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219)在藝文特區畫速寫
2015/04/08 22:50:02瀏覽127|回應0|推薦5

淡彩速寫:第一次畫藝文特區廣場(圖片來源:作者 邱榮蓉 提供)

作者﹕文、圖/邱榮蓉

我大約從2010年開始接觸「生活速寫」,只要遇到「有感」的人事物、有關生活裡和自己相關的元素,我就會利用短暫時間隨手紀錄下來。因此我總是隨身攜帶著一個小速寫本,和一個放了幾枝水性色鉛筆或黑色鋼珠筆、原子筆,或代針筆的帆布筆袋。

這些輕巧不佔空間的東西,我多半放在日常隨身用的背包裡。有時出門等公車,站在路邊就可以畫街景、路樹、排隊等車的旅人……可惜時間短促,畫得不夠完整, 但至少要先將「輪廓線稿」描繪出來,再仔細觀察一下我速寫的對象,盡量將眼前物件的色彩、明暗、光影等烙印進腦海裡,等回家有空的時候再憑「印象」畫出色彩。

有些人習慣先用相機或手機拍照存檔,這樣方便上色的參考依據;我卻不喜歡圖檔被既定的色彩限制,喜歡透過眼睛觀察、消化,再用自己內化的美感來呈現。至於 「上色」,當下決定要用什麼色彩?該是來自平常練習的「手感」,也就是取決於自我主觀的美感經驗。只要畫得夠多和練習得夠久,那種屬於自我獨一無二的風格 也將逐漸綻放!

初學畫的人多半先從「仿畫」開始,照著別人畫作的圖片依樣畫葫蘆。坊間的書店也有不少教人「自學」的繪畫書籍,但「自我練習」到某個階段,還是必須 透過老師的帶領才能突破瓶頸。網路上也有不少教學繪畫的影片,方便有興趣的人按部就班學習﹔還有「臉書FB」的社群連結,更是五花八門的冒出許多社團,讓 學習才藝有了更方便的途徑。

在家政班上繪畫課的時候,我鼓勵大家參加「速寫社團」,社團裡有許多高手老師經常分享創作,也會三不五十的邀約 喜歡畫速寫的同好,大家一起快樂的到風景區或咖啡館「畫聚」。新手沒有勇氣分享PO圖也沒關係,先暫時「潛水」多欣賞觀察,慢慢就會發現:百花齊放的「生 活速寫」不用要求技法、不是臨摹仿畫,只是畫出自己喜歡、有感的素材,不必隨他人起舞——只要畫你所愛、愛你所畫。

我自己最喜歡畫速寫的地方:是利用店裡午休時間,獨自去不遠的咖啡館「充電」,順便畫店裡的食物、擺設、植物。轉換一下空間,在靜謐的時光中與自己的心獨處,心安頓自在了,更能享受到畫畫帶來的喜悅。

有次去假日的「桃園藝文特區」廣場非常熱鬧,到處都是親子互動的畫面:大人推娃娃車、溜狗狗、小孩騎小小單車、吹泡泡、溜直排輪、踢球和打羽毛球 等。展演中心門外,剛好是有機食物蔬果和手作品的展售活動,旁邊還有一個年輕的樂團助興現場演唱,我坐在對面的石階上,邊聽演唱邊心滿意足地畫了2張速 寫。

從來沒有想過,在夜裡我經常來運動的藝文廣場,原來在白天如此充滿活力!我在畫裡加了許多生動的人物,非常可愛有趣,本文配圖是過去的 舊作,那是我頭一次速寫藝文特區。細想想,我將繪畫作為我的教學副業,其實是「無心插柳」自然演變而來,卻藉由教畫和畫畫,讓我的人生更有價值,也越分享 越快樂!@

2015.04.08 分享 我今天刊登在大紀元網站的圖文創作


更新: 2015-04-07 22:55:33 PM   標籤: 彩繪生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