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島旅行 蘇花改初體驗
2020/12/28 20:23:57瀏覽2279|回應0|推薦63

從花蓮縣吉安慶修院離開後,經過蜿蜒的小路,路經新城,我開上了「蘇花改」。

 

「蘇花改」,正式名稱為「臺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是從2011年開始,交通部公路總局針對宜蘭蘇澳至花蓮大清水台9線上,蘇澳到東澳、南澳到和平、和中到大清水,三段最危險路段的改善計畫。其全長共38.8公里,包括開闢山區道路、截彎取直,打通八座隧道(24.6公里)。終於在202016日正式全線通車,給花東人一條安全的道路回家。

 

9線蘇花公路,於1874(同治 13 )開闢,花了2年以開鑿山壁的方式,開出了一條從蘇澳到太魯閣,約一公尺寬,總長約76.5公里的人行步道。

 

在日本統治殖民時期,經多次擴修後,在1932(昭和7)完成了全長100.5公里的公路,稱為「臨海公路」,也就是蘇花公路的前身。

 

今日的「蘇花改」,最重要的是安全性的提升及車程的時間縮短,將原本台北到花蓮的車程從3.5小時,縮短為2.5小時。

 

 

這工程難度在台灣築路史上稱得上數一數二,這條道路也付出了不少生命才能夠完工。

 

20101021日,受到梅姬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影響,蘇花公路一帶降下超大豪雨,造成台9線蘇花公路部分路段遭到大量土石崩塌沖毀,當時有一輛載有來自中國大陸觀光客的遊覽車被落石擊中並墜海,造成大陸遊客與臺灣民眾共26人失蹤,最後,在外海尋獲2名大陸遊客的遺體,其餘未能尋回。

 

受到此次重大交通事故影響,政府終於加快腳步「臺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於2011129日開始動工。

 

今日得以舒適平安的暢行在蘇花公路上,心中除了懷著感恩之情,更存敬畏之心。「蘇花改」不僅給花東人一條安全的道路回家,更給想前往花東旅遊的觀光客一條安全的道路。

 

 

張愛玲造訪邊城的幾十年後,蘇花公路終於結束了「前不巴村,後不巴店」的窘境。位於蘇花改和平出口的「台泥DAKA生態循環工廠」,「DAKA」是太魯閣族語裡「瞭望」之意。是全台唯一設於水泥廠內的星巴克,現更成為網美IG打卡熱門新景點。

 

「和平花」smartflower是從歐洲引進的大型戶外太陽能裝置藝術,會隨著太陽角度旋轉發電。

星巴克STARBUCKS7-ELEVEN同步進駐,園區內的音樂噴水池,設有雨水循環的環保設施。

 

「台泥DAKA生態循環工廠」不是休息站,卻更像休息站。小歇片刻後,續往國道5號前進。

 

 

「台北不美,不過一出城就都非常美。」或許真的是如此。一路向北,接近台北,陽光不再,細雨微飄。

 

心想時晨尚早,直奔兩處拍照打卡熱點「正濱港口彩色屋」和「不厭亭」。

 

基隆不愧為雨都,海風陣陣襲來,頗有冬天海港風情。

 

正濱漁港是日本人於1934年興建,位於基隆和平島南方,是日治時期台灣第一大港,也是北台灣第一個現代化漁港,台灣第一個遠洋漁業漁港,也是日治時期金瓜石礦產的主要輸出港。

 

曾經盛極一時的正濱漁港,已成為傳統的小漁港。現經市府推動與在地居民的努力,變身成為「彩虹漁港」。

 

自行開車可從國道1號出口下交流道前往「基隆火車站→廟口夜市→中正路→北部濱海公路→基金公路→台2線」即可到達。

 

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從基隆火車站,搭基隆市公車101號於「正濱路口站」下車即可抵達,或基隆市公車103104(經中正路)於「中正區衛生所站」下車即可直接到達。

 

 

巧遇兩位台中上來的年輕朋友,順手幫他們拍了合照。

 

心想學生時代和女友出遊時,也是這般麻煩陌生的攝影前輩,別人隨手一拍,竟成整捲底片中構圖最佳、光影亮度最合宜的一張。低頭看著他們拍的諸多照片,其情景竟不謀而合,不覺莞爾笑了起來。

 

年輕真好!不良中年逝去的青春時光也沒有虛度!

 

 

不厭亭是位在新北102縣道旁,雙溪與瑞芳交界處蜿蜒的公路旁的一座涼亭,環山面海,一面欣賞山巒起伏的高低稜線和環繞群山的飄渺雲霧,一面可遠眺海天一色,秋冬時節公路兩側漫山遍野的白芒草更是吸引許多攝影玩家前來取景拍照,因許多汽車廣告來此拍攝而聲名大噪。

 

衆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獨坐敬亭山 李白

 

 

李白驚風雨、泣鬼神的超凡脫俗意境描寫,山上的鳥群高飛遠去,天空中的雲彩亦獨自飄散,天地萬物間唯獨一人面對著寂寥的靈山,享受雲淡風輕的孤獨人生境界。

 

 

只不過這週五的下午偏偏還有這麼多的人潮湧上來,還有不知死活的小屁孩霸佔道路攔車拍照,台灣觀光客的水準素質真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在「南迴改」及「蘇花改」的相繼通車後,加上環台鐵路電氣化的完工,花東至首都圈便利性大幅提升,台灣全島已進入一日生活圈的範圍。

 

雖遠不如李白當年「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的輕鬆寫意,倒也可以「早餐洄瀾茶水間,午後台北101。」

 

晚上已和朋友相約餐敘,驅車直入台北市區旅館,梳洗輕裝後,準備赴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54928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