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中正文膽 張祖詒見證的政壇祕聞-副總統 嚴家淦(之5)
2012/11/12 12:02:55瀏覽988|回應1|推薦1

蔣中正文膽 張祖詒見證的政壇祕聞-(之5)

副總統 嚴家淦

靜公主掌財經職務歷數十年,但他個人從未涉入任何私人商務,也從不介入任何民間財團。數十年來我國在台灣地區經濟發展,從無到有,從有到富,國民所得增加了近百倍......

也有一些不為外界所知的事情,更可看出他的修養功夫和行事風範。例如民國64年4月5日蔣中正總統逝世,翌晨靜公依照憲法繼任為總統,就職之前,當時總統府祕書長鄭彥棻先生向他報告3點:

請准辭去祕書長職務;請遷至總統辦公室;請嚴夫人參加總統宣誓就職典禮。

靜公立即做了3項決定:

懇切慰留鄭先生繼續擔任原職;不遷辦公室,原來蔣公的辦公室保持原狀以為紀念;國喪期間,他的宣誓就職並非喜事,嚴夫人不參加典禮。大家也許知道,鄭先生與靜公在副總統任內並不十分愉諧,但靜公毫不猶豫加以誠摰慰留,使以後3年總統任期中,府內政事進行順暢。而保留先總統辦公室作為紀念一事,尤可看出靜公的睿智與謙沖。凡此措施,都可視為他給「退後一步,海闊天空」作了最好的註解。

砥礪廉隅 外圓內方

靜公主掌財經職務歷數十年,但他個人從未涉入任何私人商務,也從不介入任何民間財團。數十年來我國在台灣地區經濟發展,從無到有,從有到富,國民所得增加了近百倍,公私企業投資與盈利的成長何止以道里計,凡此可說無一不與靜公的財經決策有關,而他既不搞政商關係,更無今日之所謂「內線交易」或「利益輸送」,他的清廉自持、大公無私,早為國人所有目共睹。所以蔣中正總統提名他為第4任副總統候選人時稱:「其砥礪廉隅,與公正無私之操守,乃受革命數十年所陶冶而成之品德。」洵非虛語。相信如果他於今日也須申報財產的話,除了他幾十年薪資所得的儲蓄之外,必定既無眾多房地固定資產,也無鉅額企業投資,當然更無大量股票投機所得了。

誠然,他的操守清廉絕非為了沽名釣譽,而是他行端志堅,平素生活簡樸,潔身自愛,數十年如一日,身體力行養成的高尚品德與情操,冶鍊成為一個公正廉明、典型足式的清官。他一生既不爭名,更不爭利,靜公的德行,真可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蔣中正總統的提名函中,還有一句重要的話,稱靜公為「性行則外圓內方」,這確是蔣公知人之明,識人之深所作極為中肯的評語。蓋以靜公的為人,大多知道他溫善純和、誠懇平易,故其形於外者,予人有唯唯諾諾、無可無不可的錯覺。實則他的性格之中,有其方正內剛的一面,凡對應興應革的大政方針,或大是大非的重要關鍵,還是十分固執,只因他平時彬彬有禮、休休有容,善於謙遜內歛,從不疾言厲色,亦無得理不讓的傲慢,以致其方正內剛的一面較不顯露而已。他的固執往往出諸於委婉陳詞,條分理析,深入淺出,侃侃而談,使人心服口服,直到接納他的意見為止。最近若干報章雜誌提到他的一些事蹟,像對發行金圓券的反對。對新台幣制和外匯制度改革的執著、對中央與地方分權的堅持、對行政院與國安會權責分際的重視等等,在在足以說明,他非但不做諾諾之輩的鄉愿,而且是一位坦誠直諫的諤諤之士。

而最足以代表他方正一面之事,莫過於他建立政府預算制度的決心。他鑑於國家歷經抗戰與戡亂,軍費支出浩繁,在一切均以「軍事第一」的前提下,財政皆以支援軍需為優先,既無預算額度,亦無法定程序,每因軍情緊急,憑層峰一個命令或一通電話,國庫便須立即調撥款項,以致大陸變色之前,財政紊亂瀕於崩潰。政府遷台初期,積病未改,不僅使財政首長疲於應付,亦將導致國家財政危機,重蹈大陸時代的覆轍。

中昭和順 剛健英華

故靜公於39年初任財政部長時,便以建立現代化的政府預算制度列為首要之務。他認為預算制度不立,一切建設發展都無從談起,乃向先總統 蔣公剴切陳詞,剖析利弊,詳述政府必須確立預算制度的重要性與緊迫性,並面請 蔣公以後勿再以電話或口頭命令支付任何款項,以便樹立預算的權威。而蔣公不僅未以為忤,且從善如流,嘉許他的見解,從此我國現代化預算制度得以順利推行。也由此蔣公開始對他的器識另眼相看,不次拔擢重用。日後又發現他諸多耿直建言都富見地並極實在,因之讚他「性行外圓內方」,其來有自。而靜公的膽識與擔當,也廣獲各方肯定。

綜觀靜公一生,持志寧靜淡泊,生活樸素無華。治身則去偽存誠,謙沖和藹;治學則慎思明辨,博厚淵深;治事則嚴謹沉著,舉重若輕。有過人之才,無驕人之色,其容溫溫,其言怡怡,洵所謂中昭和順之積於中,剛健英華之發於外。他的為人、處世、治事,就像一幅無比完美的字畫,無一處敗筆,稱之為「一代完人」,誰曰不宜?

(待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7038957

 回應文章


2013/02/17 09:39
好像是我們宋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