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牛肉河粉試作
2011/09/26 11:28:52瀏覽4663|回應0|推薦23

包子妹撐好久啊,感謝TT幫忙拍照


做菜做很久,前一陣子給自己一個小小目標,希望每週能夠做一道從沒做過的菜。餐桌上會出現沒吃過的組合。(像是咖哩鮮蝦雞肉炒麵加上溫和的雞蛋。還有蠔油跟魚露調味。這個很讚,但是沒圖沒真相XD,用咖哩粉炒的好好吃說)

台北上週突然秋意濃濃,幫衣服換季,突然想要煮湯。(夏天我不愛煮湯喝湯,廚房太熱了待不住,吃涼拌菜都來不急)

突然很想喝越式牛肉湯,上網問了股狗大神,大陸的網頁靠不住,這種的還是洋人寫得比較仔細,也不會改東改西的。問完之後,考慮要上中藥店去買香料。還好附近的越南太太很多,開了兩家店。下午時分,只有一家有人,問了一下買到這包,花了45新台幣(後來發現被騙好惱人)



原來有這種類似我們滷味包的香料包,後來鄰居越南太太告訴我。大約可煮五六人份,然後他們餐廳的店裡,賣我20元。越南女生的皮膚好好,白晰透亮。

香料包有丁香,草果,八角,芫荽籽,孜然,桂皮,陳皮,甘草,還有一包成分不明的粉。比歪果仁寫的食譜要多一些香料的份量。

買完香料包,立刻騎上我的買菜小VINO去大潤發買牛腱和白蘿蔔,,沒想到回程路上遇到闖紅燈又在平面車道車速破百的轎車,差點被撞飛,生死一瞬。呆了幾秒鐘繼續慢慢騎車回家。感謝主,我平常把機車當腳踏車騎,慢慢起步也有好處。



以下是當天吃的牛肉湯河粉的做法

材料:

牛腱兩顆(澳洲的燉煮好吃),牛骨一塊,洋蔥(小)三顆(我放得有點多),越南牛肉湯香料一包。老薑四片,白蘿蔔兩條。魚露和砂糖。

A牛肉湯作法:

(當天買完材料有點來不急,這是用壓力鍋幫忙煮到一半的偷吃步)

牛骨和洋蔥洗淨,洋蔥對切,放入烤箱烤到有點焦黃才能放進去熬湯。(我覺得這跟法國人殖民過越南有點關係。)

起一鍋水,牛腱用冷水中火慢慢煮到水開去雜質(跑活水)

白蘿蔔削皮,切大塊。另起一鍋煮到半熟備用。(最近的白蘿蔔都是大陸進口的,不過很甜很好吃。有點想做蘿蔔糕來吃)

壓力鍋裏放入冷水,牛腱,牛骨,洋蔥,薑片。鎖上蓋子,中火煮個25分鐘。然後等待壓力閥下沈可以打開之後,放入白蘿蔔和香料包繼續慢慢煮。我6.5公升的鍋子煮起來還是不夠大........晚上六個人吃飯。想說換個鑄鐵鍋熬湯,結果大小差不多....(但比較漂亮就是了)

調味放魚露和黃砂糖(或是黃冰糖),糖不要放太多,洋蔥很甜。


B河粉作法:

買來乾的澱粉條,至少先泡水一小時,才能放入滾水裡燙熟。

C檸檬辣椒水作法:

檸檬汁,辣椒,還有白醋,放入調理機打成醬。 吃越式牛肉湯沒有這味好奇怪。

D配料:檸檬片,九層塔,(台灣人好像不放薄荷的),香菜,蔥花,胡椒,魚露,辣椒水,放在桌上想吃自己加。





越南人喜歡的沾牛肉醬料我們不大喜歡,就沒買了,看標示防腐劑少不了。

要上桌的時候把和河粉燙好,滾燙的湯沖下去就好了。牛腱要等稍微涼一點切片,自己煮的切大塊吃起來比較爽。因為牛肉太多,生牛肉也沒鋪在上面,肉吃不完。

白蘿蔔不要跟牛肉湯一起煮熟,否則湯的肉味太淡不好。調味我沒辦法寫份量,我都是用手抓用嘴試,回想記憶裡喜歡的味道。總之慢慢放調味準沒錯。還有,試味道的時候,尤其是湯,一定要感覺比想要的味道淡一些,否則喝完一碗湯一定會太鹹。


練完這道菜超開心的,哈哈。自己做的沒放味精喝起來比較舒服,聽說買到牛膝的話燉起來更好喝。

(想到我家還有一大堆A1肉骨茶包,最近蒜價很便宜。下次來燉個肉骨茶吃個豬油拌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tspring&aid=567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