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爆家園 車諾比的聲音
2019/08/12 23:31:03瀏覽3149|回應2|推薦81

 

由美國HBO和英國Sky電視台聯合製作拍攝的「核爆家園」Chernobyl,是一部半紀錄性質的迷你電視影集,內容描寫1986年4月26日發生於前蘇聯烏克蘭車諾比核事故災變以及其相關善後的故事。

 

這部電視影集甫一推出,便獲得極高的評價。個人也非常推薦這部電視劇,究竟其魅力為何?!分享其中一二供朋友參考。

 

 

真實事件改編 話題性十足

車諾比核電廠爆炸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科技事故災變,其影響層面及範圍遍及整個歐洲,甚至於全球。

 

在題材的選擇上,車諾比本身已經有極高的知名度,更具有新聞媒體不會錯過的話題性及爭議性。第一部以這個事件改編而成的影視作品,在宣傳及預告上,更強調改編自未公開真實故事(Based on the untold true story),來喚起觀眾對於一個人人皆知的重大新聞事件的好奇心。相對的,如果拍出的作品不符觀眾期待,所獲得的評價必定偏低。

 

 

電影製作的成本及拍攝手法

「核爆家園」(Chernobyl)的拍攝取景大幅超越了現階段大多數電視劇的製作規模與預算。不僅以實景完整拍攝,劇中所動員的人員和交通器具,前蘇聯時期的公車、裝甲車、直昇機就非常可觀。這等史詩級的鉅作,只有「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堪可比擬,只能夠說超越HBO,唯有 HBO!

 

立陶宛實景拍攝 蘇聯建物真實呈現

製作團隊為忠實呈現當年車諾比事故的場景,劇組遠赴仍保有前蘇聯時代風情的立陶宛Lithuania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維薩吉納斯Visaginas,以及有著車諾比姊妹廠之稱的伊格納利納核電廠Ignalinos Atominė Elektrinė取景拍攝。2009年,立陶宛為了爭取加入歐盟,已關閉了這座核電廠,但仍保留約兩千名的員工,負責處理廢燃料棒的善後工作。最後再移師烏克蘭Ukraine完成拍攝。

 

核爆般的劇情舖陳 未公開的真實故事

故事一開場由當年參與核災現場處理的事故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物理學家瓦列里.列加索夫Valery Legasov(Jared Harris 飾)在躲避KGB的監視錄製遺留下的錄音證詞後,於自宅內上吊自縊揭開序幕。

 

接著畫面切換至兩年前,1986年4月26日凌晨1點23分45秒,位於前蘇聯烏克蘭普里皮亞季Pripyat的車諾比核電廠Chernobyl內,工作人員在執行核子反應爐安全測試中發生爆炸事故的現場。

 

緊接著居住於附近普里皮亞季的市民外出圍觀,消防隊員抵達爆炸現場,最後是一群官員召開緊急會議,而其結論竟然是全面封鎖核電廠爆炸的新聞消息。

 

但紙終究是包不住火,恐怖的災情嚴重到難以想像的地步,由中央指派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及人民委員理事會副主席鮑里斯.謝爾比納Boris Shcherbina(Stellan Skarsgård 飾)與事故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瓦列里.列加索夫Valery Legasov前往現場調查真相並阻止災情進一步擴大。

 

抵達現場的列加索夫勘察過爆炸現場後,開始對謝爾比納說出災情的嚴重及影響,這時觀眾也才感受到核反應爐爆炸,爐心熔毀,大量輻射性物外洩的可怕。蘇聯面對前所未有迫切的危機,列加索夫和謝爾比納如實向中央反應,也讓當時的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Gorbachev(David Dencik 飾)決定動員全國的人力及物力投入這場救災的行動。

 

整齣劇這時亦如核爆般整個炸裂開來,讓觀眾感受到核反應爐爆炸後,那急迫的危險和壓力影響到各個層面。其中當然包括了人性的黑暗面及光明面。

 

車諾比核災的真相為何?

核電廠工作人員在訓練上的不足及操作失誤,再加上原反應爐的設計缺失,一連串的失誤在反應爐進行緊急停機測試時,造成了反應爐的爆炸,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核災害,相關死亡人數高達數千人,亦有一說達數十萬人,位於車諾比核電廠附近的數十萬居民被迫撤離,而車諾比核電廠週邊至今仍是無法居住的高危險禁區,白俄羅斯和烏克蘭有著逾4,000平方公里地區被劃為輻射禁區,科學家估計,要再過900年後,人類才能在車諾比鄰近地區居住。

 

車諾比核電廠位於烏克蘭的北方,鄰近白俄羅斯,雖說是蘇聯的核電廠,但受災最嚴重的是白俄羅斯及烏克蘭。此一事件也加速了蘇聯的解體。

 

來自車諾比的聲音

官官相護、掩飾真相和推諉御責是官僚政府掩蓋其救災不力的手段。劇中的幾位主角除了力挽狂瀾拯救災情外,更試圖將真相告知大眾。

 

劇中來自白俄羅斯的科學家烏拉娜.霍繆克(Emily Watson 飾),是一虛構的人物角色,劇組表示她代表當年那群追求真理,認真解決問題科學家的化身。但個人覺得這個角色更像是出身新聞記者的白俄羅斯女作家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Святлана Алексіевіч/Svetlana Alexievich。

 

事實上,這部影集中的許多角色都出自於這位2015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白俄羅斯女作家的著作「車諾比的悲鳴」(Чернобыльская молитва. Хроника будущего),新版譯為「車諾比的聲音:來自二十世紀最大災難的見證」。

 

這部紀實文學作品,於1997年出版,書中收錄了車諾比核事故後,父親為白俄羅斯人、母親是烏克蘭人的她採訪了數百位親身經歷這場災害的當事人,包括消防員、清理現場的工作人員、滅火救災的直昇機駕駛、醫護人員、政府官員、從當地撤離的居民及撤離後又自願返鄉的居民等等。

 

劇中出現的消防隊員及其妻子,沒日沒夜在核反應爐下方開鑿隧道的四百名礦工,在核反應爐屋頂以人工清除帶有高量輻射石墨的士兵及災後至隔離區撲殺動物的士兵,皆是源自於她的這部著作中真實的案例及人物。只是書中的描寫更鉅細靡遺,也更加的悲慘萬分。

 

在「車諾比的悲鳴」中,紀錄了不僅是人物及其故事,其中更包含了許多數字,白俄羅斯兒童罹甲狀腺癌的機率是歐洲平均的80倍,嬰兒的死亡率是歐洲平均的300倍!核災後,每年開始送5,000名受輻射災害的兒童出國接受就醫,後來更增加至15,000名。

 

災難片和個人英雄主義

在好萊塢的救災電影中,「彗星撞地球」Deep Impact、「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2012、「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出現的故事都是由一位無名的英雄以一己之力,拯救了心愛的家人,甚至於全世界。至於「鐵達尼號」Titanic描寫的是一個愛情故事,因為傑克他真的太神奇了!

 

但「鐵達尼號」中對於災難發生時人性的描繪是極為真實可觀。在近期的電視影集中,「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和「極地惡靈」The Terror算是在人性面有著出色又露骨的劇情呈現。當大難當頭時,人性的邪惡黑暗面及善良的光明面都因不同的環境及人格具體的展現出來。

 

順帶一提,「極地惡靈」的男主角也是由這部影集的男主角Jared Harris來擔綱,他一口氣接拍了兩部評價極高的電視劇,精湛的演出更獲得一致的好評。

 

在「核爆家園」(Chernobyl)對於人性的邪惡黑暗面及善良的光明面亦多有著墨。譬如,在劇中消防隊員妻子塞錢賄賂住院的護士,才得以探視她受輻射污染重病的丈夫。

 

爆炸的核反應爐的爐心正在熔化,其中含有185噸核燃料,在核反應爐的下面是一個含有500萬加侖水的水庫,以厚混凝土牆相隔,但熔融反應爐流出的熔漿正慢慢的侵蝕厚混凝土牆。如果核反應爐的熔漿接觸了水,就會引發大量輻射污染的蒸汽爆炸。

 

當高層徵求三名自願的核電廠員工到核反應爐下面的地下水管去打開閥門開關,將這些水抽出排掉,以防止再一次的核爆炸。而這三位自願者僅存的生命很可能不超過一週!三名勇敢的工人主動的站了出來,並完成了艱鉅的任務。

 

在現實世界中,這三名承受高危險輻射,義無反顧的犧牲自我的勇者,分別為Oleksiy Ananenko、Valery Bespalov和Borys Baranov都是核反應爐的工程師。Borys Baranov於2005年去世,另兩位至今仍住在烏克蘭基輔生活著。

 

受訪時Oleksiy Ananenko表示,當時沒有任何人提供獎勵讓他們去執行這個危險的任務,因為這是他們的工作。如果不做的話,有可能會被開除。

 

而劇中的三名工作人員安然無恙地從反應爐下方通道出來時,受到熱烈鼓掌歡迎,還送上伏特加酒的情節,更是讓他感到誇張可笑。

 

「那只不過是我們的職責。誰會為我們完成自身本職的工作來鼓掌?」

 

 

What is the cost of lies?謊言的代價為何?

在「車諾比的悲鳴」中,記錄了數百位相關人的經歷,在這部影視作品中,以相當程度的還原當時事件的輪廓。

 

謊言的代價付出的是數十萬件大小不同的悲劇,但在核災的輻射下犧牲了健康和生命的人們,數以萬計的他們,有誰能夠為他們討個公道?!

 

在「核爆家園」中,人們除了要嚴肅面對災害本身和生死問題,更要與專制的政府打交道。畢竟在大多數的國家中負責核電廠安全的是政府機構。

 

發生於歐洲的車諾比核災喚醒了週遭各國對於核能安全的重視。直到2011年3月11日後,因東日本大地震引起的福島核事故災難後,同屬於東亞地區的大多數人民才真正認真面對核能安全的問題。

 

很難把「核爆家園」歸類為一部反核的電視影集。因為發生這場核爆浩劫是出自於人為因素。問題出自於想掩飾真相,卻救災無能的政府。

 

更嚴重的問題是在於人民能夠相信政府嗎?!面對龐大的國家機器時,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又能夠做些什麼呢?!

 

福島核災發生至今,日本官方有完整透明公開全部數據及相關處理措施嗎?!2014年的高雄氣爆事故,2015年的天津港大爆炸,後續的處理如何?兩岸的政府有對於相關單位確實究責並公開全部的真相嗎?!2018年宜蘭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發生後,判決未出,先歸咎於司機疏失而釀禍。再看見台鐵官員在受難家屬協調會中傲慢囂張的態度,最終依過失致死罪起訴司機員等共3人,試問這樣子的政府人民能夠相信嗎?!

 

跳脫擁核與反核狹隘的意識形態視野,以全人類的宏觀,又以小人物微觀的視角來看待這真實歷史事件是這部影集最大的成功之處。

 

今日當我們面對核能的風險,同時享受核能的便利時,這部影片更加的發人深省。

 

 

2019觀影紀錄

除了「核爆家園」Chernobyl、「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和「極地惡靈」The Terror外,「無照律師」Suits也是一部個人推薦的電視影集。

 

但近幾年來,平行時空及時空交錯的題材影集蔚成一股風潮。從韓劇tvN「Signal」시그널、HBO的「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Netflix的「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先見之明」The OA、「闇」Dark,都是製作精良的影視作品一併推薦給喜歡追劇的朋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28493147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4 20:46
很想看, 可惜NETFLIX還沒有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9-09-17 10:19 回覆:
網路劇找一找應該已有害羞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5 16:06

2點補充說明。

一、
這部影集追求戲劇張力,更甚於真實。
1986年事故發生,但爆炸後,電廠仍繼續營運發電至2000年才關閉。並沒有900年後才能住人的情形。事實上,台灣也有團隊在自費的情形下進入隔離區參觀,並訪問回歸者的生活,留下極為豐的記錄。此外,因為烏克蘭東部的內戰,許多人已經顧不得輻射危險,搬遷入住到比鄰區展開新生活,相信不久後會有更多人直接入住到封鎖區。戰爭及窮困,比輻射更可怕。蘇聯戰鬥民族惡搞,以及政府不透明的確造成核災的惡化,但,「車諾比的悲鳴」這本書,並不是真正的全貌。

二、
福島核災並不像車諾比一樣,被極權政府極力地掩蓋。事實上它被徹底地研究,並集結成一份國會調查報告,直指福島事件並不是天災造成的,而是人禍。從東電事前漠視外部核安專家的海嘯防護能力不足警告、成本導向以致無核安演習、日本核安管制體系的無力、東電及日本官僚政治的不負責任都一一指出。全世界都根據福島事件更進一步改良自身的核安管制,包括台電的斷然處置措施。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9-08-15 16:17 回覆:

1.書是1997年集結成冊 書中已載明有返鄉者上百名 其餘機組營運至2000年媒體也是有相關報導

2.UDN的格友 黛比2011年就已經有前往車諾比當地旅遊 不待台灣團隊的報導 當時我已於她的部落格留言 早已關注知曉

3.福島的相關報導及書籍個人亦有關注 此為全球關注的公共事宜 其一切後續的補救措施皆受世人檢視

感謝您的來訪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