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島旅行 花蓮吉安慶修院
2020/12/06 22:55:09瀏覽2975|回應3|推薦69

一早在旅館用完早餐,辦理退房手續後,便駕車前往不遠的吉安慶修院。

 

十幾分鐘後,來到了慶修院

 

位在花蓮縣吉安鄉的慶修院,建於1917(大正6),原為「真言宗吉野布教所」,為真言宗高野山金剛峯寺的海外別院。

 

吉安最早名為「七腳川」或「知卡宣」,阿美族語為Cikasuan,意指柴薪很多之地。日本殖民時代,1908(明治41) 12月,日本軍隊向七腳川社的阿美族人發動攻擊,爆發「七腳川事件」之後,日本政府將原屬於阿美族人的領地開闢為移民村,鼓勵移民開發台灣東部,因其中的移民多來自四國德島縣吉野川流域,因此吉安在日治時期被稱為吉野。

 

1917(大正6),川端滿二創建了這座「真言宗高野山派吉布教所」,供奉主神弘法大師空海、不動明王與毘沙門天王,轄內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及八十八尊神像皆源自於日本四國,成為當時日本吉野移民的宗教信仰中心。

 

寺院內擺放著依序排列的石佛,相傳為川端滿二遵循真言宗開山祖師空海大師的遺規,走遍日本四國島上八十八所箇所「四國遍路」,把八十八尊石佛一一請回而來。

 

俗名佐伯真魚的空海(774-835),是日本佛教真言宗的開山祖師,被尊稱為「弘法大師」和「遍照金剛」。 804(延曆23),空海時任遣唐使的留學僧,在長安青龍寺向惠果學習真言宗與大日經,回日本後在高野山傳播密宗佛教。

 

「四國遍路」為日本著名的宗教參拜活動,參訪四國八十八所當年空海大師所走過的道場和寺廟,有點類似台灣的「大甲媽祖繞境進香」。

 

「四國遍路」全程長約1,142公里,徒步約需45天左右才能走完。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信徒辛苦的完成這參拜路途。日本NHK還拍了一部由江口洋介、戶田菜穗所主演的日劇「ウォーカーズ〜迷子の大人たち」(WALKERS~迷路的大人們)來介紹。

 

 

1945年,戰後日本移民遣返回四國,真言宗吉野布教所更名為慶修院,改奉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

 

1997年政府指定為古蹟並收歸國有,現為花蓮縣定三級古蹟及知名觀光景點。

 

慶修院外設有免費停車場。

 

 

入場須購買門票

 

 

 

慶修院應該是目前台灣日本味最濃厚的寺院。

 

 

日式傳統建築工法「寶形造」建設的佛堂

 

 

手水舍

 

 

百度石

由百度石出發至主殿參拜,往返百次方為完滿。還願時,更要往返千次來答謝神佛。上回前往伊豆途中的修禪寺也有,詳情請見修善寺散策

 

 

不動明王像

「不動明王」亦稱「不動使者」或「不動尊」,在密宗鎮守東、西、南、北、中五方位之五大明王當中,為鎮守中央方位的首尊,容顏威猛係大日如來的憤怒身。 不動明王名稱中的「不動」,是指不變的慈悲心,無物可以改變撼動,「明」則乃智慧的光芒,「王」是對能操控世間萬物、現象且不會動搖的守護者的尊稱。

 

 

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相傳以前的信徒生病了,到此膜拜,繞行石碑後,祈求神明祛除病厄。雙手合十,跟著手持念珠的住持或侶僧,口唸「南無大師遍照金剛」並繞行石碑108遍,傳說能夠不藥而癒。「光明真言」為東密真言宗最根本大咒,密教行者要唸上一百萬遍。

 

 

「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其後為「八十八尊石佛」,相傳為川端滿二曾「四國遍路」時請回來,讓信徒能就近參拜,免除了奔波之苦。  

 

 

庭園中一隅的枯山水

 

 

若非吵雜的遊客聲,吉安慶修院真讓人彷彿走入日本寺院,這裡原是為了撫慰日本四國移民而建設的佈道所,而今成了滿足哈日族偽出國的聖地,真不知道創辦人川端滿二地下有知會如何想?!有待弘法大師對這些迷路的大人們一一點化了。

 

 

 

慶修院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1

電話:(03)853-5479

開放時間:08:30-17:00(週一休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54393806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4 08:27
我麻有來。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1-02-09 10:45 回覆:
微笑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9 02:26

哈哈,台式建築最煞風景!還有台式講話樣子也很容易認出。

別的不說,在南非只要我瞄一下人家的花園,我猜的出哪家是華人住的大笑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0-12-11 10:11 回覆:
一晃眼一整年又過去了害羞然而這疫情沒有結束的跡象 明年將會是全新挑戰的開始 今年真是非常不平靜 多祈福禱告 祝福在海外的格友們一切安好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8 01:58
如果只看照片,沒有文章說明,感覺上就是在日本無異。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0-12-08 09:00 回覆:
現場人多 院區不大 四週台式水泥建築 還是感覺得出來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