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麗安娜(影片)的回味
2013/07/19 13:05:34瀏覽6343|回應1|推薦8

透過朋友的引介,參加了一個讀書會,讀書會裡頭除了讀書還是讀書,偶爾會有影片娛樂欣賞。

就在這禮拜一晚間,讀書會播放了一齣波麗安娜(Pollyanna)影片,看完該片後,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這麼好的影片,我怎麼會不知道呢!而且,波麗安娜(Pollyanna)該影片,改編自上世紀初童話作家愛蓮娜·艾蜜莉·霍奇曼·波特Eleanor Emily Hodgman Porter186812191920521)的著名同名小說。是世界名著欸!我竟然才剛剛認識與見識到這麼棒的影片。

 

故事中的小女孩波麗安娜在雙親過世後,被獨身的阿姨收養,從與父親的約定「尋找好的一面」的快樂遊戲,主人翁用她爸爸教的方法,改變了當地貝爾丁斯維爾鎮的村人們與自己的阿姨,以及對於事情的看法和心態。

波麗安娜就是以她天真的童心,將她爸爸教她面對困境、學會逆來順受並進而以高興的態度來因應的遊戲方式,熱情地帶給周遭生活的人們,用玩遊戲的心情,面對生活上不愉快的事,在遊戲中帶來愉快的心情,不愉快的事自然就不會那麼不愉快了。心念一轉,愉快的事、高興的心情也就經常存在於周遭,生活自然就會如意順遂了。

「曾經我很想要一個洋娃娃,於是爸爸就寫信給善心人士,結果寄來的是一根拐杖,剛開始我不了解遊戲,經過爸爸的開導,從那時起我就開始玩這個快樂遊戲了。」這是波麗安娜告訴阿姨的女僕南茜為何她總是可以快樂的原因。

明白這遊戲的規則了嗎?還是像南茜一樣發問著:為何想要洋娃娃卻收到 拐杖時會覺得快樂呢?因為你會很高興你根本不需要拐杖啊!波麗安娜說這個遊戲就是在每件事中尋找任何令人快樂的事,這是她剛剛去世不久的爸爸教她的,那年她11歲,父母雙亡。

故事的理念很簡單,許多事都可以換個角度、立場來看待它,原本很難過沮喪的事就變得不那麼難過沮喪了,甚至還可能因此感到慶幸得愉悅起來。

這個和佛教有存善轉念的方法,有著異曲同工之處。

在波麗安娜遭受到嚴重的生理創傷後,仍然受到整個鎮的村民,用善的回饋來幫助自己,以及自己的努力,做更大的善循環回饋給大家時,我已落淚了。心情迴盪不已。

好看的電影,正念般的劇情,總是會讓我一而再地回味與思量著。

 

Yahoo!+ 有著非常詳細的故事內容敘述,想更了解故事內容可以過去看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home&aid=7973073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10:31

正面思考

處處陽光

快樂就在心念間

taihome(taihome) 於 2013-07-27 18:50 回覆:
嗯!的確是。正向思維就是善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