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芋頭炊飯(一鍋到底)
2011/10/19 01:12:01瀏覽4341|回應1|推薦29

每週練一道新菜的的目標好遙遠,不過煮的新的味道還是開心。 前兩週忙著煮螃蟹吃螃蟹。先放兩張照片紀念一下。



真是離題甚遠,飯菜每天煮,格子好久沒寫啊。

秋天的芋頭蠻好吃,鬆鬆香香的,今天這顆芋頭普普通通不夠鬆軟,還好香氣很足。

忘記為何要做芋頭炊飯,好像是逛格子看到的,順便上網搜了一下食譜。沒做過就做來吃吃看。吃起來還不錯。一鍋可以煮完很省事的。 我家沒有電鍋,也懶得換到電子鍋去炊煮,直接把特福小炒鍋拿來用。因為要燜煮的關係,先用麵團把氣孔給堵起來。(過期麵粉很好用,不要丟)



材料:


1.豬肉絲約200克(用砂糖,一點五香粉,蒜泥,醬油,水,抓一下,再放一些太白粉抓抓)

2.蝦皮泡水,蝦米泡水(兩種選一種用就好,我放兩種因為好玩) 上次買的蝦米有點腥,原本想要丟了,又可惜。看書上說可以用黃酒水泡一下,果然有用。

3香菇六朵發好切絲備用

4.芋頭一小顆去皮切丁(像我這種過敏的,可以請老闆幫忙去皮,回家切丁一定要戴手套)

5.白米兩碗(我家都用碗量米.....)

調味料

自製香蔥油。(豬油加上葵花油炸油蔥)
醬油,蔭油(可用醬油膏代替),鹽巴,水 (份量我抓不准,加加減減沒在量。有些食譜我一看就知道寫來開玩笑的....)

作法

用香蔥油分別爆香蝦米,香菇,豬肉。炒一炒順便加點醬油和非常少的糖。然後挪到鍋子的一角(我很懶),繼續放油炒香芋頭。

爆香的時候一定要等一種材料的香氣出來了,才能加上第二種。

之後放兩碗白米。繼續炒。油不夠要加一些。然後放水,約兩碗半。加上少許鹽巴和蔭油,醬油(不要太多,不夠鹹之後加水的時候放再熱水裏就可以混合均勻)

中小火蓋上鍋子煮20分鐘。(中間要開鍋攪拌約五次),畢竟小炒鍋受熱不是很均勻


煮這道菜不是煮燉飯,不要一直攪。(米我買有機的,不洗)

煮的過程水若是不夠,可以一點一點加熱水煮。至於水量真的要看經驗,我第一次煮海鮮飯的時候很慘,跟稀飯一樣,後來用看的就有感覺了。總之水稍稍蓋過材料就好。不夠再加。火不要太大,中火比較合適。

煮好的飯這時候米芯有點硬硬有點粉,中國菜的米飯要透,蓋上鍋蓋燜個十五分鐘就可以。


這道菜用長米不適合。味道跟糯米飯差不多,比較好消化就是。好吃。以後會再做。

今天早上作的油蔥酥,貼一下圖




奇怪,照片出不來。氣!請移到這個連結
http://yuyulan.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html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tspring&aid=5754087

 回應文章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10/19 11:25

芙芙熊的冰箱有四條大芋頭,正煩惱該怎麼處理。

還好有看到你的分享,它們終於將要有去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