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札~意外收穫
2008/09/27 22:11:32瀏覽668|回應1|推薦31

  每年的六月到九月,是台灣的梅雨季節,也是颱風季節。以今年為例,自從進入九月開始,幾乎一週來一個颱風,每個颱風都讓台灣的經濟損失慘重。

  上週的颱風是唯一的例外,我都還來不及明白他的名字,就來去匆匆,直撲香港、大陸去了,聽說造成大陸很大的傷害。

  根據氣象局報導,明天〈週日〉下午到週一早上,台灣將會遭逢今年度的最強烈颱風薔蜜的威脅。

  儘管高雄市政府人事局已經公佈,明天高雄停止上班上課,可是明天輪到我需去學校值24小時的班,希望薔蜜能網開一面,等我安全抵達學校以後,才開始起風下雨,否則在狂風暴雨下,我騎機車上班是很危險的。

  上週為了擔心颱風假自己一個人在家害怕,所以去租了30年前的影片,義大利導演帕索里尼的《生命四部曲》,一共四部電影,例如《十日談》'《一零一夜》《坎特伯里的故事》,電影的故事內容都是根據傳統世界文學名著改編。

  以《十日談》這部影片為例,是根據十四世記著名的文學家薄伽丘的《十日談》一書,改編成電影劇本。以前在讀高中時,每次讀到西洋文藝復興時期,有關宗教、文學、藝術章節時,都會讀到薄伽丘以《十日談》作品流傳於世,可惜當時智慧不夠,也沒有多餘零用錢買書,所以沒能力去品讀這本書。

  沒想到事隔四十年後,竟然因為颱風假的緣故,才有機會接觸此作品,覺得單是看電影不過癮,就又跑到我家斜對面的誠品書局,買來《十日談》閱讀。

  《十日談》是描述西元1348年時,義大利最美麗的佛羅倫斯城鬧黑死病,有七個年輕女子,與三名年輕男士為避免被感染,所以相約一起到佛羅倫斯近郊的一棟別墅躲瘟疫。

  這一群活潑有創造力的年輕人,當然不會整天無所事適的在別墅閒蕩,於是就推選最年長的一位女子當女王,首先女王規定,全部人員每天固定要聚會一次,聚會時大家圍成一個圓圈,依次輪流講述故事,此外,每天輪流換人扮演國王或女王,頭戴著花草編織的桂冠,負責出當日的故事主題,每個人都要在這個主題下,創造、講述一個故事給大家聽。

  這十天的故事主題,例如:

  第一天的主題:扮演女王的潘比尼亞,希望大家忘卻瘟疫所帶來的慌恐與悲傷,決定要大家講述一個自己最心愛的故事,做為美好的開端。

  第二天的主題:請大家講述故事主角,起先備嚐艱辛,之後否極泰來的故事,要大家仍對未來的生活報持光明的態度。

  其他尚有,有以男女愛情為主題的故事;有講述男人作弄女人、女人作弄男人,嘲諷人的小聰明,引人發噱的故事;也有以機智為主題講述的故事......。

  薄伽丘藉由七個年輕女子、與三個年輕男士之口,在十日內講述的故事集,總共有一百個故事。

  我個人覺得,這是一部相當有趣的電影,看得我笑哈哈的,很可惜的是,可能因為三十年前民風保守,對於電影裡面的市井小民、傳教士、修女,多半都是粗魯不文、好營小利、甚至生活淫亂情景多半不能接受吧,所以當年這部電影曾被台灣列入禁片。

  《十日談》一百個故事裡面,情節雖然荒誕,值可稱為十四世紀的「城市傳說」,每個故事長短不一,可情節卻是一樣的精采曲折,幽默中隱含警世意味。題材多元豐富,內容多采多姿,我這星期連續三天的夜班,都拿來當睡前枕邊書看,真的是一面看一面笑,快樂入眠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2253308

 回應文章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日談
2008/09/27 23:34
這本書放在爸爸的書架上幾十年了 俺...一直以為是十日啖(Chinese cook book) 真慚愧 下週一定要向家父借來看一下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8-09-30 21:45 回覆:

不仔細,還真會把《十日談》看成是《十日啖》

我想,錯把「馮京」當「馬涼」就是這樣來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