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劫貧濟富的政府~稅改為富人減了多少稅?郭台銘省10.2億 還有這些企業主全都節稅破億…
2017/10/12 00:20:07瀏覽343|回應0|推薦3

劫貧濟富的政府~

稅改為富人減了多少稅?郭台銘省10.2億 還有這些企業主全都節稅破億…

風傳媒
林上祚
2017年10月11日 上午9:16
84 則留言
檢視相片

行政院5日正式拍板稅改方案,股利所得採26%分離課稅正式定案。國內適用45%富人稅的大股東共有1萬2000人,股利所得逾億元的大股東,並不算少數。先前藍營立委曾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稅改後節稅金額進行試算,郭台銘可省13億、張忠謀則能省近2億稅金。而根據證交所資料,除了郭台銘去年度鴻海股利所得73億元傲視群倫外,台塑董事長王文淵持有台塑三寶股利所得,合計高達12.29億元,富邦蔡明忠與蔡明興兄弟持有富邦金、台灣大之現金股利,也都超過10億元水準,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股利所得也逼近10億元,他們在稅改後節稅金額,都在1億元以上。

根據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與曾銘宗日前公布資料,張忠謀、郭台銘與林百里等人,本次稅改除了股利所得採分離課稅,稅率從45%降為26%之外,3人擔任公司負責人所支領之董監酬勞,稅改後稅率也從45%降為40%,藍營立委估算,張忠謀明年度之股利所得與董監酬勞若維持今年水準,所得稅金額將從5億3448萬元降為3億5219萬元,省稅金額1.8億元。

檢視相片
林百里(來源: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官網)
更多

此次稅改後,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見圖)節稅2.09億。(資料照,取自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官網)

不過,藍營立委在計算股利所得稅時,並未考慮到目前「兩稅合一」股利所得減半扣抵後,大股東在綜所稅實際所得稅率並非45%,如果考慮營所稅17%,其中的一半可以在綜所稅減半扣抵,大股東的綜所稅實際稅率約在40%左右。

股利所得分離課稅 張忠謀省1.23億

因此,若僅考慮本次稅改,股利所得26%分離課稅的節稅效果,郭台銘去年度鴻海現金股利約73億元,以目前現制股利所得稅約29億元,稅改後降至不到19億元,節稅金額約在10.2億元左右。張忠謀在股利所得部分,實際節稅金額約為1.23億元。

《風傳媒》同時整理國內上市櫃公司大股東去年度現金股利金額,發現台積電現金股利水平,過去幾年明顯增加,從原本一股配3元,提高到去年一股配7元,台積電的獲利大幅成長,讓張忠謀不得不對未分配盈餘加徵10%營所稅的制度放炮,認為這項制度形同逼迫獲利企業發放現金股利,等於是「反成長稅」。

檢視相片
20171007-台灣上市櫃公司負責人股利分離課稅後節稅金額(單位:億元)
更多

 

股利所得2億以上 稅改後至少省3000萬

然而,近年現金股利發放金額大幅增加的企業,台積電並非特例,包括台塑四寶、台灣大哥大、台達電、大立光等企業,今年的現金股利都非常「慷慨」,大立光去年度現金股利一股更配63.5元。

20171007-台灣上市櫃公司大股東現金股利統計
檢視相片
20171007-台灣上市櫃公司大股東現金股利統計
更多

 

根據證交所資料,台塑王文淵、王文潮兄弟,富邦蔡明忠、蔡明興兄弟,以及鄭崇華、大立光大股東陳世卿,去年度股利所得均在10億元上下,國泰集團蔡宏圖兄弟與台南幫侯博明兄弟,去年度現金股利收入也有2到3億元的水準,稅改方案上路後,上述大股東的節稅金額,至少都有3000萬元以上。

相關報導
 「張忠謀條款」拍板通過 未分配盈餘稅率減半 真能帶動企業投資?
 風評:談談稅改案中,小英與賴神的那些謊言、矛盾與錯誤

富婆
15 小時前
財政部「綠色執政、品質保證」這就是轉型朕意,一般民眾享有616億元減稅利益,但「一般民眾的人數540萬戶」,平均每人減稅金額也才萬元出頭;富人減稅利益「只享有」378億元,但富人「只有1萬多戶」,平均每人減稅金額高達378萬元。
chang
15 小時前
感謝新政府德政,這樣我們不夠錢用時又可以開始油電雙漲了,讚!
DDT民退黨虛偽假面
14 小時前
民進黨又要搞貧富分化
阿民
12 小時前
的確是很誇張啊 稅改竟然是替富人節稅?
14 小時前
改革個屁,只會討好有錢人,它們會差這一點錢嗎?
alan
14 小時前
蔡英文:我們都是有錢人,當然替我們著想,呵呵
馬爾克
12 小時前
豬鼻菜:勞工是我心裡最軟的一塊
資方是我保險箱最充實的那一塊
cc
14 小時前
看清楚這個劫貧濟富 分配中小企業和勞工不分配資本家財團的資進黨吧
給富人一次狂歡式大減稅!如此稅改,蔡政府不羞愧嗎? - Yahoo奇摩新聞
此篇新聞已被雅虎封鎖,背後藏鏡人事誰,欲蓋彌彰
Nini
10 小時前
一天到晚喊窮,卻這樣減富人稅
財政怎麼辦?
鋒哥
15 小時前
說過要跟勞工站在一起
結果還是圖利財團
這就是民進黨嗎?
KYO
11 小時前
明年要選舉了,開始討好有錢人
貓貓 陳
7 小時前
這就是執政黨口口聲聲的正義˙˙˙哈哈哈哈˙好好笑˙˙˙
hti
12 小時前
結果一個窮人節稅20%是2000元,一個郭台銘節稅10%就是10.2億,這就是爛政府的爛鳥比雞腿!!
david
12 小時前
詐騙集團執政黨,哈哈大笑, 騙死台灣老百姓, 砍死軍公教, 氣死勞工, 雙膝跪下朝拜有錢人。 執政黨每個人荷包賺滿滿。
Qmore
14 小時前
民進黨本來就是權貴雲集的政黨 ,
你猜他們減免富人的資本利得稅之後 ,
政府的財務缺口找誰來填 ?
Nini
10 小時前
劫貧濟富~人民只能被慢慢凌遲宰割
老魏
12 小時前
綠色執政,富人減稅,快樂逍遙,勞工更苦,低薪依舊,物價高漲,眾人皆苦,唯有政客,分贓肥缺
Ta Weng
7 小時前
燃料稅先隨油徵收吧!!!!!!大企業燒油,全民埋單非常不公不義!
cc
14 小時前
至於方案中對影響一般民眾切身的扣除額方面,標準扣除額從9萬增加到11萬、薪資所得扣除額從12.8萬提高到18萬元,受惠者號稱500多萬戶,確實堪稱讓人有感的「德政」;但如果民眾願意拿起計算機算算自己享受到的減稅金額,大概就會發現,富人股利所得的減稅是「大大的德政」,提高扣除額則是低金額的小恩小惠,只是用來當作為富人大減稅的遮羞布罷了。

財政部公布稅改方案後,總統府說這「代表政府改革的企圖與決心」;顯然總統府的高官對賦稅沒有概念、毫無了解,才會恬不知恥的把這麼一個讓金字塔尖富人受惠最多的稅改,稱為「代表政府改革的企圖與決心」。這樣一種「改革」,就免了吧。
cc
14 小時前
永遠不再投給民進黨。
可憐無知投票給炒股詐騙黨的勞工,表面手牽手暗地下毒手
想成全財團政客世襲財富,和世代的血汗廉價勞工就繼續選給這個劫貧濟富炒股詐騙黨。
Hero
12 小時前
不這樣,怎麼有錢裝在皮箱送到官邸?
權貴階級的事,不是小老百姓需要懂的
cc
12 小時前
立委曾銘宗先前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此次稅改為「劫貧濟富」,無論是甲、乙兩案,適用稅率30%以下者散戶,稅負皆是增加,而大戶尤其是45%者卻大幅減稅。
Harrison
12 小時前
消滅中産階級,擴大貧富差距
小胖
15 小時前
說實話,綠黨真正要護航的是大地主。
除了是綠黨財主,許多更是大老,
減稅主要是他們。
企鵝
2 小時前
怎麼不公布蔡大小姊家族省了多少?郭台銘最近賺的都有再捐出來,你可以說他是做樣子,那蔡大小姊連樣子都不做,對未分配盈餘加稅就是強迫企業投資,現在這樣企業賺錢減少投資也不分給股東員工,留著讓自己兒女繼承家業繼續壟斷市場
lcc
6 小時前
拼命減富人的稅!再來藉口說年金破產,死命砍受薪階層做一輩子的微薄養老金!劫貧濟富!------怕受薪階層團結對抗政府與財團,所以又撥弄族群互鬥!!!!好狠毒!!
小明
2 小時前
爛政府!富人股利都已是基層人民年薪的百千萬倍了,還不狠狠的加稅,難怪國庫空虛。
黃 星星
7 小時前
沒忘記的話,郭董可是一直呼籲政府多向企業課富人稅的人⋯⋯
真不知這鳥政府是在搞什麼...
hans sie
11 小時前
社會的中下階層永遠無法翻身都要怪自己,因為你們自己用選票,把遊戲規則拱手讓給權貴們制定。懂了嗎?
發哥
5 分鐘前
砍七天假就先替資方省了金七百億,現又幫富人降稅,吃屎的繼續投綠畜
賣瓜
7 分鐘前
「一拍板省10億,郭董樂了」奇摩首頁下這種標題很明顯是挖洞給郭董跳啊。以郭董的財力和過去捐款的金額,10億對他來說不算多,他應該不會為了這10億而特別高興吧? 相反的,我覺得這些大企業家應該站出來反對這樣的稅改,因為節稅的結果對他們來說不痛不癢,節了稅反而會引起貧富的矛盾與對立,所以他們若能主動表達反對一定能得到更多的掌聲。
12 分鐘前
高招…這是想做8年的高招…好人你來做…爛攤別人收…國家放給它爛…
俊偉
16 分鐘前
減富人稅 增加企業營利,企業就漲價給消費著,最後還是爽的是有錢人 老百姓最後還是被壓榨那一塊
股票 房地產 保單 外幣 跑車 等等一堆可以動的錢卻不敢動 e0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876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