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56)去鶯歌畫陶瓷
2014/03/24 23:21:57瀏覽301|回應0|推薦0

(水性蠟筆畫 / 手繪陶盤和陶杯)



(水性蠟筆畫 / 香蕉核桃蛋糕)

作者﹕文、圖/邱榮蓉

去年夏天,好友小情約我到她家附近百貨公司去喝下午茶。店家送來一份切得方正小巧的香蕉核桃蛋糕,外皮烤出巧克力的咖啡色澤,鼻間湊過去馬上聞到香蕉核桃的芳香氣味。我趕緊從包包裡拿出我的水性蠟筆和小速寫本子,就這樣邊畫邊和她聊起許多、許多的以前……

小情在日商公司上班,常帶客戶到鶯歌參觀選購陶瓷,因此她家裡放了幾個和女兒、先生一起到鶯歌繪製的陶杯與陶盤,色調樸實、討喜,很有個人特色。這下子興起我也想去鶯歌畫陶瓷的念頭,小情後來便約了2位同事,特別開車戴我同行。 

這是我頭一次來鶯歌,來到小情熟悉的店家參觀,她指著櫃檯最顯眼的地方,陳列了5、6組的手繪咖啡杯盤,向我們一一介紹:「這些獨一無二的單杯咖啡杯組,可都是名畫家親手畫的哟,每組一個杯加上盤子,都要5千塊以上。等一下,我們就各自畫自己咖啡杯盤的素坯,一組是4百塊錢,畫好後老闆娘會幫我們燒窯上釉,一個星期後就能帶走自己畫好的作品了!」

參觀完名家手繪的傑作,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馬上就能嚐試新的創作體驗;終於可以實現親自手繪的高難度。害怕的是,萬一自己畫的不夠好,不夠美,那不是要把很醜的杯子帶回家丟人現眼嗎?所幸出門前,我已事先想好要畫的圖案,拿到手的素坯,很快就能呈現出自己喜歡的彩繪樣子。

過去畫畫,幾乎都是畫在平面的紙上,頭一次畫在立體的陶瓷上面,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跟畫水彩很像:店家提供了毛筆、水彩,若不小心畫壞了,只要趕緊用衛生紙沾一點水就能擦拭清除。若是經常畫畫的人,手感流暢就會畫出好看的意境。那時候的我,其實不像現在幾乎天天都畫圖,所以回想起來,當下的我,手感還是卡卡的,手繪的流暢度與色彩感都沒有現在畫的好吧。

隔了一星期,小情專程開車去拿回我們畫的咖啡杯,她說我畫的最好看,老闆娘一直說我有學過畫吧。她問我要如何才能像我畫的這麼好?我說:「先學畫畫,畫素描學色彩的應用,就能畫的好吧。」後來,小情果真拜老師學起油畫來,也找我一起結伴到鶯歌又畫過兩回。我手繪的咖啡杯都送朋友當生日禮物了,自己一個也沒留下;還好有拍下照片留戀,尚且能夠孤芳自賞一下,也讓我想起上鶯歌畫陶瓷的美麗經驗啊!@

美東時間: 2013-03-07 18:08:07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3/5/n3814564.ht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