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煮芋頭和香蘭葉小湯圓(還好我們都有周老師)
2011/11/25 23:07:36瀏覽3503|回應2|推薦29




真的很久沒有自己搓湯圓了。感覺好好。



小時候到了冬天,媽媽就會自己磨幾斤糯米,把米漿放到麵粉袋裡,用大石頭和板凳壓乾。準備做湯圓。我們家是開雜貨店的,時間一到,磨米漿那台笨重的機器就要拿出來做生意。那時候眷村的媽媽,不興在外頭買,太貴。都是自己來。



還記得那時候放紅色色素的塑膠罐子。只要加一點,白白的糯米糰就會變成粉紅。神奇的很。後來才聽說紅的不大好,從前吃湯圓特別愛吃紅的,漂亮嘛。



前幾天給排骨老師請,去少帥禪園吃飯,東西沒有特別驚豔。唯獨黑芝麻糊裡面那顆香蘭葉口味的湯圓,一吃就愛。不過香蘭的味道跟黑芝麻不合,那天的黑芝麻糊也有點油耗味,可惜。



想吃市面上買不到的味道,只好靠自己......還好我們都有周老師。爬了這篇文,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34887914



很謝謝周老師寫得很仔細,我做中式點心都會上去看,是周老師教我做芋圓的。這下子湯圓也是靠她。哈。

所以之前也懷著感恩的心買了一本。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輕蛋糕。不過只有做過無添加物鬆餅.....而且我還是喜歡有添加物的說........還是改吃CREPE比較好。



扯太遠。



原本要做紅豆湯,加上綠綠的丸子才可愛。味道也有點對比。來不及晚上吃,正好在黃昏市場買了芋頭,可能當令,一斤35,我還懇求老闆給我找條會鬆的芋頭(我不會挑啊),貴一點沒關係。老闆拍胸脯保證,而且這顆芋頭還來自我媽的故鄉,台中大甲。更開心的是,老闆幫我把皮削好了。回家再洗一下削一下外皮不OK的部分,切塊就好。



糖煮芋頭簡單,用陶鍋煮水(這陶鍋只能煮甜的,不能碰油。上大潤發買個滷肉用的陶鍋,外面黑黑那種,很便宜,不到500),水開之後放芋頭,然後下冰糖,我喜歡黃砂糖的香氣,也放了一些。水滾轉小火蓋上蓋子慢慢煮。不能翻動。芋頭很容易爛成泥。水也不要太多,蓋過芋頭就好。



香蘭葉婆家有種,煮飯煮綠豆湯紅豆湯,放個一片,幽微的香氣沁人。台北要買可以到龍山寺後頭的青草街,買回家洗乾淨,也可以冷凍。不過香料都一樣,總是新鮮的好。



水磨糯米粉上松青買就有,我發現PCHOME網購也有......這次用日正的。沒有周老師說常見的怪味道,不錯。今天用了200克糯米粉加上溫的香蘭葉汁170克(比例就照周老師寫的),後來覺得有點濕,又加了一百克粉,還有溫水(亂加),手感對了就好。



香蘭葉汁的作法:香蘭葉剪成一公分小段,放入果汁機,加清水。我今天用了五片。





搓湯圓很簡單,揉成一團的糯米糰,切塊,分開,先搓成條,再切小段。最後搓圓就好。還有點按摩手部穴道的功用(自我安慰)。我用的乾粉就是糯米粉。灑點在盤子上。進冷凍比較不容易沾黏。





從媽媽過世之前就好久沒做湯圓了,要吃上南門市場買現成的。十幾年沒做(也許有二十年了),有些生疏。大小不一,只好安慰自己充滿手做感。搓湯圓蠻好玩的,下次找朋友來家裡開個搓湯圓趴好了,吃客家的茼蒿湯圓米粉應該很好玩。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tspring&aid=5873243

 回應文章

福滿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16:16

看完讓我回憶以前幫忙做湯圓的日子

好久沒做了~~現在都買現成比較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圓滾滾
2011/12/01 15:24
一個一個小小的好可愛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