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三百首!
2011/05/13 16:01:04瀏覽259|回應0|推薦2

  看書是一個習慣,只要體力尚可,晚上看書看到12點才會依依不捨地離開書桌就寢。 

  最近猛看唐詩,不看唐詩,還真的有些壓力。



  當女兒小小又告訴我說:『我又背會一首七言絕句』時,反問我這首詩爸爸有沒有背過此詩時,我反而有些汗顏。我所背過的唐詩,絕大部分都是學生時代所唸的課本裡頭所背的;年代久遠了,能背個幾首唐詩就偷笑了,哪還記得其他的詩!



  而這個背唐詩的始作庸者,竟然是自己搞出來的。



  上個月初假日,全家到大統新世紀誠品書店看書,書店打烊前,每個人都買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女兒小小挑選三本書,讓我選擇一本書時,我就挑選買這本『大家來學漫畫唐詩』,這是一本透過漫畫方式,解說唐詩的一些典故或經歷過程,順便解說唐詩內容。



  因為是漫畫方式呈現,小小一看再看反覆地看好多便,也將唐詩ㄧ個ㄧ個背記下來。



  漫畫唐詩裡的故事內容,略為簡約,我把去年買的『一首詩的故事』又重新翻閱,並將兩本書中共同有的唐詩,互為補充更詳細的內容,讓小小背唐詩的動力增強許多,到後來,該本漫畫唐詩也背的差不多,並要求我對她抽考唐詩,或者是互相吟唱唐詩。



  互相吟唸唐詩,這是要先背過(會)唐詩才可以的。



  過半百的人,重新再次背唐詩,額頭隱隱浮現三條線,腦袋是記前忘後的人,不知道能否勝任?想到女兒的興致正高昂,我也只好捨命陪女兒一直玩下去了。



  以前背唐詩是功課是考試,現在則變成了一種享受,享受與家人之間的互動,也透過此經歷,把以前囫圇吞棗背唐詩的心態,改變為用心體會詩人與詩句間的情懷。



  享受與女兒互相背唐詩的過程,算是甜蜜的負擔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home&aid=520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