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冠軍永遠跑在掌聲前面
2009/05/12 10:25:15瀏覽1021|回應0|推薦26

近期因為朋友介紹我看一本于丹作者寫的書

談論   [  莊子  ] 心得....

又碰上周圍的朋友們的近況....

感觸良多..藉著此篇文章與大夥兒分享..

那天與木蘭趁著週六去健身房運動.深深感到我們

真已到了要好好保養身體的年紀了; 以前老是認為

還早.又沒到五十歲. 急什麼一切都正常的很; 沒病

沒痛的. 光上班與出差就已經叫我忙到不行.雖說知道

運動對身體好.但也不曾努力去執行它.

不過,現在知道 孩子還小,尚有年老的父母要這樣照顧

我豈能不多加小心自己身體..當然木蘭也樂見我有此

同感; 只要我有空要去運動.她一定找出時間陪我去;

以茲鼓勵

話說有人可能要問我.我的運動與冠軍有何關係?

那是因為那天去運動後在我家超市前碰到一位

朋友..他已過五十歲.但是是一個人單獨的住在我們

社區. 那天是個週六. 應該是家人一起團聚的日子;

更何況隔天是母親節....我們見到他.木蘭開心地問起他

的太太.與女兒.是否來到香港陪伴他.(雖說不是過父親節)

但一家人團聚的感覺應該是很棒的....

但是, 我這位好友卻不知該如何向我們說明..?

因為太太說這陣子女兒要準備大考. 她計劃明年申請美國大學

現在正努力考幾個試,所以既不來香港陪他.也叫他不要回台去

吵他們. 能讓她們專心準備考試比較重要....

我們一聽都不知道該接著說什麼 ? 畢竟每家父母對孩子的課業的

期許是有所不同的. 但是....如果忙忙碌碌一輩子為的是家人.

要讓家人與自己過好一點的生活. 那不是應該一家人一起享受

我們都知道 其實孩子面對未來的生活不應該只是考試或上大學

這樣事情而已.應該還有更重要的事去面對. 如果能因考試而捨棄

與家人團聚的事,那他的時間管理就有待加油了.不是嗎 ?

但是. 反觀木蘭也曾因為孩子要大考要求我們不去看電視或電影

一陣子; 但是, 我們是因為那可以有所選擇的時間去看. 不要急於

一時; 所以全數同意她的想法與作法; 現在當我們面對朋友的形單

影孤的...我們就有了不同的想法....

朋友笑著說.其實呀!! 我們都知道的. 當我們現在參加以前的同學

會時, 我們都會發現一件事. 那就是班上以前最不用功的同學現在

可能是最有成就的人. 而以前最厲害於念書的人. 現在可能是多數

的乖乖牌就業人士. 為什麼會這樣 ?  我們不是鼓勵孩子不要用功

念書. 而是書是給我們念的. 不要為了念書就忘記作人應有的本份.

與過生活的態度. 上大學與否不是對將來的生活有一定的影響;

那不過是生活中的一部份. 我們都深深體會到

現在成功的人不一定是那個常春藤的學校出來的學生. 當我們在

挑選一個工作職場的人時. 重點在於他的人格與作人的態度;

學業的成績與學校的有名與否都不在重點之中. 但何以作為父母的

仍要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見解. 唉! 看到好友一個人孤單的走向超市

去自己準備今晚的一個人晚餐. 我默默慶幸自己有個溫馨的家與家人

的陪伴; 不用去擔心我的晚餐究竟得為自己張羅什麼 ?

其實 人一生不過短短數十年而已.有人追逐名.有人追逐利.

有人甚至連一個小小兼職的工作都不肯放棄. 當我們過份急功好利時.

我們可能失去了春花秋月. 難道不可惜嗎 ? 我們失去了與孩子. 老人家

的天倫之樂. 難道不遺憾嗎 ?  我們失去了許多的逍遙遊的機會. 眼見自己

的年華快速的老去, 卻累積了一大堆的無用事績.請問我們不愧疚嗎 ?

書中提到, 冠軍永遠跑在掌聲之前. 我深深記入我的腦海; 一個跑步比賽

不管是百米還是馬拉松. 冠軍跑到終點前不會有任何掌聲出現. 聽眾也

不會提前為誰加油. 但是當冠軍到達終點時. 衝過終點線的那一刻.

全場總是會為此掌聲響起. 甚至全場起立歡呼.最終是...

落後的選手梯到的掌聲遠比冠軍多的多

冠軍是寂寞的. 這種寂寞是最終開啟掌聲的輝煌..所以.

冠軍 永遠跑在掌聲之前的

那晚, 我與我的老大(那個即將遠渡重洋去美國念大學的孩子)

談及. 人想要什麼 與人需要什麼 的不同. 以及那裡有不同的影響

對他的未來與他未來的家庭生活的影響.....

那一夜, 我知道我可以放心他遠渡重洋去美國了....

一個有收獲的母親節....孩子的成長總是帶給父母 不一樣的驚喜與

感動.....與更深一層的對生命的體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am93&aid=294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