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中正文膽 張祖詒見證的政壇祕聞-副總統 嚴家淦(之4)
2012/11/12 12:29:50瀏覽994|回應0|推薦1

蔣中正文膽 張祖詒見證的政壇祕聞-(之4)

副總統 嚴家淦

他之所以能讓人感到溫煦自然、如沐春風,以我多年的觀察,除了有高深的涵泳修養以外,主要是他有一生緊守的處世哲學──「退後一步,海闊天空」。

大家都知道靜公學貫中西,英文造詣尤深,且對現代科學新知無不涉獵,凡是晉訪過他並與交談過的中外人士,都有一個共同印象,認為他無所不知,無所不通,因為他對談任何問題,幾乎都有相當專業水準的了解,且能提出頗有深度的看法和意見,所以和他暢談過後,無不覺得收穫甚豐,受益良多,並有滿載而歸之感。這種優異的才能固然由於他的天賦英資,更由於他數十年好學勤讀,博覽群書,而且一目十行,過目不忘,有以致之。先總統 蔣公於民國55年提名他為第4任副總統候選人時,讚揚其為「智慧卓越、學識淵博」,實非過譽之詞。

智慧卓越 學識淵博

靜公表現於政務方面的智慧與淵博,不勝枚舉,這裡只提一則小事:記得有一次約在民國60年初,靜公主持行政院的院會,議程中有討論關於發展資訊工業一案,經與會首長分別說明要點之後,他即席發表了半個多小時近乎學術講演的講話,詳細解釋電腦的構造,認為電腦的基本原理在於「二」和「一」兩個數字的無窮運用,和我國易經中八卦的排列產生無窮的變化,其理相通(大意如此,恕我淺陋,不能憶述其全部原意),所以現代的電腦發明,其實在古代的中國早就有此創意。他且進一步指出,「電腦」的譯名並不妥適,理由是它並無「腦」的思考功能,還需人腦指揮操作,因之「Computer」一字的正確譯名應該是「電子計算器」,但是「電腦」二字簡明而具吸引力,也便於推廣,所以裁定還是使用「電腦」的名稱,並指示積極推動發展的方向。其時在座的各部會首長,對他深入淺出的一番闡釋,既敬佩他的卓識,更嘆服他的淵博。

最近翻閱靜公青年時期的一些資料,其中有他在民國15年畢業於聖約翰大學時主編的「約翰年刊」,刊首所載是他寫的序言,中間有一段文字是:「夫以天地之大,往復循環,不失其序,蓋幾千百萬年如一日,然而軼事流傳,不知其幾千百萬則,觚史載乘,不知其幾千百萬篇,獨能積古相沿若無盡藏者,何也?良以造化變幻,合一而化萬,旨趣既殊,意識各別,知幾之微,人見其異,凡筆之所述,口之所傳,若渺滄海之一粟,因未有能舉大千世界形形色色不盡之者也」。

看他文氣之壯,文筆之工,可見其文才之豪,也顯示他在青年時期就已具有領袖人物的智慧和氣質。

筆者現在還常免不了問自己,若當年早知靜公文學素養如此深厚,我究竟還敢不敢去擔任為他撰擬文稿的職務?我對自己的答案,八成大概是個「不」字。

退後一步 海闊天空

靜公在人們的印象裡,他永遠是溫文儒雅、虛懷若谷的一位謙謙君子。他之所以能讓人感到溫煦自然、如沐春風,以我多年的觀察,除了他有高深的涵泳修養以外,主要是他有一生緊守的處世哲學──「退後一步,海闊天空」。他能做到與人無爭而於事無違,實由於他有開闊的胸襟和寬宏的容忍所致。

他認為凡事如能易地而處,也為對方設想,就不難化解對立,有助於建立共識,所以他無爭而有為。不過他之所謂「退後一步」,並非全然退縮讓步,否則就成了全無原則。實際上他是以「退後一步」來換取對方的善意回應,使事態和緩,達到捨小異而求大同。他覺得天下無不了的爭執,也沒有解不開的糾結,任何問題的背後,都有一大片空間,只要於問題還未成為僵局之前,各因「退後一步」而能消除對峙,眼前就是海闊天空,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這是他的處世藝術,也是他從政而能登峰造極的高明之處。

當然,在靜公一生的從政生涯中,免不了常因政見歧異、觀點不同或立場衝突而有身處夾縫、左右為難的情況,但他都能秉持一貫的處世哲學,以誠懇的態度、圓融的方法,執兩用中,去異存同,做到政通人和,國泰民安。

像他擔任財政部長而能同意減免部分稅收來促成「獎勵投資條例」的立法、出掌行政院而能調和憲政與戡亂體制的扞格、辭卸行政院長薦賢自代,以及繼任總統後的持憲監國等等所表現的恢宏豁達,都是國內所熟知的勳績而對他致以由衷的敬佩,如問何以能夠臻此化境?除了他有卓越的智慧以外,只能說皆基於他「退後一步,海闊天空」處世哲學的實踐,進而轉化成為他的為政理念──「犧牲小我,成全大我」,處處以國家利益第一著眼,摒除一己之私,廓然大公,為所當為,來給人民和社會造福。也可以說他兼具了儒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忠恕精神和基督教「施比受有福」的捨己精神,才能做得如此爐火純青,堪值所有政治人物效法。(待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703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