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眼集:CEO組場遊戲閣 一一場鬥
2008/01/26 16:17:05瀏覽1975|回應1|推薦4

終究是一場無聊的遊戲,這場無聊遊戲的背後,是謝長廷的張皇,在深感無力的權力結構中,他試圖去撐開一個局面,但終究被結構所限或所陷,於是他只得倖倖地,也佯裝出某種姿態去指責國民黨,實則是宣布他的失敗。

閣揆的爭奪戰可以說是謝長廷總統選戰的一線生機,因為,若是CEO閣揆的泡沬,真的演成了真實,內閣拿在手上,他或可以舞得虎虎生風,把他主張的政治哲學,或是所謂的溫和本土路線,藉著一些政策的推出而彰顯,或許真的可以在逆中求勝的格局裡,劈開一條生路。

但謝長廷也明知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他要闖越的不只是陳水扁的這座山頭,還有後頭更大的結構,國民黨新誕生的四分之三的國會絕對多數,幾近是絕無可能攻克的峰頂,因此,這個概念在提出之時就已注定夭亡。於是乎,「CEO閣揆」就注定只能是一場遊戲,他吹出一個有點迷炫的泡泡,卻就在張力快消失前,自己就趕緊拿根針去刺破它。

從比較溫情的角度,這個遊戲有點悽然,還有些悲劇英雄的況味,面對失敗的宿命,他還是得揮幾下他的劍,展現他的英雄氣概,但周圍環伺的卻只是他的政治敵人的冷酷的、鄙佞的嗤笑。

雖然謝長廷好歹也把一個泡沫玩成了快一個禮拜的新聞話題,把鎂光燈盡皆聚到自己的身上,但繞了一圈終究已經走回原點,且從這個原點回望,卻猶如添了一盞強力探照燈,照見謝長廷路線主張的空乏與選舉前路的險惡。

它殘酷地照出民進黨內立委敗選後的整體虛無,並且讓人更直接去逼視322後可能的血腥權鬥,閣揆的布局勢已不是如何為選戰加分的問題,而是扁謝為選後權力鬥爭部署的一次彩排。

剩下的50幾天,由於民進黨不願真正去檢視自己的病灶,扁謝又因恩怨情仇與利害算計,根本無法找出齊一的步調,謝長廷的總統選戰必然是在路線晦澀難辨,論述支離破碎的狀態下前進,某些時刻尖銳地指控國民黨是賣台集團,另些場合恐又要故作務實地推出兩岸主張。

雖不能說謝長廷已身處絕境,但閣揆主導權之爭就是謝長廷的第八局下半,他在這半局一分未得,徹底敗北,如今帶著茫然的心情準備走進九局下半,已經比分嚴重落後的戰況要逆轉,幾乎只能仰賴奇蹟了。

【2008/01/2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15700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場局...表面上CEO組閣私底下五鬼搬運~最後丟給CEO
2008/01/26 16:25
民進黨都是整碗捧去吃不夠一向不太可能跟外人分享~找CEO是個幌子實為五鬼搬運才是目的~只是把執行的問題全權丟給CEO等起訴就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