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希望─果核義築
2012/07/23 23:47:39瀏覽1429|回應0|推薦2

很多人說七、八年級生是草莓族,吃不了苦、挫折忍受力差,我在台東卻看到一群來自西部知名學府的建築系所學生頂著烈日,在台東偏鄉為原住民部落打造戶外教室「兒語記憶亭」....

果核義築的學生志工亭下合影

大南國小學童表演勇士舞向果核義築的學生志工致謝

 

東興村青年團盛裝表演傳統歌舞向果核義築學生志工致敬

果核義築的學生志工與社區民眾、台東縣長黃健庭(中)等開心在亭下合影

 果核義築的學生志工與社區民眾、台東縣長黃健庭(中)等開心在亭下合影

 果核義築的學生志工移交兒語記憶亭

果核義築的學生志工移交兒語記憶亭

果核義築的學生志工亭下合影

 

 果核義築的學生志工亭下合影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應屆畢業生張瑋皓等,國內七所大學建築系、所學生卅餘人組成「果核義築」,分批以三周時間,合力為台東縣東興村大南國小興建戶外教室「兒語記憶亭」,昨天移交大南國小,這批大學用行動證明台灣仍有熱血青年。

 

「小朋友的笑容、居民的肯定,就是我過去三周辛勞工作的薪水與報酬」參與的北科大學生呂芷揚、曾柏傑與張瑋皓等人異口同聲說:「很多人都說七、八年級生是草莓族,我們用行動證明我們不是」、「看到有些根本不認識的村民,非但主動協助搬建材,還會送上阿粨等點心,超感動的」。移交會場,不時有社區居民開心擁抱這群孩子。

 

台東縣長黃健庭代表縣民感謝、肯定這群大學為台東偏鄉魯凱族人的付出,對部落文化傳揚很有幫助,也讓大南國小的小朋友,有快樂的環境與氣氛中學習、傳承母語。這是果核在台東的一個開始,不久將來還會在信義、博愛國小看到果核的作品。

 

醫界有義診,國內各大學也有一群建築系學生,三年前帶北科大教授簡志明等人號召下組成「果核義築」團隊,為偏鄉民眾修繕房舍、改善居住環境,三年前先從南投縣開始,去年前進尼泊爾,今年則在台東縣副縣長張基義推薦下來到台東縣。

 

負責設計「兒語記憶亭」的北科大建築研究所一年級女學生呂芷揚說,果核就是種籽,每位參與的學生就是一粒種籽,果核義築三年前成立,沒有組織,利用網路「招兵買馬」吸引國內各大專院校建築系、所學生利用暑假為偏鄉民眾義務修繕房舍,或起造新建築。

 

為了籌建兒語記憶亭,她在半年就到東興村採訪,融合部落傳統文化與風采,作為學校母語教學的戶外教室,學生可在亭內學母語,可展示木雕、繪畫等創作;也可作為學校與社區居民互動交流的場域,同時也是社區公共藝術空間。

 

過去三星期,包括台北、台灣、華夏、雲林、中華科大及成功、淡江大學卅餘位建築系所學生分批幫忙建造「兒語記憶亭」,從切割木材、上樑、榫接、地板灌漿、砌石板,全都是學生自己動手做,經常工作到凌晨兩點才收工,過程辛苦,但很有成就感。

 

兒語記憶亭從設計圖、採購材料、對外募款及施工,都是這群「八年級」青年自己來;得知學生義舉,台北市南德扶輪社贊助廿萬元,社長林於山、理事郭純純兩人表示「這些孩子用行動證明台灣還有熱血青年,也讓人對台灣未來依舊充滿信心,就是因為這份感動,南德扶輪社將持續贊助果核」。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news&aid=666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