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城甘泉埔里酒廠 臺灣之心水沙連
2021/05/17 01:52:50瀏覽2286|回應0|推薦53

離開「紙教堂」後,我驅車前往埔里酒廠展售中心。

 

南投埔里是臺灣的地理中心,四面環山,海拔在380-700公尺之間,是個典型的盆地山城。日月潭、埔里及其周圍的山區舊稱為「水沙連」,以甘泉、美酒、鮮花、佳人聞名。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駕駛,開車不喝酒※

 

埔里酒廠成立於1917年,前身為日本殖民時代設立的「埔里製酒株式會社」,以生產日本清酒為主,更被遴選製造「御用貢酒」,供日本天皇御用的「萬壽酒」。

 

國民政府來台灣後,導入浙江紹興酒的釀酒工藝,埔里酒廠開始釀製紹興酒。後來成為生產紹興酒的專業酒廠。總統國宴的「介壽紹興酒」,到新近上市的「愛蘭白酒」、「愛蘭囍酒」都是由埔里酒廠研發釀製。

 

埔里酒廠是全台最早轉型為觀光工廠的酒廠,廠區裡除了有製酒廠外,還規畫有「台灣紹興故事館」、「酒文化館」、「窖藏酒甕隧道」和「產品展售中心」。

 

埔里酒廠為免費入場,從停車場走到酒文化館前,會經過酒廠商品特賣中心,多為埔里特產和周邊食品。

 

先來根酒香香腸吧!

 

這一天雖非假日,可來訪的觀光客仍然不少!

 

步入酒文化館中,展示宛如故宮博物館的藝術精品高級酒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產品展售中心除了各式酒品佳釀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各類保健食品也應有盡有。

 

我花了十幾分鐘快速查看了台酒生技現場販售的保健食品,嚴格的來說,這應該叫做職業病,因為我也是個賣藥的。對於他們的保健食品不便做出任何評論,只是保健食品在台灣一年超過千億新台幣的營業額商機,不做確實可惜。

 

 

 

他們還有開發一些相關產品,如冰品、滷味、花雕酒泡麵、巧克力。

 

 

其中最受觀光客歡迎的可能是這紹興酒蛋。

 

採真空包裝的紹興酒蛋,以半熟的糖心蛋,除了酒香,還有獨特香料及紹興酒味,但須冷藏。

 

 

在埔里酒廠參觀並休息片刻後,再前往不遠的台灣地理中心碑。

 

台灣地理中心碑被稱為「台灣之心」,立於虎頭山的山麓,於民國68年重建,先總統蔣經國題上「山清水秀」四字,又稱為山清水秀碑。

 

但經實際測量,實際上的地理中心應位於海拔555公尺的虎頭山山頂上,並於民國42年,將地理中心點移至正確位置。

 

 

還記得當年造訪位於富良野國小校園內北海道中心點的情景。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見「2007盛夏‧北海道紀行~溫柔時光

 

從北海道到南投,一晃眼十幾年過去了!我從台北回歸故鄉高雄,這十幾年來,雖然單身一人,也沒有發大財,卻活得很精彩,感謝那些錯過的人和錯過的事,豐富了我的人生。

 

有人說:「人生最痛苦的,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

 

不論如何,至少曾經努力過,談不上成功,但也未必失敗。能夠非常坦然的面對自己和他人,離自己的本性及初心相去不遠。

 

去年底偶然從友人口中得知自己在業界已經有個稱號。登時心中一驚,我真的還有好多待人處事需要向他人學習。雖已不惑,近知天命,可不論在做人和做事上,仍常得罪人和犯下低級錯誤。

 

「物來順應,未來不迎,當時不雜,既過不戀。」

 

對於工作、感情和將來,不再多想,只能在當下努力做到最好。只要不違背自己的原則和本性,結果和評價留給他人評論。

 

夜色漸臨,駕車前往入住的旅館,這一夜,我在台灣之心很有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6298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