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報告:《色│戒》
2007/10/11 23:19:12瀏覽1133|回應0|推薦14



  

  我看了《色戒》。李安果然拍出了屬於自己的《色戒》,很棒。

  還沒看就常聽人說王力宏演得不好,然而我並不覺得,我必須很誠實地說,他超出了我的預期,我還恨不得請導演再多給他幾個鏡頭呢。比方說,吻了王佳芝,聽到她同自己說:「三年前你就可以的,為什麼不?」之後是什麼表情:悔恨還是傷情?最後槍決前的那個表情我也很喜歡。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喜歡王力宏,以前對他的印象除了帥得像個假人以外完全沒有任何感覺。我對長相太完美的男生一向不太容易有感覺。

  梁朝偉自然是沒話說的,而且因為本來就喜歡所以就更沒話說了。湯唯不上妝清純可人,上了妝艷美驚人,媚眼淚眼我都喜歡。

  電影的感想跟小說不同。小說裡的王佳芝說「快走」,事後易先生覺得自己做的是對的,人性的善善惡惡轉折精彩,翻書的時候我被張愛玲的觀點所折服,忍不住拍案覺得真是一個好結局。然而看電影不太一樣。讀小說時我是局外人,在張愛玲的觀點裡拍案驚奇。電影卻是攝我心魂,我直接成了影中人,遂衍生出許多七情六慾來。看完電影後我只覺得女人好傻,這是張愛玲的小說絕對不會給我的感受,但是李安的電影會!但我不認為是電影或自己的想法庸俗。事實上,當你真正陷入人生這場戲,你就別想運用理智去分析評論,除非你不是血肉之軀,除非你在別人的命局外觀戲。當局者,迷,所以別把自己想得太聰明。我們可以評論一場電影、一篇小說,但是無法評論自己的人生。說到底,張愛玲神一樣的筆觸居高臨下令你聰明絕頂(但其實真正聰明絕頂的只有她,不是你不是我而是她,小說色戒外的那雙洞察世事的眼睛),而李安入世的鏡頭卻會使你平凡再平凡。鮮血淋漓的平凡。任憑你是誰,都不要忘了你只是芸芸眾生裡的一團血肉。

  而我看完電影後只是覺得女人好傻,憤怒的淚水在眼眶中熱熱的灼燒。應該要讓他死的。要親眼看著他死,活生生地被殺死。放他走就是愛他嗎?啊!不對。應該要親手殺死他,然後再殺死自己。真實的人生有時比戲劇更荒謬,沒遭遇過的人才會在局外比手畫腳。我所知道的愛情通常都很悲慘。也許是我不懂愛,也或者是我太了解愛。人的心智一旦超越了愛的極限,不是神,就是魔。張愛玲是神,至於我是個什麼,我一點也不想知道。我只知道愛太纏綿,李安的《色戒》太纏綿。而纏綿容易斷腸,所以我情願斷氣。應該要殺死他的,倘若我真的愛他的話。讓愛在死亡的邊緣斷氣而不是垂危,讓愛如花瞬間墜落消亡而不是歷劫餘生。雖然說我死你活而你活著懷念我才是殘忍的最高境界,但是因為我愛你,我還是決定要殺死你,成全小說電影命運人生給的角色。所以女特務王佳芝應該殺死先生成全了自己最初莫名其妙的愛國情操,再殺死自己成全自己身不由己的亂世愛情,然後這一世的劇本結束,下一齣戲重新再來過。

  凡人欲生欲死,神俯視人欲生欲死,至於這兩者以外的生命,麻煩請自創劇本。


  文
/楊璇戀 9 6  .  1 0  .  0 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lvia196302&aid=129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