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旺報觀點-陸全民拚專利戰 台節節敗退
2017/10/27 09:08:26瀏覽267|回應0|推薦1

陸全民拚專利戰 台節節敗退

旺報【陳曼儂】

「三流企業賣苦力、二流企業賣產品、一流企業做專利。」大陸正在「全民皆拼」專利戰,善用產官學合作,打造能商業化的科技發明,引領產業潮流,專利是未來產業戰爭的武器;同一時間,台灣卻陷入長年政治內耗,在產學合作上停滯不前,國際競爭力排行連續下滑,早已敲響警鐘。

美國曾被稱為「汽車輪子上的國家」,而如今的大陸,可說是在行動網路科技上飛行的國家。包括行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各種使用場景引領全球流行,車聯網、人工智慧等研發更進入「人海戰術」。

除了數量驚人,以人工智慧的研究論文為例,引用次數指標排名前10%的優秀論文中,美國占1.8746萬篇為第一,第二名就是大陸的8688篇,顯示除了數量,質量也飛速發展。

台灣曾是科技強國,在全球專利數量的好成績,讓台灣在各種全球競爭力排行上名列前茅,但產業與政策的偏食,加上在行動網路應用時代的缺席,象徵科技力的專利數已被遠拋在後面。

以去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2016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為例,台灣排名第14,較2015年退步3名,除了經濟表現下滑、「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排名也都退步,其中的科技與科學原本都是台灣的相對強項,但這次成績不佳的理由,包括ICT服務業偏低、科技相關法規落後、科研水準和產學合作差強人意等。

不少台灣學校的師生到國際上拿到發明大獎,但最後商品化的少之又少,同一學校系所彼此間也不合作;但大陸近來熱衷於產官學合作,北京清華大學與富士康共同專利超過千件,北京大學更自辦企業北大方正,來轉化學校的科研成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88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