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延禧攻略」與「如懿傳」的後宮爭霸戰
2018/10/01 01:21:28瀏覽5511|回應4|推薦44

 

 


 

「延禧攻略」和「如懿傳」近期佔據了影視媒體的大幅版面,有些媒體冠以「宮鬥劇」和「歷史劇」稱之,看了真的是讓人搖頭嘆氣。許多時候,媒體有意無意的配合公關宣傳,常可將一齣空洞無聊的作品炒作成一部收視率爆紅的神劇,譬如「太陽的後裔」。

 

究竟是宮鬥劇?還是一場又一場的鬧劇?

 

「金枝慾孽」、「後宮甄嬛傳」、「武媚娘傳奇」、「錦繡未央」、「延禧攻略」和「如懿傳」,都算是以女性為主觀的經典後宮大戲。

 

「金枝慾孽」是2004年香港TVB的收視冠軍電視連續劇,由鄧萃雯( 如妃)、黎姿( 玉瑩/華貴人)、佘詩曼( 爾淳/淳貴人)、張可頤( 安茜/安貴人),四大花旦主演。故事圍繞在嘉慶皇帝的後宮嬪妃之間爾虞我詐的宮廷鬥爭為主軸,可以稱得上是「宮鬥劇」的經典代表作。

 

話說這也是當年個人想去探訪北京故宮的重要原因之一。詳情請參見「人在京城-解放後宮」。

 

中國大陸這些年在古裝劇的拍攝上有著長足的進步,不論在演員的選角、拍攝細膩的程度、服裝場景的考究及劇情的安排都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可其中為人詬病之處也不少,最嚴重的莫過於「抄」!

 

不抄不會編的宮鬥劇

 

由唐嫣所主演的「錦繡未央」,由秦簡(本名 周靜)所著的原著小說「庶女有毒」涉嫌抄襲高達219本書!目前已被知名武俠小說作家溫瑞安等12名作者正式向法院提起侵權訴訟。

 

中國大陸古裝劇的編劇常常為了讓劇情更加精彩,在劇本中出現張飛打岳飛的情形,把各朝各代的傳奇逸事編入劇中。如同「後宮甄嬛傳」中有了武則天出家的劇情。而「後宮甄嬛傳」的作者流瀲紫(本名 吳雪嵐)更是以抄襲出了名。

 

商業製作成本和置入行銷

「後宮甄嬛傳」更為人所議的是清宮古裝劇還可以置入行銷「東阿阿膠」,讓中國大陸各地(甚至於非洲)的驢都被捕殺殆盡,很可能造成生態滅絕。

 

「後宮甄嬛傳」當年據說耗資7,000萬人民幣拍攝。號稱「後宮甄嬛傳」的續集「如懿傳」未上演先轟動,製作規模預算更是驚人的天文數字,高達3億人民幣!直逼大卡司電影的製作成本。

 

以二線演員小成本製作的「延禧攻略」對外宣稱投入製作資金亦為3億人民幣!據說其中演員費用只有2,400萬人民幣,這種說法個人相當保留,看完整部戲,真不知道那其中多餘的金額用到哪裡去了?!

 

「如懿傳」和「延禧攻略」這兩部戲會引起眾多討論就在於拍攝和上檔的時期相近,取材及劇中人物角色設定大致相同,都是以清乾隆皇帝後宮嬪妃的爭鬥為故事主軸。

 

這和當初劉詩詩所主演的「步步驚心」與楊冪所主演的「宮鎖心玉」對打情形如出一轍。「步步驚心」和「宮鎖心玉」都是描寫一位當代少女穿越時空至清雍正年間,捲入眾皇子們爭儲的宮廷漩渦中。

 

「延禧攻略」和「宮鎖心玉」的製作人都是以抄襲和炒作而出名的于正。

 

「延禧攻略」爭議性的于正作品

于正是中國大陸極具爭議性的一位電視製作人。

 

于正早期對外宣稱為香港TVB知名編導李惠民的大弟子。成名後,卻說在其工作室擔任編劇時被苛扣薪資。

 

出身香港TVB的大導演李惠民,拍攝過電影「新龍門客棧」與「東方不敗風雲再起」,與知名台灣電視劇製作人楊佩佩合作在中國大陸拍攝一系列武俠古裝。因其首播平台以湖南衛視為主,也影響了湖南衛視的戲劇風格走向。

 

由陳喬恩和霍建華主演的「笑傲江湖」是個人見過近十幾年來最可怕、最面目全非的一部翻拍金庸武俠劇,這部戲的製作人就是于正,首播平台也是湖南衛視。

 

許多參與于正戲劇演出的演員多也不再繼續與其合作,公開對罵翻臉更是大有人在,林心如就曾和他在網路上隔空開戰。

 

2014年,于正被瓊瑤公開指責他的新劇「宮鎖連城」抄襲「梅花烙」,一狀告上法院。2015年,北京法院最終宣判瓊瑤勝訴,于正須公開道歉、賠償人民幣500萬元。

 

「延禧攻略」由這樣一位風評不佳的人來製作,再優秀的作品都沾上了一層厚厚的灰。

 

「延禧攻略」就是一部迎合觀眾口味炒短線的作品。稱它為「宮鬥劇」,更像是之前的低成本網路鬧劇「太子妃升職記」的精裝版。

 

「延禧攻略」中女主角魏瓔珞為了調查姐姐的死因,為其姐復仇,入宮成為宮女,因其用心聰穎受到富察皇后的重用,又得到乾隆寵愛,在打敗乾隆繼后輝發那拉氏後,最終成為乾隆的皇貴妃,掌管後宮的大權。

 

「延禧攻略」走的是「妻子的誘惑」、「半澤直樹」、「琅琊榜」的復仇劇模式。

 

從劇情結構的安排如同在玩RPG的電玩遊戲。面對挑戰,遭遇問題,找尋線索,尋求援助,打倒對手(其中穿插幾段回憶)。只是最後主角自己成為大魔王了。

 

相較於「如懿傳」,「延禧攻略」像是復仇、宮鬥、愛情、偶像、偵探類型混合的一部戲。平心而論,算是于正有史以來最好的一部戲。(但並不會改變其無恥的形象。)

 

但其缺點亦是多不可數!年輕演員的生嫩演技搭配著許多現代台詞(貓膩這種現代才有的新名詞),更像一部穿著古裝的時裝偶像劇。一些年輕演員的表現,讓人想起李治廷在「武媚娘傳奇」中穿著古裝的演出模樣,舉手投足散發著ABC的氣息。

 

喜愛舞文弄墨的乾隆皇帝演了幾十集,竟沒有吟詩作詞過,口吐出的文字與待衛太監幾無差異。這很可能跟編劇的中文程度有關,如「步步驚心」中的雍正四爺更像是胸中無點墨的一介武夫。

 

「如懿傳」正宗宮鬥劇中的女主角卻鬥不贏其他嬪妃

「如懿傳」以乾隆的繼后烏拉那拉氏(正確應該為輝發那拉氏)為主角。劇中她與乾隆是青梅竹馬,為乾隆的側福晉,乾隆登基後成為嫻妃,屢遭富察皇后、高貴妃和其他嬪妃陷害。後來雖然當上皇后,最終卻被令妃打倒,以悲劇收場。

 

相信大部分的觀眾都是先看了「延禧攻略」,再收看「如懿傳」。

 

在「延禧攻略」中代表善良的富察皇后和代表正義的令妃(魏瓔珞),在「如懿傳」裡卻成為心機深重的大反派(衛嬿婉)。「延禧攻略」中最強的幕後黑手繼后嫻妃(佘詩曼 ),在「如懿傳」中竟成了受盡眾人欺凌卻擁有全劇中最善良一顆心的女主角(周迅 )

 

這就好像海峽兩岸對於「徐蚌會戰/淮海戰役」的歷史描寫記述各有不同,對日戰爭的解讀也有所差異。一段歷史各自表述。

 

在勝者為王的概念之下,「延禧攻略」的人物設定是非常成功的,讓觀眾簡單易懂。魏瓔珞從一位包衣出身的漢家女子,最終登上了後宮的至尊高位。

 

「如懿傳」的人物設定註定就是一齣悲劇。在一部正宗宮鬥劇的女主角兼皇后卻鬥不贏劇中其他嬪妃,這部戲也就只能夠靠周迅和霍建華來撐場面了!

 

嚴格來說,這些「後宮劇」都是「偷情不倫大悲劇」,少見人性光明面,多的是陰謀陷害的勾當和傷天害理的下賤手段。「如懿傳」和「延禧攻略」都考據了歷史,並參考了軼事,鬼扯的劇情看過便可,一笑置之。

 

想起早年港劇片頭,「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這一句。

 

至於兩部戲的配樂和主題曲,「延禧攻略」是由陸虎作曲,于正作詞,像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現代流行說唱。「如懿傳」的「沉香流年」由中國女高音歌唱家雷佳演唱,「雙影」請來港台雙天后林憶蓮、張惠妹演唱,華麗的陣容和詞曲的意境,從主題曲就聽得出其中差異。

 

比較有趣的是,「如懿傳」的導演汪俊之前很少拍古裝劇,這次拍出的風評及效果相當不錯。他拍攝的上一部電視劇是由黃磊、海清主演的「小別離」,也獲得到很好的評價。如懿身旁的貼身丫鬟惢心(陳小紜 ),正是和他在「小別離」中飾演一對老夫少妻的夫妻。

 

不論兩部戲劇的優勝劣敗,都為兩岸三地眾多的演員和影視技術人員提供了許許多多就業工作機會,台灣和香港的專業人員想要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有了,但也更難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1693196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17:43
跟我交往吧  灑花, 太棒了 !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9-03-22 10:14 回覆:
謝謝謬讚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23:49

這就是我一直不敢看大陸劇的原因

管他多火紅

不過這次真的看了如懿傳  還看完他

我也很意外  真的就是沖著周迅與霍建華而看的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8-12-14 00:16 回覆:
微笑還行吧 這陣子換口味了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2 10:17

在深圳旅遊期間也追看了延禧攻略,喜歡劇中的演員演技, 但對劇情走向覺得一國之君每天都在後宮處理家務有點無聊,但爲了知曉結果還是看完了最後的結局。

我比較喜歡看大陸的鄉土劇比較沒有撒狗血的劇情, 喜歡看風俗民情,白鹿原也是剛追完的一部大陸的劇。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8-10-07 21:05 回覆:
大陸古裝劇華麗 但有內容的不多 近日紀實台灣空軍飛行員訓練的紀綠片傲氣雄鷹 不知您看了嗎 相信您應該會有興趣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1 19:02

延禧攻略看一半不想追,如懿傳,正在追看,衝著周迅、張鈞甯、霍建華而看。

精闢的評論,太厲害了,佩服,謝謝分享

從後宮甄嬛到如懿傳,這些年算計人心的陰謀,有時候想,那時候那些後宮女人有這麼恐怖嗎?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8-10-07 21:01 回覆:
看後宮劇真累 鬥得樂此不疲 但現實生活中確實有這樣子的人 其下場應該也會很淒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