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報告:《葉問》
2009/06/30 23:18:31瀏覽2099|回應3|推薦60

   《葉問》官網 。《葉問》部落格奇摩電影:沒有他就沒有李小龍的【葉問】 


  一開始,葉問在家裡吃飯的那場戲就吸引住我的目光。我本來還在想這一代宗師將要如何出場呢,沒想到竟然如此居家自然。武館的廖師傅登門要求切磋武藝,葉問的表情看起來明明很高興,卻告訴對方來的不是時候:「因為我正在吃飯啊!」看到這裡我忍不住笑起來,感覺這個武學宗師有一些看似平凡卻又特別的氣質。葉問先是很親切邀請廖師傅同桌吃飯,(甄子丹真的很親切,明明對方就是來挑戰的,他卻對待對方有如親朋好友一般。)飯後還溫柔地問人家:「今晚的飯菜可以嗎?」我忍不住大笑。電影至此,甄子丹所飾演的葉問形象已經非常鮮明,不同於李連杰所飾演的黃飛鴻那種正直、靦腆的個性,甄子丹的葉問非常的溫柔親切且十分顧家。簡而言之,很有一種巨蟹男人的魅力。據說梁朝偉也將演出另一個版本的葉問(一代宗師葉問),我真好奇原本就太陽巨蟹的他將會如何詮釋。

  我很喜歡熊黛林所飾演的葉問夫人,看起來溫柔典雅,但瞪人的表情卻很有力量、很漂亮。葉問與金山找第一次對決那場戲有許多經典台詞,最受網友青睞的是:「這個世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聽說光是這一場戲就搏得許多女性觀眾的喜愛,葉問顧家疼老婆的好男人宗師形象完全征服了原本不愛看武打片的女性觀眾。

  葉問夫人〝准許〞葉問出手時,甄子丹那個表情真是可愛到經典,喜不自勝之餘還有一種「金山找這下子你可真的是完蛋了」的頑皮之感。小葉准騎著小木馬出來說:「爸爸,媽媽說你再不出手的話家裡的東西就全破啦。」更是非常非常的可愛!觀眾至此恍然大悟:原來葉問還沒出手啊,那麼真的出手會怎麼樣呢?果然是高手高手高高手啊。

  我個人最喜歡的對白,是葉問與日本將軍對決前的那一段:「武術雖然是一種武裝的力量,但是我們中國武術是包含了儒家的哲理。武德,也就是仁,推己及人。這是你們日本人永遠也無法明白的道理。因為你們濫用武力,將武力變成暴力去欺壓別人,你們不佩學我們中國武術。」覺得最不舒服的部份是聽見金山找批評詠春拳是女人拳。在武術的世界是否真有這樣的歧視?啊!不管是何種領域都難免有褒己貶他的現象,更何況是在以男性陽剛形象為大多數研習者的武術領域,恐怕真的是有這樣的擠兌言詞。唉!聽了就讓人覺得不舒服。

  大時代的戰亂改變了葉問的一生。如果不是抗日戰爭,以葉問的家世背景大有可能平安幸福的在故鄉渡過一生。然而戰爭改變了葉問的想法,也改變了葉問的人生。因為戰爭,他舉家逃離廣東佛山,並且在香港開館授徒,使得詠春拳有了很大的聲名與發展,他個人也因此成為一代武術宗師。

  因為電影的賣座,引起了許多人對詠春拳的好奇與熱情。文大之前曾經開過詠春拳的課程,但當時有興趣的人不多,隨著電影所引發的一陣詠春熱卻使得文大重新考慮要再開課。(詠春拳正夯 文大國術系考慮開班授課)我想對詠春拳感到興趣的恐怕不只是男性而已。原本詠春拳的起源就是依照女性身形而創,拳法簡單不繁複,且又利於近身搏擊,所以對女性來說詠春拳不僅是強身健體的武術也是很好的防身術,比起西方式的空手道一類武術,應該更適合女性研習。

  電影宣傳上免不了提到李小龍,畢竟他確實是葉問的弟子,而且還是擁有全世界知名度的弟子,所以難免被拿來當作宣傳工具,(是誰改變了李小龍的命運?)加深電影觀眾對葉問的好奇。據說葉問面貌陰柔慈藹,由甄子丹飾演感覺滿貼切的,不過葉問的身材瘦削骨架小巧,惹得甄子丹為戲努力瘦身,且在整部電影裡都一身長袍非常斯文,所以我完全沒有機會看到他的魔鬼身材,啊~啊~凹嗚!真是非常的可惜。

  我搞不好真的會去學詠春拳吶。

   文/楊璇戀 98.05.2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lvia196302&aid=3091671

 回應文章

楊璇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YES!
2009/11/22 09:03

對啊,《葉問》真的很好看,不過我還沒去學詠春拳耶。

今年九月我連看了兩次電影《聽說》,現在變成很想去學手語了。不過學手語這件事應該比學詠春拳更容易辦到,而且這也是我從小的心願,所以明年我會找時間去學手語的。


雷尚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葉問 ~~ 好看
2009/11/15 22:50
葉問 ~~ 好看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傳說
2009/10/27 14:00

傳說中如若有一種專門以流浪為主食的偶蹄動物,
施施然泅過弱水三千,出沒於優雅陌生的門庭;
為貪戀眼眸裏絢麗的一瓢飲,時間就此駐足。


好比修葺完整的辭藻從容地鋪陳那天空寂靜,
分行的敘事結構將拆解整個身世的隱匿與繁複。
聰明婉約的你,到底想不想聽?


就像最初紅嫩的胎痣磨出後來頑強的堅持,
小心勾畫的幻影連絲毫憂鬱亦不肯輕易忘記;
當我說我愛你,愛你的眉目以及所有的溫柔細緻。


彷彿經年流動的月河鏗鏗鏘鏘地唱起有韻的詩歌,
讓相思雕琢一首莎士比亞生前最歡喜的商籟體;
悠長的呼吸是早先約定了的你起我伏的平仄。


你說,那假如流浪的動物和就像紅嫩之堅持。
那從容好比鏗鏘之彷彿,故事要怎麼說才算真?


仙 道
楊璇戀(sylvia196302) 於 2009-11-22 09:04 回覆:
你的文字好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