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視覺系客家風情 美濃古早味
2021/09/26 22:57:53瀏覽3763|回應3|推薦83

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曾去美濃了!在記憶中,美濃和台南一樣,是個離家不遠,卻又不熟悉的地方。

 

連續假期最後一天,駕車順著國道10號而行,下交流道後,左轉往旗山,右轉去里港,直行為美濃。

 

 

 

美濃是台灣桃竹苗地區以外最著名的客家庄。

 

17世紀末期,來自廣東的客籍移民來到這裡落腳開墾定居。

 

清乾隆年間,美濃地區已開墾具規模,設有「瀰濃莊」隸屬臺南府鳳山縣。

 

日本殖民時期1920年,阿猴廳(屏東)併入高雄州,並將瀰濃、中壇、龍肚三區合併後,引用日本岐阜地名將其更名為「美濃莊」。

 

國民政府於接收臺灣之後在當地設立美濃鎮,隸屬於高雄縣。20101225日,五都合併升格,改制為高雄市美濃區。

 

 

 

美濃民俗村是前往美濃的路上必經的景點,免費入園,並設有佔地頗大的停車場。

 

記不得來過這裡幾次了!只記得小時候老爸總是帶我們來這裡逛一逛就算是來過美濃了!很多時候老爸對於旅遊的概念,讓我覺得比遊覽車司機還公事公辦。

 

說是民俗村,其實倒像是一個觀光客的休息站,裡面是仿老街造景的建築物,販賣客家傳統小吃和古早味的手工藝品。許多木製品和兒童玩具,拿起來查看都是Made in China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廁所算是非常乾淨,稱得上是不錯的旅客中繼休息站。

 

入口的花旗木,俗稱泰國櫻花正怒放盛開,吸引不少民眾取景拍照。

 

 

 

離開美濃民俗村不消幾分鐘,就來到軒味屋彩色板條。

 

這間以彩色粄條聞名的網美名店,位在幾間老字號的粄條店旁,阿香板條、阿城粄條、老牌福安粄條、福安粄條當歸鴨。門口聚集了大批排隊的人潮。

 

這間店最大特點就是營業時間了,每天只營業中午時段,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只有四小時。

 

等了一段時間才輪到我,大約近30分鐘後,我與兩大兩小一家客人併桌而坐。

 

 

 

不囉嗦,上菜了!

 

 

 

高麗菜封

 

 

水晶白灼雞腿

 

 

薑絲炒大腸

 

 

特產炒水蓮

 

 

客家小炒

 

 

其實只有客家小炒是我點的料理,其他都屬於同桌的客人,他們大方的借我拍照。

 

餐點清爽不油膩,走健康清淡風,但沒啥味道,粄條以高雄美濃147號米製作,搭配醬汁及小菜。

 

彩色粄條,綠色是製作時佐以地瓜葉,紅色是火龍果和紅麴藍色則染以蝶荳花,黄色添加有梔子花果和橙蜜香番茄,白色是蓬萊米原色。

 

吃法有四種,直接吃,涼拌沾越式生春捲醬,裹滷肉汁,淋高湯。直接吃和淋高湯這兩種吃起來根本毫無滋味可言!個人喜歡滷汁,口味比較重。越式生春捲醬倒也不是不好,就是格格不入。

 

吃的時候不知為何讓我想到五毒教教主藍鳳凰?!

 

美濃的粄條一向以普普聞名,這一頓純視覺系饗宴,來訪過即可,難有再訪的衝動。張無忌他媽殷素素說的一點都沒錯,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可張無忌他怎麼就不肯好好聽他媽的話呢?!

 

 

 

軒味屋彩色板條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二段384

電話:(07)681-2820

營業時間:10:0014:00 (周一公休)

 

 

 

飯後一杯冰,快樂賽神仙。

 

 

直接殺到不遠的東門冰菓室。從對面的免費停車場隨手拍的這幀照片,竟然又被Google Map選為東門冰菓室的代表!

 

 

這間店挺有意思,彷彿時光倒流數十年前,裡面維持柑仔店的老舊陳設,還有一台播著華語港片台的電視機給客人看,讓我想起當年在馬祖當兵放假在民家看著香港古惑仔電影錄影帶的時光。

 

點了一杯紅茶清冰在門口板凳坐了下來,感受這午后緩慢的懷舊片刻。

 

 

 

東門冰菓室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民族路20

電話:(07)681-2270

營業時間:9:0020:00 (周二公休)

 

 

 

位於美濃永安路上的瀰濃東門樓,在東門冰菓室的附近。

 

 

 

建於美濃溪畔的瀰濃庄東門樓,相傳是瀰濃庄民於清乾隆20(1755)間將村落既有的東柵門改建而成,日治初期毀於六堆義民軍與日軍交戰的砲火中,直至1937(昭和12)才由鍾春發等地方鄉紳、耆老發起重建,為樓高二層、鋼骨水泥的現在形式。二次大戰期間於上層增設小屋並掛大鐘作為防空警報。戰後,才拆除小屋與大鐘,仿傳統城樓形式而重修為今日的樣貌。門樓正面高懸「大啟文明」的橫額,重現出身瀰濃庄的黃驤雲於清道光9(1829)高中進士在門樓的題字。東門樓在民國89(2000)5月,獲指定為古蹟加以保存。

 

 

 

六堆起源於朱一貴事件中,閩、粵人士內鬥對立,南部的客家聚落為防止盗賊及原住民攻擊而興起團練自保。

 

六堆中「堆」意同「隊」,換句話說,可以說是在政府勢力未及偏鄉的「住民自主捍衛隊」。

 

左堆:新埤、佳冬。

右堆:美濃、高樹、杉林、六龜、甲仙部分、旗山手巾寮及里港茄苳村。

前堆:長治、麟洛、田寮、九如玉泉村、鹽埔洛陽村等地。

後堆:內埔。

中堆:竹田。

先鋒堆:萬巒。

 

 

 

再驅車前往美濃湖和廣進勝油紙傘。

 

 

美濃湖初名為中圳埤,興建於1748(清乾隆13)。日本殖民時期改建為現代化水庫,為今日所見的樣貌,湖面積達21公頃,是僅次於澄清湖的高雄市第二大人工湖。戰後(民國45/1956),因先總統蔣中正到訪美濃,更名為中正湖。民國1058月,再更名為美濃湖。

 

美濃湖景色宜人,並設有全區環湖步道及自行車道,很適合沿湖騎車散步。不論是清晨迷霧中遠山近水的朦朧之美,或是傍晚時分的夕陽餘暉映於湖面的波光粼粼,各有不同風情。

 

另外佔地廣闊的美濃湖,也是水蓮的重要產地。

 

 

 

廣進勝油紙傘位於美濃湖旁邊,座落在三合院的小巷弄內,可以現場欣賞手工製作紙傘,也可親自手作DIY彩繪紙傘,費用非常平實,每份新台幣100元。

 

美濃油紙傘為美濃地區特有的客家文化。

 

客家女性婚嫁時,會以紙傘為嫁妝,因「油」與「有」諧音,「紙」音同「子」,含有「早生貴子」的意思。且「傘」字裡有四個人字,象徵著多子多孫。而紙傘傘面張開為一圓形,為祝福新人婚後生活幸福圓滿。

 

相傳美濃的油紙傘製作技術引進有兩種說法:一是在日治時期由林阿貴和吳振興延請中國大陸的製傘師父來台傳授技藝;另一說法是由廣東梅縣製傘師父郭玉琴渡海來台,落腳於高雄美濃定居,而將技術傳入美濃。

 

只是我記得位於日本岐阜的美濃一樣是以油紙傘聞名,會不會是當年日本人的刻意安排就不得而知了。

 

民國72(1983),台視的「星星知我心」來美濃拍攝,劇中冬冬的養父在美濃開設紙傘工廠,油紙傘瞬間爆紅。

 

有時間還可以造訪附近的美濃客家文物館,只是來訪這一天不巧遇上休館日。

 

廣進勝油紙傘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中圳里民權路47

電話:(07) 681-3247

營業時間:9:00 ~ 17:00

 

 

 

這棟造型奇特的建築物為高雄市立圖書館美濃分館。

 

一旁的日治時期建築物為1902年興建的「美濃警察分駐所」是棟和洋融和的巴洛克歷史建物,經過修復於近年啟用為美濃文創中心。現由民間業者經營為文青咖啡廳,只能夠說文創是門好生意。

 

前方為美濃的永安老街,對面是美濃舊橋。

 

 

美濃舊橋建於1930(昭和5),以鋼筋混凝土建造而成,橋的兩側有護欄,橋墩六座,橋長73M,寬約四M,是當時美濃庄跨越美濃溪南向對外的通道。

 

美中路的新橋建成後,為了保護橋樑結構及通行孩童的安全,於橋樑兩端入口中央立有保橋護童碑。禁止車輛通行,但仍供行人使用。

 

越過美濃舊橋不遠,可見到已經廢棄多年的「第一大戲院」,這間老戲院,或許將來也會成為新的觀光景點,屆時定將再來訪。

 

 

 

延伸閱讀

高雄走春 旗山老街

春訪內門記趣

左營快閃一日行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68468937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9 05:44

真懷舊,台灣好像是不同的懷舊拼圖而成的一般,呵,特別的人文與傳統。

如果不是疫情,很多人不會有機會好好的把台灣認識,我就是搞不清楚的那個人得意

愛當背包客的時間點已經過了,對旅行的樂趣與狂熱已經淡了,看看別人的遊記就很開心了!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1-12-13 02:08 回覆:
疫情讓世界看見台灣 我們自己也再重新認識台灣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1 12:21

        好懷舊,又充滿了濃濃的童趣

        下次 外國訪客來台咱就決定安排 去您的這趟懷舊之旅了

        感謝分享,這篇資訊 真是太讚了

       啾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1-10-06 18:42 回覆:
抱歉晚回 因我的電腦已經壽終正寢了 還在等新電腦運來 感謝謬讚 祝您旅途平安愉快 新的文章也只能等新電腦來了後才能開工了害羞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7 00:03

那彩色粄條電視節目有介紹過,美食節目當然是大加誇讚了!殊不知....


原來你是武俠小說迷,又是藍鳳凰,又是張無忌的,也或許你是金庸迷?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1-09-27 12:00 回覆:
這間店名氣真的太大了!!要做到名實相符也是非常不容易 金大俠已仙逝 從此武林江湖難再有傳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