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國際情勢專家張錫模去世
2007/10/18 17:08:20瀏覽2522|回應0|推薦1
2007-10-18 00:08/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十七日電 

李登輝學校講座課程教授、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副教授張錫模,前天晚間在台北淡水家中健康欠佳昏倒,腦部受傷,雖經緊急送榮總手術治療,昨天不幸病逝,得年四十一歲。

張錫模是俄羅斯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博士,研究專長是比較政治和東亞研究,領域擴及政治地理學、能源政治學、俄羅斯政治、中亞區域研究等,曾任群策會顧問。

群策會表示,張錫模罹患腎臟病已有一段時間,但他排斥西醫治療,近期借助中醫治療,因身體健康因素,這學期已停止在中山大學教學課程,在家休養。

曾經在群策會和張錫模共事的台聯政策會主委周美里表示,張錫模是傑出的、有國際觀的學者。

她說,張錫模是台灣少數留學莫斯科的學者,對國際政治有透徹研究,一般國際政治研究多以西方和美、日為主,但張錫模還對俄國和東亞情勢有專精研究。

張錫模是李登輝的「國安幕僚團隊」中相當倚重的學者,周美里說,因為張錫模除政治學學術方面的專精,在歷史和哲學思想上也有獨到見解,很受李登輝欣賞。

張錫模為人坦率,分析問題一針見血,有相當強烈批判性格。周美里說,台聯在黃昆輝接任黨主席後宣示「中間偏左」照顧中產弱勢的路線,張錫模是重要發想者之一,他主張在台灣面臨「M型」的社會環境,政黨應站在幫助弱勢人民的立場思考問題。

周美里也透露,陳水扁總統曾經延攬張錫模進入民進黨政府,但張錫模堅持在野精神,要為弱勢發聲而婉拒。英年早逝的張錫模,在短暫的一生出版過「全球反恐戰爭」、「聖戰與文明:伊斯蘭與世界政治首部曲」、「莫斯科不相信眼淚」等多本著作,並在國內和國際政治學術期刊、論文集發表許多篇研究論文,獲得學界和政界的重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130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