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我母親那代的女人找如何過日子
2009/02/07 12:02:02瀏覽747|回應3|推薦25

引用文章曾經...

年前有太陽劇團要來台灣表演. 本計畫帶媽與公婆他們一起去看;

卻因為一直無法掌握他們的過年時間中那天是有空的.而最後只好

作罷. 不過當我看到這篇文章倒給我一個啟示. 那個年代的父母都是

當最好的.最棒的留給孩子. 尤其是作為母親的.心中太多是想到孩子

與先生.總是忘記自己的需要與自己的喜愛.

我的母親喜歡唱歌(我可能也是遺傳她的歌喉吧!! 我也喜歡唱唱歌的)

但是, 在那個民初年代已她一個在二十歲不到就嫁到我父親家的小女人

來說. 作為一個大家族的長媳, 一個不到二十歲的女人那有權力或者說

那有時間去想自己的喜愛? 她總是在每天忙完孩子與公婆.服侍完先生

後; 才能有自己獨自的時間. 但當那個時候早已將她的耐力磨完了.

體力也耗完了. 只能趁著大家都睡了.在自己在浴室洗澡時,偷偷地唱歌

讓自己有點舒緩的情感.多年來我們都知道母親的習慣, 隨著父親的過世,

她少了父親朋友的問候.也少了許多朋友的往來; 讓我們感到她的失落與

無力再發展新的人際關係而使我們兄姐間都為她很擔心. 正為她生活圈子

越來越小. 擔心她將會有憂鬱症的可能時. 嫂子發現母親有默默地唱歌

的習慣.有時是有小孫女一起.有時是自己在夜裡睡不著時. 兄長為此還在

想應該如何幫母親時. 我開始慢慢地帶母親去聽音樂會. 我們去過蔡琴

的. 鳳飛飛的演唱會. 帶她去廳歌仔戲. 試著讓她用她的表情告訴我們

她的喜愛是什麼. 嫂嫂更因此到社區活動中心去學習如何唱歌. 藉此

告訴母親她需要母親幫忙. 讓母親覺得她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的...

現在我們慢慢地帶領母親走出父親過世的悲傷中. 感謝許多的幫助

有社區活動的工作人員.有我可愛的嫂子. 還有我的姐姐.彌補我不在國內

的照應母親的時間....

曾經我們在孩童時代受到母親的呵護.現在就讓我們去用心呵護母親的需要

去發掘她的需要與喜愛.

曾經母親用心培養我的能力 , 讓我學習許多人生的喜愛. 培養日後我的能力

去面對.去結交不同朋友的能力.這些都是我們這個年代的女人比較幸運的

現在 讓我們好好去呵護她...

對於父親我已來不及了.有許許多多的話語來不及說..有太多的地方我來不及

陪同他了. 現在, 我要用更多的用心與母親, 我的公婆們. 讓他們與我們都不會

有機會去遺憾...

更希望他們能用力地告訴我們,他們想要的.他們想作的....在我們能力所及的地區

我們將盡全力去作...雖然有時有點壓力. 但是.先生與我們都覺得那是我們甘之如飴

的地方..因為他們曾經無私地這樣對待我們....我們曾經如此地被寵愛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am93&aid=2624916

 回應文章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不能時時都在身邊﹐所以創造了母親
2009/02/09 13:27

我從小也是跟在廚房﹐聽母親哼唱﹐於是我唱得跟母親一樣~我的音樂老師說我好像活在六十年前....所以我學了王菲的歌﹐把老師嚇死!!

母親告別式﹐我請國樂老師奏了四首當年她常唱的歌﹐我自己找譜﹐國樂老師要自己套﹐真是辛苦了!

小威的家(taitam93) 於 2009-02-09 17:41 回覆:

您的用心母親定當能體會到

音樂總是可以撫慰我們的心靈

祝福您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2/07 23:52
現在也換我們來寵寵他們吧!!
小威的家(taitam93) 於 2009-02-10 09:44 回覆:
舉雙手贊成 ^_^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開心認識你喔
2009/02/07 20:34

這樣的感覺我懂喔

所以現在媽媽年紀大了

她很喜歡品嚐美食

我常常帶她到附近吃東西喔

她常笑說:她全身都壞了,只剩下嘴巴會吃東西爾已!

謝謝你的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