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新中橫跑山記-水里玉山線
2021/04/27 00:21:03瀏覽6612|回應1|推薦55

 

辦理完退房手續後,我駕車駛離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原本這一日上午下山的路因森林大火被封閉,但所幸我走的路線是往山裡去的新中橫路段,完全不受影響。若是往石桌及嘉義市區的方向就不妙了。

 

「新中橫公路」其實是由兩段公路組成,一段是台21線由南投水里至玉山塔塔加,全長71公里,稱為「水里玉山線」;另一段是台18線由塔塔加到嘉義,全長90.2公里,稱為「嘉義玉山線」,這一段又被稱為「阿里山公路」。

 

位於台18線與台21線的交會處的塔塔加遊客中心海拔高度2,610公尺,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

 

「水里玉山線」的路況相當不錯,尤其是夜間進行通車管制的路段,風景優美,空氣清新,但因擔心膝傷復發,沿途僅在傷心山日落雲海幾處短暫停留落車眺望,一路完全享受著駕馭樂趣,幾度打開車窗和天窗感受台灣高海拔山嵐迎面拂來的清爽快意,猶如沿路聽著周二珂歌聲那般清新甜美(雖然都是翻唱的口水歌)

 

 

 

 

塞納河畔 左岸的咖啡

我手一杯 品嚐你的美

留下唇印的嘴

花店玫瑰 名字寫錯誰

告白氣球 風吹到對街

微笑在天上飛

你說你有點難追

想讓我知難而退

禮物不需挑最貴

只要香榭的落葉

營造浪漫的約會

不害怕搞砸一切

擁有你就擁有 全世界

親愛的 愛上你 從那天起

甜蜜的很輕易

親愛的 別任性 你的眼睛

在說我願意

 

 

 

 

 

一路行至7-ELEVEN和社門市休息片刻,而這時已經行車1小時後,離開阿里山約60公里外。之前提過阿里山對高岳車站地理位置上處於南投縣信義鄉,而此地仍為南投縣信義鄉。

 

南投縣信義鄉的面積約1,422平方公里,高居全國第二,僅次於花蓮縣秀林鄉。而台北市的面積約272平方公里,桃園市的面積約1,221 平方公里,雲林縣的佔地面積約1,291平方公里。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此次新中橫初體驗真讓我漲知識。

 

信義鄉的居民近半為布農族原住民,農特產品以巨峰葡萄、小米酒和檳榔出名。

 

連過愛玉橋、神和橋、松泉橋三座橋後,一路向北,越往北往好行駛,測速照相機也越來越多,信義鄉這裡還有一處機動的測速照相機。

 

新中橫公路「水里玉山線」進入信義鄉北面的區域多沿著陳有蘭溪修築。

 

關於陳有蘭溪有著許多傳說故事。

 

相傳陳有蘭是一位沿溪送信數十年的郵差,後來也因為送信,跌入溪中溺斃,為紀念他因此取名陳有蘭溪。

 

一說陳有蘭為鄒族人,是一位為了通報日人即將攻擊原住民,卻因身著日人軍服而遭原住民誤殺的原住民英雄。

 

尚有一說,清末光緒元年時,總兵吳光亮率軍開闢八通關古道從林杞埔(竹山)兵分兩路開闢經營,其部下陳有蘭負責沿線開闢古道遂得其名。

 

但依據1878年出版的「全台前後山輿圖」中已標示的地名為「丹柳蘭溪」。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延用日治時期譯名陳(タン)(ウー)(ラン)(タンウーラン/Tan-Woo-Ran)

 

事實總是無比殘酷,從「陳有蘭」到「丹柳蘭」,心想原先搞不好是閩南語的「等嘸人」,因為此為杳無人煙之處,而且發音完全相同。

 

 

越接近水里,車輛漸多,此時已離開阿里山接近2小時,而我和小鯊仍還離不開南投縣信義鄉的境內。

 

駕著小鯊續往北行,離開阿里山接近3個小時後,我來到了約正好100公里外的日月潭,途經龍鳳宮月老廟,聽說非常靈驗,雙手合十誠心禮拜。

 

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都到這年紀了,不奢求美好姻緣,只願感情路上走得平穩,不再坎坷迷惘。是說跌跌撞撞那麼多次,還有差嗎?!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北宋 李之儀「卜算子

 

 

 

此水幾時休?!看這日月潭的水都快見底了!上次來日月潭環湖時,已經是大學畢業的那一年了!當年一同前來的大學班對,一位國外留學歸來,幾年後嫁給科技新貴,又過幾年後離了婚;另一位在大陸經商有成,攜家帶眷返台,反倒做起小本生意。另兩位大學女同學的小孩今年都大學畢業了!感嘆歲月不饒人!那虛擲光陰的不良少年,如今已成為返鄉不敢自行創業的不良中年。所幸身材保持得宜,當個背影殺手還可以。

 

有時候常常在想,要走過多少路,看過多少風景,才能遇見人生中的伴侶?可能我走得不夠多吧?!或者上輩子欠下的感情債太多。

 

不論如何,都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自以為是浪跡天涯袁承志的不良中年駕著小鯊揚長而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62090360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3 04:24

我的朋友裡,單身者有多個,有些是在感情路上不斷地鬼打牆似的,很令人沮喪!

旁觀者的我,覺得他們人都不錯,也替他們著急。

明知跟條件高低關係不大,現狀卻是現實的,因為一直被討論為什麼找不到對象,旁人的閒言閒語很討厭。

諷刺的是,有些是盲婚瞎嫁反而是待在安全的範圍內尷尬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1-05-17 02:03 回覆:
不多想了 這年紀不再幻想 害羞 有人終成眷屬仍祝福 自己不多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