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國三生
2007/09/29 11:18:56瀏覽2991|回應9|推薦18

家中有一個國三生,每天5點半起床11點就寢,早出晚歸,從家出發到校,下課後到補習班,周一到週日沒有歇息,看得心裡不捨,孩子卻告訴我:為了目標進好學校,先苦後甘,不算什麼.

一個成長中的小孩自有他的心思與看法,競爭力要培養,不屈不撓的精神更是要培養.

最近反應時間不夠用,學校教的,補習班給的太多東西要消化,每天考考考,頭腦都烤焦了,不懂的他會問,數學難解的題,他也會思索尋找不放棄直到解題出來為止.他會充分利用時間,仍然覺得時間不夠,要背要讀要理解的東西太多,消耗太多的能量,睡眠不足每天都很累.可憐的孩子,我又無能為力幫他做什麼?只要聽聽他的想法發洩一下情緒,不用給意見.

其實我的孩子很貼心,從小二開始教他洗碗電鍋煮飯,到國二都會幫忙做家事. 國三忙碌生活少有時間在家吃飯,現在最喜歡全家一起吃飯.媽媽煮什麼都好吃,洗碗的事他搶著做,會告訴我,媽媽辛苦休息他做,洗碗玩泡泡是他抒解情緒放鬆時刻.我也了樂得有人服務.

我想孩子只想有人聽聽他的說法,考不好很在意,如果父母在多講些話她們心裡更難過,為何青少年尤其是成績優秀的孩子,打電動其實是他們放鬆的一個方法,他們自有節制,給孩子一點空間,也給大人一點思考,我的孩子告訴我為何報上優秀小孩會自殺的原因,大人都會說: 為何還不讀書還在打電動,全怪罪他們不讀書.其實他們才剛放下課本,正開始小玩一下,剛好父母來,劈頭就罵人.孩子的情緒大人沒看見,只會說一點小事就想不開,太沒用了.真的你不懂我的心.還好我是個開明的媽媽,遊戲規則自訂遵守,破了規矩就收回,說到做到沒有第二句話,互相信任與尊重是我與孩子之間的關係.

有時候想一想,真的都只有讀書是唯一的嗎?休息是為走更長遠的路,大人們不都是自己坐在電視機前面,從小我養成一個習慣每天讀報紙,因父親的影響,報紙可以知天下事人間事趣味無窮.不是父親要我看,而是他天天的行為影響我,身教重於言教,我自己深深體會.

我告訴孩子放寬心,心中有理想目標,讀書方法每個人不同,參考別人有效方式採用,修正成為適合自己的就對了.一點一滴的累積終會到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tseng&aid=1263622

 回應文章

歐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
2011/06/24 12:09

網頁搜尋資料(家有國三生),發現妳的部落格,賞讀好些篇文章,讓歐薇受意良多(.歐薇家有篇"聊基測"有空可看看,若沒經過基測的洗禮,國三家長的甘苦是外人難理解的)。

昨晚也和兒子聊,因為他將來是進入資優班裡的A+班(共有兩班,A+班是校排1~30名,A班是校排31~80名),前年女兒就是進入A班,當年的她每天忙到12點,讓我有所擔憂。而這次兒子的未來,女兒也早跟我們打預防針,那就是A+班的功課比A班多許多,因此才讓我想預先為他的國三生活做些調整。

坦白說,家裡兩孩子除了英文都在英檢初級通過就沒補以外,數理是從小補到大,若說要停掉是好是壞,我也不敢有所明確的回應,但為了讓兒子有更多的時間K書,也只有先試看看了,希望品質能更好。(國文學校第九堂有加強,並不考慮再讓他去外面補習)

常跟孩子們說,將來讀大學你們可能都會離家就學,所以僅剩的這幾年,我們要好好珍惜才是。


Arthur Wo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自己
2010/11/10 13:41

也是在台灣念國高中

經歷過升學考試

但我覺得那是很正面而且有意義的經驗

過了這段過渡期就會為自己曾經付出的努力感到欣慰

也為自己的一點小小成就感到開心

是很棒的回憶呢

(但也真的蠻辛苦的~~)


福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您的高一小朋友
2008/11/12 14:33
SORRY!貼完才發現您這篇是去年寫的,孩子應該是高一了吧,一樣感謝您到我的部落格給推薦,如有需要在下提供高中學習資料,還請不要客氣:)
Z喵喵(swtseng) 於 2008-11-14 16:39 回覆:

到您的網站看了也自己練習一下,發現自己可以算一些東西,我的孩子已經高一,數學是他的興趣,其實老師敎的很容易上手,如果能推廣給別人,數學其實很好玩。

數學可能需要因材施教,也許是老師出的題目太難,讓孩子們覺得難沒信心,就像國文,考了許多辭彙對比,一些可能只有讀國文系的人才會研究的問題考國高中生,忘了文學是欣賞是體會,是生活教育,人格教育,要讓孩子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他們不是不喜歡,只是考試太累影響興趣。有些可悲但又無奈。


福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投桃報李
2008/11/12 14:23

感謝推薦:)

希望我的這個『92年至97年歷屆國中基測數學試題影音講解』可以幫上孩子一點忙:)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_^
2007/12/12 17:40
看了,想到女兒,好心疼!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没想到这边学生的“书包”也如此沉重。
2007/11/14 17:33

记得我上中学的那会儿,还没遇上教育部门的“减负”政策,多数学生都过得很累,听说现在的情况改善了很多,更注重体、智的发展。

看了您的文章才知道在台湾这边,孩子的压力亦如此之大。

不过,压力之下才有动力,动力之下才出成绩,况且又有您这样的父母做引导,相信孩子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Z喵喵(swtseng) 於 2007-11-16 10:00 回覆:

兩岸學生都辛苦,謝謝你的鼓勵。

壓力之下才有動力,動力之下才出成績。

成功的人都必須面對壓力與自己的理想,為自己找平衡點,經過努力得來一定芳香甜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三生
2007/11/08 20:22

我才從這個苦難中 渡過來

加油

Z喵喵(swtseng) 於 2007-11-09 11:47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我會告訴我兒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2007/09/29 12:14

你的孩子自動自發、自有分寸、很棒!


白App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小孩真的很可憐
2007/09/29 11:31
現在的小孩真的很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