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京都行~北山的安藤忠雄
2008/09/26 02:23:11瀏覽5431|回應5|推薦85

這趟畢業旅行終於要出發了! 

腰背的疼痛經過數次的整骨及一次的針灸治療後,復原得差不多了。沒有身體的不適和工作的壓力,前一晚我睡得很好! 

天氣是這趟旅行中最大的變數。13號颱風一直在台灣東部沿海打轉,出發前一晚我查詢了台灣及日本相關的天氣預報網站。最後我決定相信日本氣象廳官方網站的預測~颱風會先到台灣再去日本。這時,我的心快要淌血!好不容易的旅行竟然會遇上這樣的怪颱。沒關係!就順從天意吧! 

清晨坐著搖搖晃晃的巴士往機場去,望著天空飄著雨,車窗鏡面上映著是我失望的神情。突然,我的眼睛一亮。是一道彩虹。好大的一道彩虹!是我從小到現在看過最大的一道彩虹。旅行中總是充滿了意外的驚奇,相信這次也是一樣的。 

上了班機,才一會兒就飛抵了關西空港。我連法櫃奇兵4 -水晶骷髏王國”(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都還沒看完就給我到了。機上廣播時間及次數真的是太多了!

 

回想上次我來這裡的時候,關西空港才剛啟用。進了JR綠色窗口,我兌換JR搭乘券,順便預約指定席。沒有想到這次我遇到的這位JR櫃台服務小姐有著一副晚娘臉孔。跟去年我在北海道遇到的櫃台服務小姐親切好感度實在差太多! 

但也不能夠說她的服務不好!而是完全公事公辦,從她服務的態度中找不到親切兩個字!因為她的公事公辦,我之後多花了一筆不小的交通費用(待我稍後說明) 

 

上了關空特急はるか,經過通天閣、大阪巨蛋、梅田天空之城(梅田スカイビル)和新大阪站,大約1小時15分的時間,列車抵達了京都車站。

 

久聞其名的京都車站是現代化車站的極致代表,和梅田天空之城(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及札幌巨蛋(札幌ドーム/Sapporo Dome)都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原廣司所設計。當年京都府指名日本國內外七大著名建築設計師參與競案(其中包含了安藤忠雄和黑川紀章),原廣司在比賽競稿從中脫穎而出,著手建案,於1997年落成啟用。(關於京都車站在之後的文章中會再大篇幅的介紹) 

我轉搭地下鐵後,找到了下榻的旅館。辦完Check-in手續後,我放下行李。看一看時間還早,由於我把原本7~8天的京都行程壓縮成了5~6天,所以決定更改原訂的規劃,揹起相機包就向門外走去。 

才步出旅館門口,我的感覺好像那件著名的綠島T裇。×!好熱!這時氣溫高達攝氏32度!(當天晚上我看日本電視新聞報導用真夏兩個字來形容這幾天的天氣。) 

去那裡呢?今天就去看原廣司的手下敗將安藤忠雄的作品吧! 

我儘管事前已經做了很多的功課,但仍然覺得不夠!(後來事實證明確實是不夠的)為了避免迷路和找路的麻煩,我決定先從最容易上手的地下鐵系統開始入門。 

我搭上地鐵來到北山站。 

(有沒有注意到?京都地下鐵的電動手扶梯是靠左站的。) 

一出地鐵站3號出口,右手邊就是京都陶板名畫庭,左手邊是京都植物園。 

來這裡以前,我對於北山的幻想印象,是在川端康成的古都中,千重子的孿生姐妹苗子所居住的地方,有著大面積栽種的杉林地和辛勤工作的山中姑娘。 

我四處望了望,這邊沒有.那邊也沒有她們應該都藏在京都植物園裡面吧!算了!趕快付一下入料金進去參觀吧! 

 

入口就是一幅在水中莫內的睡蓮,雖然我早就知道安藤忠雄喜歡莫內的作品,但安藤先生你也太偏袒了一點吧!沒辦法,這可能也是市場考量。誰叫日本人都喜歡Claude Monet莫內呢! 

京都府立陶板名畫1990年大阪舉辦國際花與綠博覽會(国際花と緑の博覧会)後,結餘後有許多經費(70多億日圓的盈餘,可見當年他們有狠狠地削到一筆)。除了保留原展覽地成立了大阪鶴見綠地的花博記念公園,也為了解決當年所留下來的「最後的審判」四幅陶板畫藝術品,而設立了這紀念遊園。 

所以,除了原本的四幅陶板畫外,又再製作了四幅巨型的陶板畫。

 

 

 

 

 

 

這個賞畫庭園可說是安藤忠雄個人設計意念的完全展現。陶板畫有的是立於水面,或置在水裡,或嵌入牆內。多層次的立體空間感讓人分不清倒底是置身室內,或是戶外。 

流動的水沒有形狀,漂流的風找不到蹤跡

任何建築的設計都取決於心 

陽光穿透過迴廊,風吹在臉上,樹葉飄落在身旁的流水。不知不覺地讓我想到名偵探柯南(名探偵コナン)開場白的這兩句話。 

唯一看透了真相的是一個外表看似豬哥亮

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建築師~安藤忠雄 

 

 

 

庭內除了莫內的”Water Lilies: Morning”(睡蓮)外,Michelangelo米開朗基羅”Last Judgment”(最後的審判)Leonardo da Vunci達文西的”Last Supper”(最後的晚餐)Renoir雷諾瓦的"On the Terrace"(陽台上)Van Gogh梵谷的"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絲綢與星星之路)張澤端的清明上河圖鳥羽僧正的鳥獸人物戲畫還有個人很喜歡的Georges Seurat秀拉的 "A Sunday Afternoon"(星期天午后)

 

 

出了京都府立陶板名畫庭後,在左手邊的斜對面就是安藤忠雄的另外一建築作品~北山B-LOCK

 

這棟商業建築,相信不用外行的我多介紹,大家一看也就知道是安藤忠雄的作品。 

 

 

不曉得有沒有因為是安藤忠雄設計的店面而生意比較好呢?看樣子好像並沒有。 

時間還早,去拜訪下一個景點吧! 

其實,如果熟悉京都的公車系統的話,可以從這裡再搭4公車前往賀茂別雷神社(上賀茂神社)或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都很方便。 

於是還不熟京都公車系統的我就又搭上地鐵前往烏丸今出川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248297

 回應文章

小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人入勝
2008/09/28 16:28

如果大哥您去當導遊,

大概團團爆滿唷!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9-28 22:23 回覆:
這是要我轉行的意思嗎我還差得很遠呢!!工作和出遊是不一樣的啦!!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建築
2008/09/28 15:17

感覺跟表參道Hills的設計風格很有異曲同工之妙......不知道先蓋好的是哪一個

我很喜歡京都車站的建築設計.....雖然一直被抨擊和歷史古都形象不符

但我覺得京都車站的現代感實在很酷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9-28 22:21 回覆:
嗯...表參道Hills是後來才蓋的喔!!京都車站個人也非常地欣賞!!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08/09/26 21:40
難怪等那麼久~才看到新文....
黑忍者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9-27 21:42 回覆:
拍謝啦~玩了這麼久~需要一點時間整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
2008/09/26 14:29
原來你對建築也很有興趣喔!?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9-27 21:41 回覆:
美的事物人皆愛之

黑面琵鷺
你終於回來啦...
2008/09/26 09:32

兩年沒能去日本玩了...一直在期待你的新遊記說...謝謝你辛苦的寫文章..滿足我這個不能身歷其境的日本迷...甘溫哪...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9-27 21:40 回覆:
也感謝您的期待~只怕文筆太差讓大家笑話了!!了解您難過之處!!我也曾經有過一段那樣子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