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明專利數 陸占全球近7成
2017/10/27 09:32:52瀏覽342|回應0|推薦6

發明專利數 陸占全球近7成

中國國家電網在北京投入的四惠電動公車充換電站,一輛電動公車正在充電。(新華社)

2016國際專利申請數排行榜
全球發明型公司陸企居多

知識產權是國力的表現,最新的《2017全球創新報告》顯示,大陸的新發明專利數量從2007年的25.2萬件,成長至2016年的182萬件,更占全球總量的68.1%;KPMG的年度調查報告也發現,25%全球科技領袖認為大陸將有影響世界、顛覆性技術的突破,與美國的26%只剩一步之隔。

因為受困於「高通模式」,大陸儘管身為全球最大智慧手機生產地,但因知識產權都在別人手上,利潤被品牌商與專利商賺走,所以包括政府、學校與企業,都積極在新科技領域搶專利權,等待彎道超車的一刻。

專利申請量 美減陸增

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專利合作協定(PCT)的國際專利申請量為例,去年第一名是美國,以5.65萬條申請量連續39年蟬聯冠軍,日本以4.52萬條的申請量位居第2。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成長率小跌0.9%,大陸儘管以4.31萬條申請量位居季軍,但年成長率高達44.7%。這樣令人咋舌的成長速度,出自兩家民營企業,就是中興的4123條和華為的3692條。

過去被認為國際專利大老的,包括高通、IBM,或是微軟、蘋果等科技產業,但大陸可說是全產業迎戰,像是作家電的美的,2016年年報顯示,全集團申請專利1萬3546件、發明專利5562件,換算下來平均每天推出37項專利、獲得15件發明專利,同一時間的美國IBM公司,去年獲得8808項專利。

前10強 均有陸企身影

美的也出現在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最新發布的《2017全球創新報告》上,該報告以12個主要行業、包括航空航太、汽車、生物技術、食品飲料、家電、資訊技術等行業的發明專利與學術論文數量來探討全球知識產權趨勢。

報告提到,大陸新發明專利數量已從2007年的25.2萬件成長至182萬件,以DWPI的基本專利統計,去年大陸新發明量占世界總量近7成,而12個領域的全球發明前十名中,都有大陸企業或機構的身影,特別是在食品、飲料和煙草領域,居然有9家是大陸機構,包含大量的學校與國企。

(旺報)

陳曼儂的最新文章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888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