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讓我活出自己
2017/07/23 22:02:45瀏覽609|回應2|推薦3
我生長清寒之家,父母以賣布營生。打從我有記憶,我阿爸、阿母就在左營哈囉市場擺攤賣布。除了在哈囉市場有固定攤位外,雙親還需辛苦的用特製的腳踏車載著這一兩百斤重的布,夫妻相伴同行到大街小巷兜售:「賣布喔!~~~賣布喔!~~~」  

  讀小學時,有好幾次我在同學家寫功課,聽見遠處傳來父母親的叫賣聲,我總是高興的跑到外面,大聲的跟雙親揮手:「阿爸、阿母,我在同學家寫字啦!」  
  我阿爸、阿母也總會停下腳程,無限欣慰的叮嚀著:「要乖、要認真唷!不要給人添麻煩,知道嗎?」「阿爸、阿母,我知道啦!」  

  隨著:「賣布!賣布喔!~~~ 」的叫賣聲的逐漸遠去,看著雙親吃力踩車的背影,那當下,我的心說有多疼就有多疼,甚而還氾著些許酸楚。父母的辛勞,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那時小小年紀的我,總是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認真讀書,讓阿爸、阿母高興!」

  隨著年齡漸長,我也由懵懵懂懂的小學生被保送市立女中、再考進高雄女中,功課吃緊了,留在學校自修的時間加長了,於是跟父母親相處的時間相對減少了。  

 每天早上,通常是由父親負責叫我起床,然後他會很滿足的看著我吃完他精心調配的,且六年如一日的雞蛋飯。早上六點不到,便會催促我去公車亭等第一班早車。晚上我從學校自習回到家時,已是晚上十點半左右了,父親因習慣早睡早起,所以等門的工作通常是由母親來做。

  我母親很可愛,她沒讀過書、不識字,所以特別喜歡看我讀書、寫字時的模樣,三不五時總會擺出疑惑的神情,問著:「奇怪了?怎麼都不見妳讀書、寫字呢?學校沒派功課嗎?….」

  每當我跟她解釋:「有啦,學校有派功課啦,不過我都在學校做完後才回家的,而且要考試的書也已經在學校讀好了。」這時母親就會明白的說出她的期盼:「可是阿母喜歡看妳讀書的樣子ㄋㄟ!」

  有種應觀眾要求的心態,儘管身體很累了,還是勉為其難的,由母親陪著,繼續我的挑燈夜讀,以滿足母親的小小心願。真的,只要能讓我阿母高興,要我做什麼都行。

  只是有趣的是,讀著讀著,正當我又專心功課的當際,母親又會開口催我:「不要太晚睡,書包收一收,去睡覺吧!」   在雙親的滿滿期待下, 我真的順利考上大學,更不可思議的,資質愚鈍的我竟是小村子裡第一個考上大學的人,對雙親而言,這是何等光彩、榮耀的事啊!

  但是不懂事的我,為了嚮往有著美美校園的大學生涯,竟不顧一切,在填志願卡時,拂逆雙親的叮嚀,硬是把東海大學放在很前面。  

 我真的很想到外地讀書,大學放榜時,成績單先到了,如雙親所願,分數足夠分發到高師大。面對雙親高興欣慰的臉,我鼓足勇氣才敢嚅嚅囁囁的告訴他們:「阿爸、阿母,我應該會先分發去最棒的私立東海大學,而不是您們中意的高雄師範學院……」

  真是傷透了他們的心啊!在那個年代,窮人家子弟通常都會就讀師範體系的大學,一來讀書免錢,再則畢業後當老師也算是捧著鐵飯碗。二老日日夜夜盼的,不就是希望我日後能謀個教職,當個作育英才的好老師,平安過一生,好安了他們的心。

  我的自私,讓父母為籌學費而吃足苦頭。大一寒假返家,母親悄悄告訴我:「阿母偷偷買了一個十萬元的保險,所以妳儘管安心讀大學,若我不幸出意外,妳就用這筆保險金來完成妳的大學學業。」   在那個大家忌諱談死亡保險的六十年代,面對母親雲淡風輕的交代,讓我感動、羞愧交雜。那當下,只能任由淚水泗溢,以點頭來領受母親滿滿的愛。

  大學畢業典禮前三天,接獲學校行政單位通知,我因獲得勞作制全校女生第一名獎項,而榮登該年度榮譽畢業生之列,所以需立即返校參加畢業典禮彩排。

  天真的母親得知訊息當然很高興,不過她更期待的是:「得獎的人可以留在學校服務嗎?」「通常都會喔。」母親聽我這樣一說,整個人更樂了,直說:「這個獎真好!我真歡喜!」,而我阿爸更可愛,像極小孩一樣,高興的直說:「我要去看你領獎,那一定很光彩。」

  其實最高興的人應該是我了,我美麗的大學生涯真的是用二老的辛勤換得的,如今這份意外得來的殊榮,總算稍可減輕我對二老的愧疚與不安。

  只是造化弄人,就在我成為大學教職員工,正有能力回報二老的當際,有一天母親竟因毫無預警的腦血管疾病,在結束早市生意收攤回家後不久,竟出現嘔吐現象,父親不以為意,照料母親上床休息後,以為母親睡一覺就會好了,豈之母親就這樣一睡千年不醒。

  母親走了,走得意外,走得讓人愕然,突然失去伴侶的父親無法走出喪偶傷痛,原本體健的他終日鬱鬱寡歡,時常掉淚,沒多久就中風,而後不久也隨著母親的腳步,羽化成仙去了。

  「子欲養而親不在」是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一句話,不過卻是我至今的遺憾與心底痛。化作春泥更護花,雙親為我的無盡奉獻與呵護,讓我活出了自己,不過卻苦了他們。   
   【老闆娘的窩】網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404096

 回應文章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5 17:24

小時候,我常跟媽媽去左營菜市場買菜,

在我的印象中,

以前的人賣東西,都是沿街叫賣,

賺錢很辛苦...

那時代,讀私立大學學費挺貴滴!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5 17:11

麗馨~傍晚好

好久不見!

昨天我上訪客簿找人,

突然看到 麗馨的筆記書,

讓我想起妳,

曾寄給我那本「生命紀念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