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的位子1 —— 黑色的輔音
2012/10/12 20:47:02瀏覽274|回應1|推薦45

《德國小鎮 Mitten Wald 。藍天的元因》

我們的自我就是一個單純的表象,無法理解,無從描繪,模糊不清,

然而唯一的現實是我們在別人眼中的形象,

這現實簡直是太容易理解,太容易描繪了。

更糟的是:你不是這個形象的主人。

一開始,你試著要自己去粉飾它,

接著,你希望至少可以影響它、控制它,

但是卻徒勞無功,

只要一句不懷好意的話,就可以把你的模樣永遠變成一幅可悲的滑稽畫像。

                                       —— 米蘭.昆德拉《不朽》

他們給了我一個位子,這位子,我不是很滿意。

他們之前也給了我一個位子,那位子,我也不是很滿意。

他們之後也會給我一個位子,一個我永遠不滿意的,位子。

      我緊蹙着眉頭,和善而矯情地,一邊強壓着,爐火中燒,即將噴出壺口,放肆獒叫的…徹底屬於我這座火山口的…火焰;一邊溫馴羞澀地…輕聲說了聲:謝謝!

      我坐了下來,一派輕鬆卻又侷促不安地,低頭看著菜單,低頭彷如菜單如鏡子般,是眼波掃描後,確定了的選擇…以及確定了的,永遠無法說服自己的…不確定

      我的和善,是我緊蹙眉頭裡,仿佛十月天自烏雲裂縫探頭的,日光。那並不是說,我們不知珍惜,嘮叨着天氣陰晴不定;那是說,我們無視於烏雲,我們只看到我們想看的,日光

他們也只看到,他們想看的,我的…和善

      我的形象,在他們眼裡,有了形狀。不偏不倚、不方不正、不圓不扁…任何可能的形狀,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只有一個人,我很和善,而他們很禮遇地讓我獨自在餐廳僻靜的一角,唯一無法眺望遠山、眺望浮雲…僻靜而侷促的,一角。。。用餐

我,仿佛一粒,在空白的空間裡,被放逐的無名稻米,剔透輕盈…卻已然…不.自在

(孤獨,正是一道標記,暗示着,這位子,你是可以隨意安插的~而和善,這姿態,是你來不及反應?還是你,潛意識如實驗室裡被制約了的,繞著迷宮轉不出來的,白老鼠?沒人實驗你,可你,為著你的形象,為著你,始終懶得辯駁的…無可救藥地,強迫着他者,以錯誤的解讀,錯誤地彷如飲著驟雨的影子般的…不怎麼詩意地…將你如藍天的元因,判讀如黑色的輔音。。。)

《德國小鎮 Mitten Wald 。我們在別人眼中的形象》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dondon&aid=6938285

 回應文章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在別人眼中的形象
2012/10/13 07:36

照片說故事,說得真好。

也是一種幸福。

旅人。影舞。(sweedondon) 於 2012-10-13 21:18 回覆:

也許,你也可以賦予我一個形象

背着相機,無憂無慮的,旅者~

閱讀書寫之外,我是這麼看...世界,看...人生。。。的

也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