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階梯 - 自尊是自己成就的
2008/09/17 11:07:01瀏覽1424|回應0|推薦14

  

              自尊是在你內心深處對自己價值的感受 --- Denis Waitley

曾經有人這樣說過

如果每天起床對著鏡子告訴自己.

[ 今天我是最棒的.我是最美的.] 那樣將給自己一個嶄新的一天;

增加自我的自信心.給予自己一個自尊的開始; 然而我們必須問自己

我們知道何為自尊嗎? 知道那個是真的自尊 ? 還是假自尊呢 ?

也許我們都不是專家也沒辦法一下子就處理如何增加孩子的自尊.

但從書上看到.如果我們真要教育孩子有自尊的話.

教育他們 提供他可以用來改善他人生的工具.

當我們知道自尊不是來自別人. 更不是他人能力所及可以加諸於我們身上的東西.

那我們就應該了解到那是來自我們內心深處的東西. 它是我們真正的自我感受.

尊嚴的本身意思在於 欣賞這份價值 , 給與高度評價, 擁有真正的尊敬

所以, 自尊真是自我尊敬, 不論別人怎樣說我們, 我們對於自己真實的感受就是自尊.

並且我們怎樣自我感受. 也與我們性格如何地發展息息相關.

當一個人完全為自己負責, 我們才會對自己有好感.其實, 一個人的性格發展是一個

選擇,也是一個責任. 其他人或許有幫忙. 或許有阻礙. 但是,最終我們建立自己的性格.

且用性格來決定自尊的程度.這實在是一個內在的工作

自尊是自己的責任

 人生中有一段時間的自我形象與自尊是由別人決定的. 那是當我們年幼時.我們的生命

由成年人與年長的孩子來掌握. 從他們而來的信息影響我們如何看待自己. 若是好的信

息,我們就有好的自我形象.; 反之就是不好的自我形象. 重點在我們年幼時,我們會對我們

最常聽到的信息有反應. 並自行勾勒出我們自己的一幅畫.於是它就會橃展出一種感覺.

那就是我們成為別人眼中的形象.

但是 , 當我們長大了,就必須學習為自己思考. 抉擇別人給予我們的信息, 如同美國總統夫

人, Elenor Roosevelt 曾說過[ 沒有你的同意, 沒有人可以使你卑下 ].現在我們要相信.

我們的自尊是我們自己的責任.,

請不要誤解, 我不是說那樣我們的感受就與他人無關了. 我們所有人都需要別人不定時

地告訴我們, 他們愛我們.他們珍惜我們, 也需要我們; 看重我們, 被別人肯定是必需的.

也是一件好棒的事. 不過, 我們不能坐著不動等待別人的掌聲. 我們必須起身而行. 即使

沒有誰的稱讚.但是我們也應該要作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當稱讚來時,我們再度被肯定

對自己將產生一個正面的感受. 那肯定是很棒的紅利.

自尊的成份

有人可能會問我, 那自尊應該包含什麼 ?  是對工作的還是對事業上的名與利? 對生命的

體認? 對愛情與親情的付出? 事實上, 因為我們有太多不同的意見與動機. 讓我們看起來

它有點複雜不清; 首先.

我們必須體認自尊不是我們可以買到的東西

真正的自尊是一個副產品. 對自我感覺良好的是當事情作對了. 思想正確的自然結果.

自尊是一個自然過程的結果

個人提出一些見解..

第一,我們要仁慈

        我們要怎樣對待別人效果會自然反射到我們自己身上 . 當我們對別人愈好

        我們對自己的感受也會愈好. 我們愈多建立. 肯定別人. 我們愈成長為完整的人;

        將完整的人生建立在尊敬的基礎上

第二,要配受尊敬

        我們必須誠實, 誠實是最高自尊的基礎.只要我們誠實, 我們就會受到別人尊敬.

        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第三, 要有生產力

         中世紀時, 有七個致死的罪,其中一個就是懶惰.

         要有生產力,就是要學習.要計劃. 要收獲.就會建立自尊. 記住哦!!

         辛勤工作沒有替代品的

第四. 要肯定

         如果我們的頭腦中充滿著負面的思想. 我們就不會產生良好的感覺

         如果我們用尊重.誠實面對別人.並用生命來獲取一些東西.我們需要為自己

         加分; 發展一個良好的態度對待自己是健康的. 記得嗎? 我們說過.

         態度 是一個抉擇, 是我們做的最重要選擇

(文章來自黃金階梯..)

       

 敬請分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am93&aid=191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