眼訝異的說:「我以前也養過一隻和牠長得一模一樣的小鸚鵡,卻從來都不知道可以訓練牠講話?好可惜哟!牠活到8歲,最後因為淋雨隔天就死 了。」事隔經年,現在想起我那隻可愛的小鸚鵡,心裡還是感到歉疚異常,怪我當時粗心大意把鳥籠放在陽台,出門前忘記將鳥籠收進屋去,就這樣被一場午後陣雨 意外奪去了小命。

我真的好想親耳聽到小鸚鵡說話哟!但不論友人如何逗弄牠,這小傢伙就是不開尊口。我說:「牠怕生吧?和我還不夠熟悉。」友人說:「沒關係,我有將影像錄起來,放出來給你看,錄得還算清楚但聲音很小聲,你耳朵要靠近一點才聽得清楚。」

只 見螢幕上的小鸚鵡,站在書房窗邊的幾本厚書上,不停搖頭晃腦的碎碎念起來,一下子低頭、一下子又轉圈圈、接著呈現「面壁思過」的姿態,真的超有趣的,我聽 不真切牠碎碎念的台詞是甚麼?但那發音的腔調聽得出來彷彿是友人在講話!全片看完居然有15分鐘,這樣看來碎碎念的小鸚鵡還挺長舌的吧?!

沒過多久,我感覺自己穿著拖鞋的右腳大拇指,有鳥嘴正在輕輕啄我,同一時間也聽見小鸚鵡發出碎碎念的小聲響,我興奮莫名不敢輕舉妄動,只能低頭透過沙發和茶几間的細縫,偷偷小心的仔細觀察,我趕緊招手對友人說:「很好笑耶,牠竟然對著我的腳指頭在碎碎念哪!」

友人說:「牠喜歡玩先生的手指頭,也會對著手指頭碎碎念呢,還好養了這隻可愛的小鸚鵡,天天像小孩似的逗我開心!你要不要再養一隻來玩?也可以教牠 說話啊!」想起這些年我的日子夠忙碌的,雖然後來還是養了一隻虎皮小鸚鵡,但那是從鳥店買回來的成鳥,我整天把牠關在籠子裡,牠怕人、又怕生,只喜歡我放 音樂給牠聽就會跟著唱歌,可是完全不會碎碎念啊!

附註:文內配圖不是我養的小鸚鵡,是有一天利用剛買的捷克進口「魔術筆」,心血來潮為了試筆,隨手畫了一下報上刊登的鸚鵡照片。所謂「魔術筆」,就是一支筆內有好幾種顏色的筆芯,畫起來像變魔術似的。 @

分享2015.05.20我發表在大紀元網站的圖文創作


更新: 2015-05-18 17:09:28 PM   標籤: 彩繪生活

http://65.49.68.152/do/z__k/ttoLNZ0xzaRXg3Lxjh/wW/rW/W/rI/n4437541.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