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母的1/3哲學》
2008/10/14 00:06:57瀏覽100|回應0|推薦0
          
  

    國小因為就讀牛頭班,全班同學成績都很爛,每次月考成績發佈日,女同學們都會事先在手心抹萬金油,男同學則在褲子裡面墊破布,以防老師打手心(女生)、或打屁股(男生)


    真的很慚愧,也很丟臉,除了班上的第一名,免強等同資優班的十幾名,其餘同學的成績常然是所以平日總是快樂上學吃便當,快樂放學回家玩騎馬打仗、抓迷藏、一二三不准動、到廟會看歌仔戲......,不用補習拼初中聯招考試,每天都樂天得不得了。這情景看在母親眼裡,總會失望地唉聲叨念著:唉!五個小孩,一個比一個貪玩,看來全都不是讀書的料!


    可天公疼憨人,任誰也想不到,放牛班就有這個好處就在我國小畢業的前一個月,導師結算班上每位學生六年來的學業總成績時,竟然跌破全村親朋好友的眼鏡,母親升學拼公克幸運的畢業市立力女中每次發全班的成績單,不識字的母親總是要我逐一唸給她聽。

  例如,國文我考98分,我得指著我在全班的排序給她看,然後再唸全班每個人的分數給她聽,母親說這樣她才能明白這98分,在班上到底算好的還是算差的。幸好每次都沒讓母親失望。

  母親說她不求我考第一名,她說那樣太辛苦,她總希望我能維持班上前三分之一就好,她說人分上中下三等人,只要隨時隨地保持前三分之一,便可大聲說:我是上等人,便能永立不敗之地,也不會樹敵太多。
  以前我不懂母親的三分之一哲學,不過回首走過的五十人生,我不得不佩服母親的豁達與智慧,我真的不管在大小團體,我總保持前三分之一而已,聯考時如此,求職時也如此,雖沒有第一名頭銜,相對的也沒招來敵人,人緣總是一級棒的好。

  半百歲月,我總是沒讓母親失望,總是當著1/3的上等人。
  如今悠悠忽忽間,我也有女初長成,一如我母親教我一般,將母親的三分之一哲學教我女兒,希望她也能同我一樣,不會鋒芒畢露,不會樹敵太多、希望她人緣一級棒,希望她沒風沒雨的快樂過一生。

  不用看時鐘,初、高中的六年裡,我每天早上五點五十分便會被送出門等公車。因為父親說,早晨空氣好、頭腦清醒,讀書效率高,還有早點出門排隊等車,搭上第一班車才不用趕,萬一車子中途壞掉,也不至於上學遲到。

  幸好公車的起站左營北站,與左營三分局相鄰,父親陪我在天色還朦朦亮的公車總站等了一星期車後,看公車的司機伯伯、三分局的警察叔叔很照顧我,他才放下心,不再陪我排車隊。

  我每天總是踏著一成不變的步伐,早上五點起床,漱洗,吃雞蛋飯,然後五點五十分開始,在公車站等車兼早自習,搭上第一班公車,在車上繼續背我的英文、國文,到學校約七點十分,因為被分到資優班,所以理所當然的繼續讀我的書。

  就這樣,每天早上比別人多讀了近兩小時的書,成績果然不同凡響,不是資優的我,也有資優生的成績單。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229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