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記者,不是小人,我不可怕,請不要把我當賊
2009/05/28 16:33:55瀏覽1692|回應7|推薦12

我是記者,不是小人,我不可怕,請不要把我當賊

從事新聞工作十幾年了,說好聽點,也算是個文字工作者

這些年來,以每周工作五天,每天約寫三千字

算算,也寫了上千萬字,爬了上千萬個格子

一個格子一公分見方

一格一格疊起來有一千萬公分

十萬公尺、相當一百公里長

足足是兩百棟台北一○一大樓疊在一起

(台北一○一樓高四百九十八公尺,以五百公尺計)

約繞行台灣全島一百圈

想到小弟這些年累積下來的成績

心頭可是開心極了

怎麼說呢?

因為小弟稱得上是產量、產值高的作家

談起記者工作,真有很多還滿令人驕傲

讓小弟沾沾自喜地方

但也有許多時候

機關首長、左鄰右舍、同窗好友防你跟防賊一樣

真如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

幹記者,真的是見官大三分

小至村里幹事,大至縣長、議長,甚至就連部會首長

見面總是得禮讓你三分

往往縣府或地方機關單位舉辦餐會

免不了會被強拉上主桌

跟縣長或其他機關首長同桌吃飯

縣長或機關主管有時還會搶著幫你夾菜、斟酒

有時明知對方只是虛情假意

矯情作態,非發自內心,真誠的對待你

反正小弟心裡感受就是「很爽」啦

幹記者說風光真的很風光

說悲涼還真是悲涼 

同學、親友、左鄰右舍買不到火車票、機票或訂不到飯店

一通電話打給你,「大記者麻煩你幫個忙……」

客氣程度,簡直可以用「低聲下氣」來形容

可你幫忙買完車票、機票

當初來求你幫忙的人,馬上變個樣

我有個鄰居是空軍飛官,他性喜漁色

經常白天開完軍機,晚上就跟同僚找有女人陪酒的小吃店

胖瘦、老少不拘,越南、大陸、泰國……國籍不忌

只要有女人坐檯就好

他總是喝得酩酊大醉才罷休

三更半夜才見他開車回家

身體搖晃、心滿意足的走進屋裡

隔天還告訴你「XX小吃店新來的妹很正」

熱情的建議你有機會可以去試試

我跟他交情不深

平日在住家附近見面就點個頭,簡單問好

偶而互遞香菸,聊個兩句

記得三年前,國內剛盛行網路援交

這傢伙年紀不小,四十歲出頭的中年男子

活脫就是個怪叔叔

趁著太太暑假帶孩子回娘家

他也跟流行,上網把妹

還把自己手機、家裡電話全留給對方

可他運氣不是很好

連對方的小手都沒摸到,更別提對方長什麼模樣

對方說怕我那「好色」的鄰居是警察在網路釣魚

開口要他先匯款兩萬元當證明

結果我那鄰居不知是涉世未深,還是自認命裡桃花開

竟喜孜孜的,真匯了兩萬元台幣給對方

對方知道逮到肥羊,不好好痛宰一番,對不住自己

隨後他家裡、手機

不明男子要求再匯款的騷擾電話不斷

對方甚至凌晨三、四點還是輪流打電話到他家

他才恍然大悟,遇到網路仙人跳

擔心東窗事發,尋花問柳的事被老婆、部隊知道

隨即找我幫忙,就差沒下跪求助

我二話不說,請來刑警朋友,還真幫他把困擾解決了

至少他老婆回家後,他手機、家裡不再有騷擾電話

(儘管這事很有新聞價值,小弟雖然幹記者,但絕非嗜血,毫無情感之人,這件事至今可是從沒見報)

我那不知感恩圖報的鄰居事後不久

又跑來找我請託說,他有個朋友在高雄開餐廳

能不能幫忙介紹他朋友的餐廳

我心想

一、我人在台東,高雄非我工作轄區

二、我高雄同事,說實在的,我很難開口請人幫忙做些什麼

就這樣我婉拒他的請求

這鄰居從此見到我,不再打招呼

因兩家庭院僅一堵及腰圍牆相

有時他人在住家庭院抽菸

見我也開門要到庭院抽菸

他總是立即熄菸,開門躲進屋內

害我這三年來

想在自家庭院裡抽根菸也變得鬼鬼祟祟

像是見不得人

再拿我研究所同學來說吧,

有事求我的時候,可以把我捧上天,好話說盡

用不著我的時候,我連個屁都不是,活似個「鬼」見愁

記得有一天,研究所上課,幾個同學圍聚教室一角

神秘兮兮,鬼鬼祟祟,輕聲嘀咕著

見我一進教室,其中一人脫口「記者來了,話不要亂說」

一群人隨即一鬨而散

咦!隨手清點一下,

躲在教室角落

形跡猥瑣的男同學昨天不是要我幫忙買火車票

哪位正襟端坐,兩眼直視教室前方白板

臉容稍顯慌張、窘迫

生怕我多看她一眼的女同學不是前陣子才叫我跑腿

請縣府提供歷年遊客人數統計當她研究論文參考資料嗎?

唉!

我能說什麼呢

能怪誰?誰叫我是記者

我是記者,不是小人,我不可怕,請不要把我當賊

但給我記住

你們這些無情無義的傢伙

以後有事想再找我幫忙,門都沒有   草本剛-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news&aid=2990881

 回應文章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人沒有把你當賊
2010/05/29 22:03

過河拆橋,兔死狗煮了吃了,

你不是橋也不是狗只是好心的記者

那天有需要也請您幫幫忙,好嗎

那些人只是人性顯見

記者還是真的很可怕,

以前的春秋之筆奸臣也會畏懼三分

大記者您如此想像應該會釋懷吧

台東新聞(taitungnews) 於 2010-05-30 22:57 回覆:

哇!

看來,還是請大哥饒了小弟吧

有事別叫小弟幫忙

我怕死了..............


台東原住民
台東的原住民也想當個大記者!
2009/06/16 10:23
台東的原住民會拜託大記者的主管把你調回北部及西部  不然台東原住民一生也沒辦法當台東的小記者  但台東原住民從沒碰到好的國文老師  可能也沒辦法寫出小人文字ㄟ  更沒辦法強迫立委民代們及機關首長登載廣告  更沒辦法與立委 縣長  議長  鄉鎮市長同桌及大小聲  要怪就怪我的體育老師好了  幹嘛那時愛當我的國文老師和公民教育老師  害我現在不能回去台東當個小記者。

才哥
大哥最近很忙ㄅ
2009/06/06 10:31
去尋美女ㄇ 還是放假
台東新聞(taitungnews) 於 2009-06-06 23:21 回覆:

哎喲!才哥你是知道嘛

人家就是那個啦................

哎呀.........就是.............

休假去了啦


小豬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下面的留言..
2009/06/01 19:50
你確定聯合報的待遇優?可能我入行晚,沒機會感受到。
台東新聞(taitungnews) 於 2009-06-06 23:29 回覆:

跟你講啦,不怕被我們組長罵

我上頭的組長在報社裡 官位還不算太大

但他們月薪

我算算...個...十...百...千...萬...

反正,真有六位數

不信你去問我們組長

有興趣,我給妳他們的電話

哇!完蛋了

透露我們組長薪水,事小

說他們官不大,問題可嚴重了

都是妳害的


才哥
記者
2009/05/31 22:07
記者真是辛苦 我還是當個消息提供者 就好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訴你個八卦!也是有關飛行員的!
2009/05/28 18:44

告訴你個八卦!也是有關飛行員的!

前幾天不是有個姓郭說他只談過一次戀愛的人?

"她"在我服役時和我們機場的一位飛行員在一次赴美勞軍時認識,

兩個不多久就打得火熱,後來這個只談過一次戀愛的人見異思遷,

兩個人談判後被這個飛行員脫光衣服鎖在公寓四樓的廁所裡,

這個飛行員還拿著配槍要去幹掉"她的兩個當三七仔的老頭",

幸好這個只談過一次戀愛的人"功夫"了得,(她本來就應該功夫很好)

就光著身子從廁所翻窗走窗外只有一塊磚頭寬的牆垣到隔壁求援,

警察也在第一時間攔下那個飛行員沒有出大事!

PS:六十幾年當空軍的大多都知道!

台東新聞(taitungnews) 於 2009-05-28 22:10 回覆:

我想應該跟我鄰居沒什麼關係

不過空軍飛官拿配槍的事,我是真的沒聽過

倒是有人從彈藥庫拿顆芭樂外出跟情人談判

挺刺激的


弄潮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好辛苦
2009/05/28 18:26

想當年我也曾做記者夢

現在想來,幸好記者夢未成

那種辛苦,我大概承受不起

台東新聞(taitungnews) 於 2009-05-28 22:12 回覆:

其實幹記者還蠻好玩的

尤其聯合報待遇優,歡迎你加入

相信你一定可以勝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