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新中橫跑山記-阿里山登山別館
2021/04/05 02:44:03瀏覽3859|回應2|推薦67

COVID-19的疫情不停歇!出國賞櫻的美夢仍舊是一場未境之夢。親身經歷過在日本賞櫻旅行的美好,如品嚐上等精釀的波爾多Bordeaux紅酒,令人如癡如醉,魂牽夢縈。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讓我無法停止在風光明媚的春季飛往日本感受那櫻花滿開的東瀛風情的念頭。

 

面對現實,大多數的台灣朋友都無法出國旅遊,留在島上,除了環島旅行和離島旅遊外,總是得想出一些屬於個人的不同旅遊型態。

 

於是我請了五天的假期,展開了這一趟「阿里山公路+新中橫公路」的全山路自駕旅行。當然,關於這全山路的行程對於會暈車及有高山症(高原反應)的朋友不適合!

 

 

 

3/18()阿里山登山別館(05)267-9758

頂石棹旅遊服務站(茶之道步道/雲之道步道)

阿里山火車站-沼平車站-阿里山派出所-櫻花鐵道-阿里山賓館

3/19()今埔里渡假大飯店(04)9242-2088

對高岳車站-新中橫景觀公路-日月潭-臺灣地理中心碑

3/20()魚池秀水渡假別館(04)9285-5178

埔里鹹油條-清境農場(路過)-武嶺停車場

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大禹嶺(路過)-千櫻園生態景觀園區

3/21()中山山莊(05)256-1052

金龍山觀景臺

瑞里茶壺餐廳/瑞里國小

奮起湖老街

3/22() 賦歸

 

 

在一個尋常的週間星期四上午,我駕著小鯊,開啟了這一趟的旅程。

 

本來打算清晨6點就從家中出發,無奈前天晚上在公司加班的疲憊感仍沉重,但一如往常上班日的時間準時醒過來。

 

臨出門前卻忘了帶上一件厚外套放在車上,只拿上行李和相機包便開了出門。

 

車子飛快駛上高速公路,不消1小時後,來到嘉義,下了中埔交流道後,挑戰才正式開始。

 

上一次來阿里山已經是小學五年級的時候了!阿里山公路(18)也是初體驗,沿著一路蜿蜒山路爬坡而行,四天的拉力賽正式展開了!

 

阿里山公路的路況算是不錯,和南迴公路相比略為遜色,但整體而言,只要小心駕駛,不要胡亂超速和超車,不在風雨天駕駛,稱得上是一條安全的道路。

 

 

離家近2小時後,我來到了石棹。

 

正式地理名稱為「石桌」的「石棹」,在行政區劃上屬於嘉義縣竹崎鄉,距離嘉義市約50公里,海拔高度介於12001600公尺,鄰近阿里山鄉。

 

石桌早年為台灣原住民鄒族的活動範圍,相傳來開墾的漢人,看見鄒族人在守護神前放置一塊石桌,做為族人外出返家可供答謝守護神祭祀之用,就稱此地為「石桌」,是地名的由來。

 

石桌與奮起湖的山間終年多霧、多水氣,全年平均濕度90.4%,全年平均溫度不超過攝氏20度,極適合栽種茶葉,此地居民多以茶園經營為生。石桌也成為旅客前進阿里山的中繼補給站,近年來頗受觀光客青睞。

 

頂石棹步道群由霧、茶、雲、霞、櫻五條步道所組成,每條步道各有特色,可以觀賞日出、日落、欣賞晚霞、雲海、繁花和層層疊疊的山巒。

 

遠處湛藍天際線和漸層暈開的山稜曲線,親近的步道民宿和一片綠綠油寬闊的茶園,構成了一幅自然美景。人工建築成為最醜的那一部分。若除去那些第三世界的人工建築,彷彿置身茶品廣告影片中。

 

沒有早起耽誤了不少時辰,省下用餐時間,加滿油箱後,直接殺上阿里山!跑山路除了注意安全和事先檢查車況,最重要的應該就是這一點。

 

約莫40分鐘後,排隊購票後,我正式進入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因應國內疫情嚴峻,林務局於11022日發布「林務局森林育樂場域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管制措施」,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管制人數上限為4,355人,110年入園將不特別區分住宿客、散客及團客,由嘉義林區管理處進行總量的動態管制。

 

換句話說,在阿里山花季若非當天住宿阿里山園區旅客(散客),除持相關證明文件(如通行證、工作證或住宿證等)外,禁行小客車進入。要11點後才能夠購票入內,但車子必須停放園外,再轉乘至遊樂區。

 

這一點也充分解釋了為何阿里山園區內的住宿價格如此高昂,且一房難求!當然也可以到臺鐵嘉義站購票搭乘臺灣好行阿里山線上山旅遊。這一日在山上園區內就遇到許多利用這方式的朋友。

 

 

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停車場早已停滿,往住宿的旅館移動,旅館大門口櫻花樹旁就有一個空位,直接把小鯊停放了進去。

 

 

向旅館服務人員詢問後得知要下午3點後才能夠登記入住。將行李放在車上,準備前往阿里山火車站開始今天的行程。

 

 

出發前先簡單介紹一下入住的這間登山別館這幀照片又被選為GOOGLE地圖中的代表!

 

我是出發前三天才訂房,能夠在旺季訂到房間已要求不高了!費用是一晚3,000元新台幣,附上早餐。

 

阿里山登山別館和阿里山高峰大飯店是同一老闆,我原先是訂阿里山高峰大飯店,後來他們幫我分到登山別館。

1樓櫃檯的阿伯服務態度很好,房間還算溫馨舒適,附有暖氣,床上附有電熱毯。入夜氣溫只有攝氏7度,若沒有電熱毯,根本睡不了!但不建議一直開著,會熱得醒過來。

 

早餐由旅客服務中心停車場旁的松閤餐廳提供,憑早餐券前往用餐,菜色料理得相當不錯。

 

缺點也不少!飲水機只有一樓才有,個人入住5樓,但其實是4樓,沒有電梯和無障礙空間。家中有老人小孩這間旅館就不要考慮了!

 

熱水建議晚上6點至10點使用,其餘時間限壓供應。

 

另外,牆壁薄如銅片,無隔音可言。關於這一點個人並不怪罪旅館經營者。因為山路崎嶇,早年建材運輸困難,山區的旅館多為簡易輕量建材所搭建,整座阿里山上除新建的民宿外,或許可能只有價位頂級的阿里山賓館經得起隔音的要求吧!

 

登山別館旁的樓梯就是通往旅客服務中心停車場的捷徑,爬上這樓梯,再啟時隔三十餘年的阿里山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59745629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03:48

您很適合幫台灣的觀光景點寫旅遊介紹,總是把景點寫很美… 

看著、看著,有點明白為什麼明明是美麗天然的景點,為什麼沒辦法推上國際級的旅遊點,聽了政府嘴裡嚷嚷要推台灣旅遊給國外的觀光客,看來有得等了。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1-04-20 00:47 回覆:
個人淺見  國民美感和道德觀要從小培養 如師法 企業財團 政府高官 則一切遠矣 因地制宜的設計規劃需要有遠見的領導者 台灣現在是民粹當道 看著上街頭的年輕人及網路媒體上一些言論 常常晚上會睡不好 心想怎麼能夠把自己的將來交付這些不事生產的屁孩 尷尬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6 17:03

大作勾起我不少回憶,---

1974年登玉山,當晚就住登山別館,隔天預計搭運材火車的守車上塔塔加,那時還沒公路,搭運材火車視唯一,沒想到太多伐木工人下山,不賣票,登山別館當時的老闆娘教我們,一早開車前,就去把車廂佔滿,坐霸王車,---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1-04-07 16:05 回覆:
哇 您真是資深旅遊玩家耶 1974攻上玉山 太強大了微笑奮起湖和石棹近幾年真的很受年輕人喜愛 夏季避暑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