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析[台巴子]與[中國豬]
2011/02/13 01:00:56瀏覽408|回應3|推薦45

    近日小時玩伴來訪並送來家鄉味,當下不早不晚,年菜材料又所剩無幾,想外出補貨被阻止(他來一向都選這時間點用意至明不讓我破費),就只好泡茶閒聊.話中說到他在選舉造勢場合還常常聽到[別選那個中國豬仔],他雖不是某政黨黨員但也屬於那一派,聽到現在還如此區分很不以為然,可是若當場反駁必定招來一頓打.我很感慨的問他以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台巴子]一詞有何見解,他也說那總比[中國豬]好些.

    按:[台巴子]一詞解釋如下:[台]者,台灣ˋ台灣人;[巴子]意即,在末端  ˋ尾巴,意味著卑下ˋ不足取.而[巴]字本來具有連結增強主字的用意,如:巴望著,巴著窗兒,眼巴巴等,但是在此的用法卻是屬於[語綴字],也就是屬於主字辭的末端以顯現ˋ強調[末]的用意.而[子]一字在此唸[ㄗ.]不唸[ㄗˇ]視為純粹[語助辭],如:廚子ˋ兒子ˋ孩子等.綜觀而言,[ 台巴子]意即卑下ˋ次等的台灣人,是罵人的話.

    至於[中國豬]一詞解釋如下:[中國]者,在台灣有一個分界,以民國三十八年(1949)以後的現今大陸地區稱之,而台獨及民ㄨ黨人通稱從大陸撤退來台灣的人及其後代為[中國仔],之後更受政客廣為操弄成[中國豬].而[豬]者本無辜,僅只是跟人類一樣屬於哺乳動物的一種,只因牠被人類馴養而成人們通常的家畜,給人的印象是:經常處於髒臭的環境卻自得其樂,成天只是吃ˋ玩ˋ睡又無法為人類工作,人們只是利用牠養來殺了吃的,連回教徒都不得吃豬肉,可見其髒臭與笨的程度.[豬]這個字因而引申成:髒ˋ臭ˋ笨ˋ懶等罵人字眼的極至.

    [台巴子]一詞一般大眾並非很清楚它的含意,清楚者都是所謂[知識份子];[中國豬]卻是人盡皆知罵人很狠的話,若依等級來分,雖然同樣是罵人卑下ˋ次等之意,我認為[台巴子]好過[中國豬].記得從前日據(有人說日治我不以為然)時期,日本人通稱我們中華民族為[清國奴],而[台巴子]與[清國奴]同樣罵人卑下ˋ次等之意,但是至少還是[人],總會有一天力爭上游可以成為[高級人]吧!但不知[中國豬]何時可以再輪迴成為[人]?想要有機會輪迴成[人]得先被[人]殺了吃掉!不過,值得安慰的是:目前咱們台灣依我看仍然有很多自以為是[人]的人,其實他們比豬還不如,因為[豬]至少守本分吧!

******本文無關政治,純就上述二辭分析,本人亦無任何政治偏好,若有網友看了不舒服,在此深致歉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4879045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下孤陋寡聞
2011/05/21 02:29
wow﹗﹗﹗算是火星文嗎﹖在下孤陋寡聞﹐嚇俗偶嘍。

那日還問另位格主什麼芋頭蕃薯﹐承蒙解說(這回又忘了﹐ 啥為啥﹖好像和地圖有關)﹐這兩個可以望文生義。但確認一下>>>
芋頭=中國豬﹔蕃薯=台巴子﹖﹖﹖真的 好奇怪﹐為什麼要這麼分﹖看來是偶少所見多所怪﹐駱駝當成馬腫背。好奇怪﹐為什麼還有些傷心感。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1-05-21 11:45 回覆:

嗨!好友

火星文只是反應年輕人叛逆的心理,我還不屑一顧(雖然略懂),您說的還不是這一類,只是一種語氣.

強分芋頭ˋ番薯,這都屬於台灣綠色一票,尤其台獨,我早已將此類人劃歸背祖忘義之類不理不睬.想想:不都是幾百年前橫渡黑水而來此地,道地的台灣人只有原住民才是,但純粹原住民現在少了,很多是跟漢族通婚的下一代,就連我宗族裏也有一支是跟阿美族通婚.

所以我對那些製造分化者非常反感.

常來玩.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貌!
2011/02/15 00:48

~"~人與人之間需要禮貌的尊重。

= =應該是戰爭的錯,和時空的殘忍造就了現今這樣紛亂的"立場"分別

但是,各自應該都有各自的無奈的。

用禮貌來對待,取代敵意

應該會讓世界更美好的。

= =狐狸見識短淺,請見諒!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1-02-15 11:36 回覆:

嗨!

狐狸所見極是,  台灣內鬥太久了,想想[經濟奇蹟]那些年代,幾乎只見團結拼工作,哪來[藍綠對抗]?我親眼看,親身經歷,那真是以[飛躍]來形容.

謝謝妳來.  歡迎常來玩玩.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文解字
2011/02/13 18:43

上山兄 這回說文解字來柳。

如果語言像石頭,這兩個詞的確都可以砸傷人。
操弄過頭,跟動物扯上關係的,還可能鬧出人命。

只因這一類詞,教唆「非人」的想像,也等於教唆待之若「非人」。
造孽往往也從此一念開始。不可不慎。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1-02-13 21:07 回覆:

的確是,

可悲的卻是,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道德方面似乎逐漸向下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