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灌籃高手 井上雄彥未竟之籃球夢
2023/03/08 01:54:52瀏覽2117|回應0|推薦43

請注意,本文包含劇情透露,並且充滿主觀意見和偏見!不專業且不負責!請小心閱讀!

 

 

「最初版的灌籃高手,可能也是最終版的灌籃高手。

 

從劇名「THE FIRST SLAM DUNK」的命名,就看得出這電影真的不一樣!

 

這不只是一部有關籃球體育的動畫電影,而是日本動漫史上劃時代的作品。

 

「灌籃高手」電影版改編自井上雄彥漫畫的原創電影,由原作者井上雄彥擔任導演和編劇。「灌籃高手」這部大受歡迎的人氣漫畫,在1990年至1996年於周刊少年Jump連載,描繪了高中生的青春熱血籃球夢。

 

 

老實說,看完個人的評價很兩極。

 

 

「灌籃高手-宮城傳」

 

這是一部非常特別的電影。電影中除了大篇幅描繪了湘北高校VS山王工業的比賽,也是原作中最終高潮部分。最大的不同在於主角從櫻木花道變成了宮城良田(宮城リョータ)

 

這部電影說是「灌籃高手-宮城傳」一點也不為過。其他人在這部電影中全是配角,原著中的天才櫻木花道,有如跳樑小丑般的串場人物。

 

宮城良田是主角,個人對這一變化感到既高興,卻憂心。

 

以一個不會灌籃,又不高的選手為主角,負面評價接踵而至,比賽中不斷穿插回憶故事,情緒及整體敘事被切割得支離破碎。

 

只能夠說井上雄彥和櫻木花道一樣是天才!

 

劇情架構失衡且不完整的安排,是這部作品評價會出現差異的問題所在。

 

在這部作品描寫一個平凡不具備天份的矮小控球後衛宮城良田,從親哥哥天才選手的陰影中走出來,挑戰全國最強控球後衛,最後飛往美國追求籃球夢的故事。

 

一開場是了良田和他的哥哥宗太在沖繩海邊的籃球場一對一鬥牛。

 

接著,宮城良田他父親和兄弟的相繼去世帶給他及家人莫大的傷害。

 

鏡頭一切,夢想贏得全國冠軍的「湘北高校」籃球隊的五員猛將在賽中與全國王者「山王工業」相遇。

 

當五名隊員從2D平面上色一躍成為3D的動畫拉開序幕時,這一刻對於熱愛灌籃高手的粉絲來說,這是等了26年的作品,令他們熱淚盈眶。

 

控球後衛宮城良田的視角帶著觀眾進入了這一場充滿激情的比賽。

 

從一開始勢均力敵的比賽,因對宮城良田的包夾緊迫逼搶,控球後衛良田晃神後,一如大海中的船隻失去羅盤,整個湘北高校籃球隊大當機,一瞬間時光倒流回到了從前......

 

在這部作品中選擇宮城良田作為主角的背景不禁讓人聯想到田臥勇太,他是第一位打入NBA的日本球員。

 

身高173公分的田臥勇太在2004年以控球後衛的身份簽約NBA。在田臥勇太之後,開始有渡邊雄太、八村壘等日本球員繼續赴美挑戰NBA

 

 

 

「宮城家之味 傳統日本家庭劇」

 

導演及編劇導入新的元素進入這部電影,卻是日本電影中從小津安二郎就一直擅長的家庭電影。

 

這部作品直接讓觀眾深入了宮城家,清楚看到良田和家人之間的關係。

 

電影中對主要人物宮城良田的刻畫其實很精彩,但相對也是類韓劇的狗血,更破壞了運動電影中原本應有的節奏和速度感。

 

在觀看這部電影時,讓我聯想到是枝裕和的「橫山家之味」(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中有位成材卻早逝兄長的橫山良多(阿部寬 )及「歲月神偷」中羅家的那對兄弟,大哥(李治廷 )學業好,更是運動健將,也罹癌過世。

 

挑選這題材及情節安排實在太過沉重,並不適合青少年,也很難以短篇幅來描述。但這部電影可能主要也是想給26年前還是年輕的我這一群朋友觀看的吧!

 

 

煥然一新的搖滾配樂

 

少了大黑摩季的「あなただけ見つめてる」(我只凝望你)BAAD的「君が好きだと叫びたい」(好想大聲說喜歡你)煥然一新配樂,這一點比較不意外!

 

井上雄彥與出版社意見分歧的新聞不是一天、兩天了!當年的劇情及結局可能都不是他所想要的!合作的配樂更可能不符他所設定的喜好!但對影迷而言,是有點遺憾。

 

 

以電影而言,我無法用佳評如潮來誇讚THE FIRST SLAM DUNK」。畢竟片中連一位稱職有戲份的女主角都沒有!就整體戲劇結構而言,連位像樣的第二主角都沒有!當初編劇如果願假他人之手,我相信可看性能夠更上一層樓!

 

但我覺得時隔許久能夠以3D動畫電影的形式在大銀幕上再次見到當年經典的漫畫灌籃高手是一件非常感人的事情。

 

尤其是最後24秒的慢速凝結場面的比賽,如果是原著粉絲,你一定不能錯過!

 

千萬不要像我有職業習慣用理性分析去觀影!拾起當年對「灌籃高手」的青春熱血情感,走進電影院,去看就對了!

 

 

超過20年漫長的等待與期盼

 

上次看完”Top Gun Maverick”捍衛戰士 獨行俠」是隔了36年之久。

 

詳情請參見「Top Gun Maverick一部打敗新冠病毒的電影

 

這一回等了26年!

 

和「捍衛戰士」不同的是「灌籃高手」中的人物都沒變老,反而變得更帥!更擬真了!這種不真實其實是會有距離感,會清楚知道這是一部動畫電影,有些可惜。

 

至於下一部等待超過20年的影視作品也快問世了!

 

古天樂主演的「尋秦記」。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7855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