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愛似天空
2008/01/21 11:24:48瀏覽292|回應0|推薦8
孩子們從大學裡放了寒假回來,我幾乎每天都在廚房裡忙著煮煮煮。
看在母親我眼裡,孩子不是把自己養的太胖,就是太瘦。要怎樣能把胖的吃瘦,瘦的吃胖,實在是大費周章。

 
女兒從去台灣吃過白斬雞之後,愛上白斬雞。在台灣長大的人一定會覺得美國的雞肉不結實,不是作白斬雞的料,但為了女兒愛吃也就常常得作了。
現在的我們已經比以前幸福太多了,唐人街上新興有中國農場養出來的號稱台灣土雞,雖然不能和台灣真正的土雞比,但已經聊勝於無,很幸福了。
作白斬雞很簡單,只要把雞蒸熟了,趁熱淋上調好的米酒加鹽巴,週身多淋幾遍,味道就吃進去了,放涼就可以剁了。
 
這剁雞就是學問了。
以前我不會剁雞,總是亂砍一氣,砍的支離破碎的,有點慘不忍睹。後來改變形式,大家在餐桌上圍著那隻雞,剝著肉吃。
後來想想,這樣也不是辦法,只好再試著剁,現在有了進步,也只能算是強差人意。沒有辦法了,只能這樣算數了。
(其實我心裡有點暗自諉過,認為是雞肉不夠結實的過)
 
 
記憶中我母親蒸的瓜子肉,是人間第一美味,放學回家一進門,只要廚房裡傳來陣陣瓜子肉香,就快樂的巴不得晚餐趕緊開動。
因為這個記憶,當了母親之後,也竭盡所能的,希望給孩子也留個歡樂的記憶。
中風後的母親,因為左手一直未能活動,也就不能下廚。有一天我跟母親提起,她的瓜子肉有多香多好吃,母親的臉剎時洋溢著驚喜的光輝。
第二天下班回來,一進門就聞到久違了的蒸瓜子肉香,母親告訴我是她作的。
我知道母親作瓜子肉的細節是很講究的,她不買現成的絞肉,她會精挑一塊五花肉回來,去皮後切成肉絲,再和進大蒜慢慢的剁成泥。

行動不便的母親怎樣去做到的呢?母親說她在地上鋪了報紙,用腳踩著砧板,慢慢剁。

母親作的瓜子肉當然是不一樣的美味,但那頓晚餐吃的心情很哽咽,知道用單手的母親要剁出這樣細緻的一碗肉,對母親而言是極其不易的,她可能坐在小板凳上得細細的剁上一下午。

這也是我最後一次吃到母親的瓜子肉。

母愛似天空,無所不包容。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555433